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吃鸡游戏的背后 国产游戏原创之路难走手游

砍柴网 / 游戏观察 / 2017-12-28 17:54
最近,“吃鸡”这一词特别经常听到,这是一个叫做《绝地求生》的游戏,因为获胜以后,会出现一个提示词——大吉大利,晚上吃鸡,所以大家将其称之为“吃鸡”游戏。

最近,“吃鸡”这一词特别经常听到,这是一个叫做《绝地求生》的游戏,因为获胜以后,会出现一个提示词——大吉大利,晚上吃鸡,所以大家将其称之为“吃鸡”游戏。《绝地求生》的异常火爆让该款游戏短时间内迅速成为现象级产品,与此同时,一大波跟风“吃鸡”游戏也正赶在路上。

似乎每当有款现象级的游戏在玩家群体爆红之后,中国的各家不知名的游戏厂商便会生产大量的山寨版本,并且能抢先于一些业界大厂发布在各大下载平台之上。各种与“绝地求生”相关名称的游戏出现了玩家的视野之中,什么《绝地吃鸡》《放逐游戏-大逃杀》《绝地沙盒大逃杀》,甚至连跟“吃鸡”没什么关系的仙侠游戏都要蹭个“大逃杀”的热点,让人啼笑皆非。

难道国产游戏就只能依靠山寨或者跟风的模式了么?为什么那么多游戏厂商都选择盲目跟风曾一波热度,而不是进行原创作品的创作呢?国产游戏原创之路到底难在哪儿?

1:风险低。有一个热门ip作为爆点,游戏自初始就带有被ip吸引而来的用户们,国产小产商没有宣传的渠道,做一款优秀的原创作品是抱有风险的,这些小产商自然是想规避这种风险的。

2:收入高。 “掘地求生”的山寨版,竟然还要收费12元,但却一度在付费榜上名列前茅,下载量高达5万,这其中产生的收入是不言而喻的,也正是这种简单的逐利方式更是刺激了各大游戏厂商们,既然有如此来钱快的方式,谁还愿意去费力不讨好地创作原创作品呢?

3:成本低。与“收入高”相对应的是反而是投入的低成本。创作一个原创的游戏,要考虑到游戏的方方面面,相对来说成本投入也比较大,但如果借用已有的ip,可以用别人已有的创意,小厂商也就更愿意采用这种低成本的投入方式。

但短期内蹭热ip的作品,能在市场上存活太久吗?山寨作品在市场上迅速下滑的关注度似乎就诉说了答案,而随着玩家们素质的提升,对于山寨作品也会越来越抵制,这些粗制滥造的作品也只会很快就沉入市场的洪流之中。

这样投机取巧、只为了短期逐利的游戏以及毫无创造的游戏厂商会慢慢被市场所淘汰,而未来,拥有着爱与创造力的独立游戏制作者和工作室会越来越多。希望有一天,属于国产的现象级原创游戏,也能像“吃鸡”一样火遍全球。

【来源:游戏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