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直播平台BIGO LIVE也开始造星了,粉丝经济在国外有多少市场?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2-06 16:26

最近高调进军泛娱乐领域的BIGO LIVE又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媒体报道,泰国火爆神剧《一年生》将在今年12月带来续集,值得大家期待的是,除了续作中两位主演“感情线”剧情之外,泰国当地直播平台BIGO LIVE选出的两名“小鲜肉”参演该剧也引起了当地不少粉丝关注。一面是电视台剧作强劲IP加持,另一面是直播平台强大的流量变现能力,传统和新平台的合作下粉丝经济能走多远?

“造星”靠的是本土化运营

BIGO LIVE 在2016年3月正式上线,上线后短短一个月内就获得泰国区APP STORE 畅销榜第一名。根据App Annie数据显示,BIGO LIVE至今仍占据GOOGLE PLAY STORE 和APP STORE社交榜畅销排名前十的位置。目前BIGO LIVE泰国注册用户超过1500万,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社交类软件独角兽。

早在《一年生2》筹备开拍之前,BIGO LIVE就深度介入本剧的制作。今年9月,BIGO LIVE就端内召开该剧演员竞选BIGO LIVE NEXT STAR的活动,通过端内投票等手段进行一系列该剧的前期预热活动。凭借BIGO LIVE在泰国强大的号召力,形成了线下线上联动的强大营销风暴,两位成功胜出的主播在剧集开播前积累的人气也势必帮助剧集开播形成新一轮热点,不仅让更多观众守着该剧续集的到来,BIGO LIVE输送出去的两位主播与主演们的同台飙戏也让人期待。

作为中国最大的出海直播平台,BIGO LIVE持续布局泛娱乐战场。其中,粉丝经济又是泛娱乐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环。粉丝经济说到底是PGC形成的一种消费模式。直播平台通过头部主播输出精品内容,打造符合粉丝圈内传播的偶像品牌,形成一个商业闭环从而刺激粉丝消费。直播平台通过内部票选狂拦当地人气,最终输出到当地剧组参演大IP的电视剧或者电影,最终成功“造星”。配合BIGO LIVE强大的流量变现能力,诸如《一年生》等大IP剧目首先考虑到与直播平台合作这样就比较好理解了。

“造星”用的是专业化团队

直播平台给电视台“输血”需要的是强大的本土运营能力,但是如何将艺人品牌往垂直角度深入发展则需要专业化的运营团队了。

直播平台中音乐类艺人是秀场直播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与国内直播市场一样,出海直播平台为了提高端内的内容质量,都不惜重金挖来区域当地的优秀主播来增强平台直播的观赏性。专业类的歌手一直以来都是各大直播平台的“香饽饽”,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头部主播的影响力固然重要,但平台中的腰部主播的数量更是反映了该平台的主播培养机制是否有效,拥有强大“造血”能力的直播平台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BIGO LIVE的印尼创作组合Aviwkila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创作艺人在传统媒体的渠道中缺少曝光量以及发展机会,而在直播平台定时与粉丝互动的方式相对更有效、成本更低。与线下演出的机会不同,创作组合Aviwkila在线上与粉丝互动,除了表演之外还可以和粉丝交流感情,粉丝与主播之间逐渐形成了一个“强关系链”,主播在直播过程中制造足够多的消费点来刺激粉丝,足以保证主播的日常的创作开销。

今年11月12日,Aviwkila原创新单曲MV发布。BIGO LIVE的专业团队配合MV发布前后的各项工作。在发布MV前发布预告视频,并在社交媒体上做好舆论预热,在MV发布后配合发布艺人的采访视频以及艺人的成长故事来“吸睛”保证MV观看热度,并在社交媒体、乐评网站等发布相关动态继续保持艺人的曝光量,使MV观看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长尾曲线”。自11月发布MV后,视频总观看量已超过300万次,触及人群超过1000万,Aviwkila已经成为印尼名副其实的“网红歌手”。

“造星”走的是国际化路线

自2016年3月上线以来,BIGO LIVE已经成为出海产品中的明星软件。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BIGO LIVE注册用户达到了 1.5 亿,用户平均日在线时长 40 分钟。目前,BIGO LIVE 在印度、中东、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俄罗斯和南美等国家和地区表现抢眼。

与国内直播产品不同的是,出海的直播产品从上线伊始就注定走的是国际化路线。在培养明星主播这一方面,直播平台和主播都肯定少不了“国际化”标签。

今年12月初在韩国首播的WANNAB 网红选秀是出海直播平台跨区域合作的标杆项目。这档网红主播选秀的综艺还未正式开播就在韩国本土乃至全世界掀起了讨论热潮。

韩国综艺节目制作精良业界有目共睹,这档节目由韩国一线电视台JTBC制作,面向全球多个国家招募选手,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招募的网红选手均来自一线直播平台。

BIGO LIVE作为这个节目合作最深入的直播平台,有将近10个国家的主播入选初赛,预计其中超过一半的主播将赴韩国参与节目录制。该平台已经获得这个节目的除美国和台湾地区以外其他国家的独家播放权。预计未来半年内,平台播放的节目内容以及该节目衍生的直播内容将覆盖近千万粉丝。

随着国内粉丝经济新一轮爆发,直播平台中的艺人管理模式也获得相当一部分红利。而反观出海直播平台,国外管理和运营艺人的难度很大,团队本土化、垂直化和国际化的程度都制约着直播平台在泛娱乐战场的发挥。

随着大型直播平台在海外娱乐市场的相继发力,相信未来直播软件发展成全球艺人公司指日可待。到那个时候,在出海直播平台上 “造星”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未来我们可以期待在直播平台上到底能出多少个“国际巨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