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为何否认2018年的2亿台手机销量目标?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8-01-18 14:43
进入新的一年,意味着辞旧迎新。在2017年和2018年起承转合的这段时期,除了手机厂商们和各大市场调研机构陆陆续续对外公布过去一年各类销售数据之外,厂商们通常也会展望未...

进入新的一年,意味着辞旧迎新。在2017年和2018年起承转合的这段时期,除了手机厂商们和各大市场调研机构陆陆续续对外公布过去一年各类销售数据之外,厂商们通常也会展望未来,为新的一年制定一些目标。

华为在这一点上向来比较透明,在不久前官方公开去年相关业绩数据之后,又有媒体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制定了今年的新目标,全球手机出货量2亿台。但这一说法于近日遭到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否认。

据钉科技了解,余承东在朋友圈回复某媒体人的相关文章时表示,“没有2亿台目标一说,我们不特别追求销量,而要保持健康、可持续成长。”

那么,余承东为何否认今年的2亿台手机销量目标呢?在钉科技看来,或有以下三点原因。

其一,市场仍有不确定。根据余承东在2018年献词中所公布的数据,华为与荣耀品牌智能手机全年发货量1.53亿台,中国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全球份额突破10%。不过与2亿台目标相比,近三分之一的增长空间对于华为手机来说还存在不小的挑战。

智能手机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然步入成熟期。相比以往的飞速增长,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厂商们触碰到量增天花板,进入了更加残酷的存量市场厮杀。在整个市场大环境遇冷的形势下,对于华为手机来说,想要再次实现大规模增长并非易事。

除此之外,来自同行之间的竞争压力也让华为不容忽视。除了要继续追赶三星、苹果之外,国内品牌Ov、小米等也在持续冲击华为业内的领导地位。

目前,尚未有市调机构给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但从各大市调机构给出的去年前三个季度的出货量数据来看,位居身后的Ov、小米与领头羊华为虽仍有一定差距,但或许不足以让华为高枕无忧,而且Ov、小米还保持了良好的增速。

以Gartner公布的去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为例,华为位居第三,出货量为3650万台,市场份额为9.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0.8%。OPPO排名第四,出货量为2944万台,市场份额为7.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1%。小米排在第五位,虽然前五中排名最末,但是小米的出货量增长幅度最大,其增速高达80%,市场份额也从去年的4%增加到了7%。vivo虽然在去年三季度被挤出了前五,但从另一市调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数据来看,vivo在二季度依然保持着全球第五的位置,出货量2400万部,市场份额6.6%,同比增长2%,而华为同期的市场份额为10.5%,同比增长1.5%。

总的来看,国产品牌中Ov近年来异军突起,尤其是OPPO目前的出货量或许已经足够威胁到华为,而小米在去年遭遇滑铁卢之后,今年实现触底反弹,强势崛起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另外,在全球市场中华为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难以撬动全球最大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美国市场,华为一直以来都在尝试在美国市场真正立足,但以目前情况来看,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最近还有消息指出,华为与美国主流运营商AT&T的合作计划已经告吹,华为手机进军美国市场或再次受阻。

此外,华为自身品牌在已成为全球主流市场的印度市场布局较少,目前仅多以旗下品牌荣耀在印度发展,导致华为在整个亚洲市场的排名并不理想。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亚洲手机市场上OPPO、Vivo和小米分别攻占前三,而华为仅排在第五。

所以整体来看,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仍有不确定性因素存在,因此也不难理解余承东为何否认今年出货量2亿的目标了。

其二,盈利导向胜过销量导向。华为手机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高端手机的代名词,其品牌形象也日益高端化。这与此前华为智能手机业务对高端市场的偏重有一定关联。此前,利润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直对华为消费者业务着重强调的地方。事实上,据钉科技了解,从2015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破亿后,华为便在调整智能手机发展战略,有意向中高端产品和市场靠拢。

余承东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透露,2017年继P9系列发货量超过1000万台后,Mate 9、P10系列全球发货量分别突破1000万台。而根据Counterpoint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三季度苹果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利润份额为59.8%,较上年同期的85.9%下降了26.1%,三星则增长至25.9%,华为的利润份额也从上年同期的3.3%增长至4.9%。

可以看到,华为的高端机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利润也得以提升。但是与苹果、三星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这样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利润也是华为手机接下来发展的主要聚焦点。

实际上余承东此前曾多次高调喊出超越苹果、三星,但是在去年前三季度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超越苹果之后,他倒不愿再过度强调销量上的超越,而是又喊出了成为高端第一的口号。因此也不难看出对于如今的华为手机来说,其盈利导向可能胜过销量导向。

其三,不给内部承压过大。如上文所说,华为在过去的2017年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三,在国产品牌中持续保持领先。回顾华为与荣耀总的发展历程,从最初为对抗小米手机,拥抱互联网大潮而诞生,荣耀如今已然超越小米,成为国内互联网手机第一大品牌。而华为作为曾经的“中华酷联”之一,如今也依然屹立在国产手机的巅峰。

目前的华为手机也依然没有懈怠,一方面,在华为手机继续打高端的同时,也把重新重视低端手机提上了台面。另一方面,荣耀手机取得喜人成绩后,华为方面除了签发相关奖金方案,以示鼓励之外,也把荣耀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定为了接下来主要的发展战略之一。

事实上,华为这一系列举措可能也是受到销量增速放缓的影响。据新浪科技报道,华为智能手机销量在2012年和2013年保持超过60%的增长率,2014年和2015年保持超过40%的增长率,2016年降至28.7%,而2017年增长率已经降至10.1%,创下2010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

因此以目前情况来看,出货量从1.53亿到2亿跨越还是很大的,基数大的背景下,不能给内部太大压力。用余承东的话来说或许就是,“保持健康、可持续成长。”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