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下半场:明确“押金使用”红线势在必行业界

砍柴网 / 澎湃新闻 / 2017-12-05 16:00
随着共享单车战局进入下半场,小鸣、酷骑、小蓝等先后被曝出押金难退,引发社会关注。据澎湃报道,连摩拜和ofo,近期也被曝出因为资金告急挪用60亿押金。

随着共享单车战局进入下半场,小鸣、酷骑、小蓝等先后被曝出押金难退,引发社会关注。据澎湃报道,连摩拜和ofo,近期也被曝出因为资金告急挪用60亿押金。虽然两家均否认,但业内人士称,“挪用押金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源于它的押金的形态和传统的押金就不一样,不是一物一押,而是一辆车,收取多人的押金。

实际上,这种模式是内生于商业模式中的。这种内生的含义,不首先是指一辆车既然是多人用,就必然向多人收取押金。其次,押金的收益,也算在企业的利润之内,否则,则会体现在价格上。第三,更重要的是,押金模式内生于商业模式,是指只有采取“制造车辆—投放—再收押金”这样的循环,才能迅速地进行全国,甚至全球投放。

从更大层面,这不过是当下创新融资玩法的一个变种。传统经济模式中,技术升级的商业模式是:研发、销售、赚钱、再次投入研发、技术升级,销售。这种缓慢的技术升级模式,一方面是资本为了使研发的利润最大化,另一方面,也需要积累利润来投入研发。互联网时代,技术研发模式有了新的变化,即“融资—上市”模式,绕过了原来的“研发—积累—赚钱—再研发”模式,利用巨额资金直接迈向顶级技术。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最近几年各种所谓黑科技的突破。这是商业模式对技术研发的一种适应性变革。不过,这种模式下,市场份额变得至关重要,这就需要迅速铺开,获得客户。

共享单车也是如此,一开始就需要大量的资金,除了融资之外,押金就是一个必然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把押金用于造车、扩大市场,是共享单车行业内生的一个必然。

监管部门也看到了这一点。正因为如此,今年8月,交通部、央行等十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应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但这只是指导意见,没有强制性。

有观点认为,鉴于该收取、存放押金的社会风险以及对金融秩序的危害性,在符合特定条件下,共享单车收取押金,也可以考虑视为一种“非法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行为。

如果仅仅从行为上套,该模式的确有类似吸收公众存款之处。但是,同样的行为,不同的金额,对个人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收取1亿人、每人200元,与收取10万人、每人20万的社会影响是不同的。而且,同样的行为,不同的行为人、不同的企业,商业上、社会意义的解读与风险评估也是不同的。

目前来看,共享单车行业仍有发展壮大空间,摩拜和ofo作为两大巨头,既然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可,其目的显然不会是为了卷款潜逃,而是有着更大的商业目标。消费者关切的实质,也并不是资金的用途,而是资金的安全。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需要对巨额的押金进行监管,特别是有之前企业“跑路”的前车之鉴。有关部门不妨借鉴银行存款准备金的模式,要求设立专门账户,明确押金使用“红线”,如此既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又能免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来源:澎湃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