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降速门后优惠价换电池不是放血,是降脂家电

砍柴网 / 百家号 / 2018-01-06 16:27
如果苹果公司以优惠价更换电池的方式,就能把大部分的问题都化解了,那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牛气的公关应对方式之一了。

一、苹果手机降速门之后的公关应对

苹果公司为了促进上市新品的销售,通过技术手段对旧手机降低性能,从而迫使用户更换新手机。这一行为被曝光后,引发了广泛的声讨。也许是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一向比较高傲的苹果公司,这次比较及时的发布公开道歉函。同时,也在苹果官方向中国用户致歉,并向用户提供了一项优惠计划:用户可以218元的价格更换原价为608元的新电池。

价差高达390元,直观上看,如果选择更换电池的用户较多,那苹果公司是不是要大“放血”了?

二、苹果手机电池的价格到底是多少?

但实际的结果如何呢?相信和一样关注这起事件的都会有这样一种直观判断:218元优惠价格的电池的实际成本肯定是要低于218元。这就意味着,苹果公司通过更换电池的计划,或许仍可通过这种方式再获取一次利润,虽然这个利润比原来要低了很多。俗话说的好:苍蝇腿也是肉,利润降低了,但仍然是利润。更何况,优惠价格的利润仍然不会低。这种判断,首先可以基于苹果公司从早几年的利润份额高达90%以上(即便降到最新的60%多)这个基本利润水平来推测。

所以,对于苹果公司而言,让利高达390元的更换电池计划,很可能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跳楼价、放血价或者亏本价,顶多只是少了一些血脂而已。

近日,有部分媒体进一步的报道分析,用更加明确的数据进一步说明了这个问题。USA Today采访到的Moor Insights首席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他的观点十分尖锐。他预计,在2018年参与电池换新的老iPhone用户总量在10万名左右,但如果免费的话,则可以受益多达25万人。另外,他尤其强调,苹果换一枚电池的成本根本不到10美元,换言之,即便是执行29美元的新价格,苹果还要“雁过拔毛”一把。有印象的网友可能还记得,按照IHS此前对iPhone 6元器件成本的估算,电池只占到3.6美金(约合23元),6 Plus也仅仅4.6美金。

按照上述分析数据,即便是以218元的优惠价格更换电池,苹果公司仍然可以获得将近2倍与成本的利润。当然,尽管苹果公司高额的研发成本和管理成本,这些都是需要最终计算分摊到产品中去的。但是,考虑到其总体上高额的利润。苹果公司此举也显然是难以获得用户的认同的(认为捡了个大便宜的用户可能除外)。

三、苹果采用优惠价更换电池的方式反映的仍然是傲慢

个人认为,单单从苹果公司应对降速门危机的手段来看,仍然还是在骨子里表现得高傲,我把原本定价很高的电池以优惠的价格给到你们更换,这已经是对你们格外“施恩”了。全然没有考虑到,如果用户本可以推迟更换新品手机而多花的钱(形成苹果公司的利润)远比更换优惠价电池的要多得多。如果,用户以此主张权利,进行维权,只要明确苹果公司采用技术手段成立。这种潜在的高额索赔的维权,才是苹果公司真正的危机。

四、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借此扩大战果,强者恒强

如果苹果公司以优惠价更换电池的方式,就能把大部分的问题都化解了,那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牛气的公关应对方式之一了。

不过,我更多相信,随着这个事情的继续发酵,苹果公司在2018年将要以应对降速门危机并由此造成市场份额的进一步下降开始。

而安卓手机阵营,也会把握住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特别是对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而言,也获得了一次更加难得的攻城略地的机会。随着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大战的淘汰赛大幕开启,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将开始演绎强者恒强的大戏。而像360手机、锤子手机等这些品牌,也将获得一定的填补市场空间的更好发展空间。

来源:百家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