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X助推苹果取得季度销量纪录,利润将大增手机

砍柴网 / 柏颖 / 2017-12-07 13:52
市调机构IHS根据iPhoneX上市三周就占全部iPhone基础活跃使用量的2%,创下iPhone诞生以来的历史最好纪录,认为iPhoneX在今年四季度的销量可以达到3100万,而整体iPhone的销...

市调机构IHS根据iPhoneX上市三周就占全部iPhone基础活跃使用量的2%,创下iPhone诞生以来的历史最好纪录,认为iPhoneX在今年四季度的销量可以达到3100万,而整体iPhone的销量将达到8880万同样将会创下季度历史最好纪录,笔者认为这更可能推动苹果的季度利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苹果有约七成的营收来自iPhone,可见iPhone对它业绩的重要性;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苹果往往在四季度由于新iPhone的推出而取得季度营收的最好纪录,相比起往年的iPhone,今年的iPhoneX售价和利润率都要高的多。

根据此前机构对iPhone8、iPhoneX的成本估算,iPhoneX的毛利将远高于此前所有的iPhone。据机构估算iPhone 8的物料成本为 285 美元起,其售价为699美元起,售价为物料成本的2.45倍;iPhoneX的物料成本为357.5美元起,而起售价则为999美元,售价为物料成本的2.79倍。iPhoneX成为它历史上毛利率最高的iPhone。

此前知名的iPhone分析师--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曾认为由于iPhoneX延迟至11月才上市,可能导致iPhoneX在今年四季度的销量只有2500万部左右,如今iPhoneX的热销以及代工厂富士康的产能迅速提升,显然超出了他的预期,导致四季度的iPhone销量将大幅度增长,成为拉动iPhone出货量创下记录的有利因素。

此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iPhone8 plus销量占比也更高,相比起小屏的iPhone8,大屏的iPhone8 plus的利润率也更高。随着用户对大屏手机的热爱,推动着用户更多购买大屏的iPhone8 plus;此外iPhone8 plus的外观较旧款的iPhone6s plus等有更大的改变,其拥有双摄像头,拍摄性能更好都是吸引用户购买大屏iPhone8 plus的有利因素。

iPhoneX的热销除了帮助苹果可以取得更好的业绩外,也帮助产业链获取更多的利润,特别是为苹果供应OLED面板的三星。据分析,iPhoneX的元件当中最贵的为它的OLED面板,估计三星供应的价格高达80美元,占iPhoneX成本的22.4%,苹果愿意给予如此高的价格原因应该是它希望支付较高的溢价以确保占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超过九成分额的三星供应足够的OLED面板,此外三星还为iPhoneX供应存储芯片等元件这让它从每部iPhoneX中可以赚取110美元。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三星能依靠产业链的优势迅速从去年三季度受Galaxy Note7的影响导致利润大幅度下滑甚至低于中国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却又迅速走出困境,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至今其净利润一路飙升,这都是拜它所拥有的强大产业链所致。

当然苹果也认识到了这种仅依靠三星供应OLED面板带来的问题,它向另一个面板企业LGD投资27亿美元希望推动LGD加快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投产和扩大产能规模,同时它也与中国最大的面板企业京东方伸出橄榄枝,京东方今年10月已开始投产OLED面板预计到2019年可以大规模生产,随着这些供应商的竞争力增强,未来OLED面板价格下降将是必然。

当然产业链所赚取的利润相比起苹果从iPhoneX中赚取的丰厚利润来说并不算太多,只不过自库克就任CEO以来他一直都在努力追求更丰厚的利润,并引入更多的供应商让它们自相竞争降低元件的价格,让苹果可以从iPhone中攫取更丰厚的利润,显然iPhoneX的热销正为库克追求的高利润目标有了实现的机会,推动其今年四季度的利润创下记录。

作者:柏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