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千元机泛滥成灾,华为、小米、金立等厂商纷纷入局为哪般?手机

砍柴网 / 郭静 / 2017-12-04 20:44
2017年手机厂商的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人脸识别,三星Galaxy Note8、iPhone X专属,国产机暂时还处于指纹识别阶段。

2017年手机厂商的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人脸识别,三星Galaxy Note8、iPhone X专属,国产机暂时还处于指纹识别阶段。另一个关键词是全面屏,苹果、三星、华为、小米、vivo、OPPO、金立、360等厂商莫不如是,包括一些中小厂商也都是全面屏。

iPhone X的售价近万,三星Galaxy Note8顶配版的售价近8000元,价格都比较高,也都是全面屏。而这次华为、小米、vivo、OPPO、金立、360等国产机们终于能够在另一块高地跟苹果、三星站在统一战线,就是全面屏。

国产机的优势不仅是跟随,而是能够快速借用苹果、三星的高端机势头打造自己的低端机,现在全面屏千元机已经泛滥成灾。目前市场上的全面屏千元机有坚果Pro2(1799元起)、荣耀畅玩7X(1299元)、酷比F1(1799元)、海信哈利(1399元)、SOAPR11(899元)、小辣椒V11(1799元)、酷派大神6A(599元)、金立金钢3(1399元)、金立F6(1299元)、金立F205(999元)、360手机N6 Pro(起售价1699元)以及即将上市的红米5和红米5 Plus,可以看到的是,千元机全面屏机型达到了10款以上,vivo、OPPO旗舰机的定位是中高端,vivo X20 plus、OPPO R11S Plus的售价均在2000元以上。华为、小米、金立等厂商纷纷入局全面屏千元机究竟为哪般呢?

第一,要想做全民手机厂商,就必须从高中低三端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太高、或者太低,而全面屏千元机则能够让满足低端用户的需求。华为、小米、金立等厂商走的路线跟苹果、三星并不一样,如果国产机一开始也跟苹果、三星一样专注高端手机市场,那么,华为、小米、金立等厂商绝对达不到现在的地位,在2012——2015年期间,大量从塞班时代向智能手机时代转移的用户需要用千元机来弥补,而不是一开始就四五千元的高价,正式千元机才让大量普通用户能够用上智能机,并且逐渐变成第二代、第三代智能手机用户。

消费升级时代,确实有不少用户会向中高端转移,但也有不少用户,限于自身的购买力等因素,对新手机的定价区间就是千元机,而不是三星Galaxy Note8、iPhone X,也不是华为mate10 PRO、vivo X20plus、OPPO R11S plus,千元机既是购买力的对等,也是自身需求的定位,本来手机里面就只有微信、酷我音乐、QQ阅读、爱奇艺等基础通信、娱乐应用,又不玩游戏,又不怎么拍照,千元机的性能足以匹配。

华为、小米、金立等厂商的用户群体里,本身就有不少是千元机群体,但不乏这些用户也想要体验所谓的全面屏功能,要想满足这个群体的需求,推出全面屏千元机也是有必要的,这样,在高中低三端方面,华为、小米、金立们在机型上就全占了,剩下是销售部门的事情了,有产品才能卖给用户,否则,用户就想买个千元机,你四五千的手机再好用户他买不起也是枉然。

第二,借势千元机噱头。在当前所有厂商都在宣传全面屏之际,又有哪家厂商敢不跟上这项新的噱头呢?所谓全面屏,目前的现情况就是18:9的比例,以前是16:9,用户的直观感受就是,全面屏手机更长但是更宅了,屏占比变高了。至于是用的LCD屏还是AMOLED,是京东方的屏还是三星的屏,用户并不会感兴趣,或者说也不太了解,但如果销售员或者官网向用户介绍,这款手机是全面屏,那么,用户自然而然地以为这就是最新的产品,千元机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是一个好的借势噱头。

全民热点,亦意味着全面皆在关注,至于其他的要点,手机厂商也不会主动拿出来宣传,比如红米5的硬件配置方面,处理器为1.8GHz 8核心,内存方面是2+16GB、3+32GB、4+32GB 和 4+64GB 四种存储版本;荣耀畅玩7X的处理器是海思 Kirin 659,而目前华为的处理器最新款的已经到了海思 Kirin 970。可以看到的是,全面屏千元机除了全面屏外,都有自己的“弱点”,但厂商需要有宣传的噱头,全面屏是最好的概念,而且还价格低廉。

第三,冲销量。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向来激烈,而厂商们为了争夺各种榜单,更是下足了功夫,买榜固然没问题,但前提也得自己有一定的实力才行。而要想冲击IDC等数据机构的榜单,靠高端机肯定是不行的,只有低端机才能冲击销量。天猫双十一的数据显示,单品销量排行榜前五分别是红米4A、荣耀畅玩7X、红米4X、荣耀畅玩6,排名前四的都是千元机。京东双十一的数据显示,11日当天,手机单品销量排名第一的也是荣耀畅玩6(官网售价为599元)。

千元机的价值就在于,能够实现单品数量的榜单,由此再返回到品牌本身,用户能够感知到的就是,某个手机品牌销量很好。

有人说,千元机全面屏会害了全面屏这个概念,这一说法我并不赞同,三星Galaxy Note8、iPhone X本身就有自己的客户群体,理性的用户并不会被全面屏这一概念所忽悠,而愿意买千元机的人,显然也是不愿意买三星Galaxy Note8、iPhone X的,理性和感性,本无对错,再说了,只是用微信、酷我音乐、QQ阅读、爱奇艺这些应用,不玩游戏的话,千元机的配置足够了。

作者:郭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