苹果的辉煌只属于过去,即将面临四大挑战手机

砍柴网 / 邻章 / 2018-02-03 14:18
苹果第四季度的强劲营收表现,并不能有效打破当前萦绕在苹果周围的看衰困境,苹果真正的挑战或者是关键是在2018年一季度表现。

苹果又迎来了强劲并创造了营收新纪录的一季。

即使iPhone销量同比下滑1%至7731.6万部,但考虑到iPhone X上市初期的短暂供不应求以及今年相对于去年的假日时间的缩短,第四季度iPhone的销量表现实际上依旧可圈可点。而iPhone在第一财季达到的796美元平均售价,依旧说明了新款iPhone是消费者的首选。

在iPhone新品高价策略的助推下,其对营收的整体推动作用亦是明显,拉动了苹果在全球市场的营收增速表现。数据显示,在iPhone新品的助推下,第四季度苹果营收达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这一表现,超过了此前苹果预期的855亿美元的中间值,同时也高于分析师此前作出的873亿美元预期。而在被视为关键市场之一的中国市场,苹果也取得了同比11%的营收增长。

但第四季度的强劲营收表现,并不能有效打破当前萦绕在苹果周围的看衰困境,苹果真正的挑战并不在于一季度的表现,而是2018年一季度的表现。这从当下的各种消息便可见一斑。

从事实来说,目前业界对于苹果销量看衰的言论,其实并不是看衰iPhone在第四季度的表现,而是看衰iPhone在2018年第一季度或者说是iPhoneX的后续销量表现。

此前,我们已经看了诸多对iPhone X一季度销量表示看衰的预测。诸如《经济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苹果将把第一季度iPhone X的销量目标下调至3000万部,低于此前的5000万部,降幅达四成;美国的JL Warren Capital预计,由于较高的价格以及缺乏有趣的创新,市场需求将受影响,而iPhone X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只会有2500万部。中国券商国金证券预计,这款手机的定价将抑制消费者需求,此外,生产速度较慢也将影响销量。

而最近苹果的老朋友,来自台湾的郭明錤分析师在其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中表示:iPhone X在2018年一季度需求大幅度下滑,其在一季度的发货量可能只有1800万部左右;并且认为由于iPhone X的增速疲软,使其难以达到预期的销售目标,因此苹果公司也下调了iPhone X的订单量,或将在今年6月中停产的预测。

近日,三星在对2018年业绩预测时也表示:OLED业务可能将因需求减少而受到不利影响。这被认为是包括苹果在内的智能手机厂商在新年一季度出货不利的证据之一,众所周知,iPhoneX的OLED屏幕为三星独家供应。

所以,对于苹果而言,一季度iPhone的销量表现实际上才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如此,当前摆在苹果面前的还有这样几座大山,而这也是苹果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降速门事件如何妥善解决

在去年十二月份,有用户发现老款iPhone 性能的降低与电池老化可能有关系。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媒体的跟进报道和用户的广泛质疑,怀疑苹果通过电池来限制老款iPhone的性能表现,以此促进用户换机速度。

虽然苹果及时给出了情况说明,向广大用户进行了道歉,解释称这是为了防止老款iPhone意外关机的保护措施,并且给出了以更低价格让用户更换电池、以及在iOS系统更新中开放电池模式选择开关将选择权还给用户等解决方案,试图以此降低降速门事件对苹果品牌形象的影响。

虽然苹果的及时反应使得“降速门”事件并没有给苹果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但这件事情要想十分顺利的过去,也并没有那么容易。

有信息显示,苹果因为“降速门”已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了45起集团投诉,并且被中、美、法、韩四国调查。

1月7日,法国反欺诈部门根据非盈利组织“停止计划报废”(Stop Planned Obsolescence)的投诉对苹果进行调查;1月15 日,上海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发函查询苹果公司,就苹果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旧款手机性能降低一事,要求对方给予答复;1月19日,《韩国先驱报》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对外宣布,开始对iPhone“降速门”展开调查。在当地时间30日晚,苹果公司也证实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对与此次事件相关的潜在证券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可以说,这件事情已经成了近年来苹果品牌的一个污点,引起了相当一部分用户的不满,打击了用户更换苹果新品的激情。苹果后续将如何进一步解决这件事情带来的影响,实际上值得持续关注。

二、iOS系统体验如何修复提升?

除开降速门,当下困扰苹果的另一头疼问题则是目前的iOS 11系统体验不及预期,各种不应该出现在苹果iOS系统的中奇奇怪怪的Bug在iOS11中却时常出现。

诸如拍照界面假死、在多任务状态下利用Airpods接听电话后无法退出电话接通界面、以及任务后台切换十分卡顿的问题,这些问题均备受用户批评,使得许多用户对于iOS系统的信仰受到挑战,特别是在Andrird系统表现越来越好的时候。

而iOS系统作为苹果最强的护城河,若是这道护城河失守,对于苹果而言是不可承受的。

而苹果显然也意识到了iOS11的质量和稳定性的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据Axios报道称,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Craig Federighi)在一次会议中告知员工们由于性能和质量原因,将其原定于今年发布的iOS 12系统新特性推至2019年,当下的主要精力将放在提升iOS11系统的稳定性和质量上来。

但问题是,苹果的软件工程究竟是怎么了?这种努力何时能够见到成效,又如何满足用户对于iOS12的预期。

三、可能存在的中美贸易争端

事实上,对于苹果而言,中国市场一直是重中之重,在本季度也取得了同比11%的增速表现。此前研究机构Canalys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出货了2900万台iPhone X,而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了700万部,占据了近四分之一的销量份额,成为了推动其销量的火车头。

但当下在中国市场,苹果也面临着国产产品的强烈竞争和可能的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

如我们所见,有着国产荣光的华为,今年的美国战略遭遇了重大挫折,可以说是基本夭折。其接连被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和Verizon毁约,放弃了在他们的渠道销售华为Mate 10 系列手机,而背后原因则是指向了美国政府阻挠。

并且近日,美国国会两位重量级议员又针对华为们发起一项议案,拟禁止政府机构采购华为、大唐及中兴的产品和服务,称其“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

而美国政府针对华为们设置的各种政治阻挠,已经引起了国内用户的强烈不满,甚至有许多用户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对其以牙还牙,在中国市场禁售苹果。

当然我们知道这是小概率事件,但美国政府对于中国有竞争力的品牌在进入美国市场几次三番的阻扰,个人相信政府部门也会这种行为有所回应,而这对于苹果而言则是属于潜在的困扰因素。

四、如何在用户预期与自身现实达成平衡?

从事实上来说,降速门、软件质量、以及可能的贸易争端风险,可能都不会给苹果带来多大的影响;真正困扰苹果的,或许是如何平衡用户对苹果产品的高期待和现实中苹果无法满足这种期待所带来的现实落差。

诸如我们在iPhone X上,苹果称为这款产品准备了足足五年时间,我们也看到其带来了全面屏、AI处理器、Face ID等诸多创新,可以说是苹果近几年来的最大更新产品。

但我们却能看到的是,这种更新力度依旧没能让用户满意,Face ID的识别破解率是得苹果在多处尴尬,而因为现阶段技术成本限制,妥协的齐刘海,更是成为了用户集中吐槽之所在。

归结为一点,则是用户对苹果新品抱有极高的期待,但显然新品没能有效满足用户的这种期待。苹果的成长速度,没有跟上用户的成长速度,使其从此前的超预期到现在的不及预期。

而这也或将会是苹果今后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

写在最后:

从财报来看,苹果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强大,用户对其新品的接受度也是远超任何一家竞争对手。但在辉煌的第一财季之后,真正在的考验却在第二财季,在这个财季,苹果还需要拿出亮眼的成绩来证明iPhone X依旧深受市场欢迎,但在降速门、软件质量、以及可能的贸易争端下,苹果能否再度拿出亮眼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