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K品牌成弃子 拿什么拯救联想移动?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7-11-30 19:13
 在悄悄遣散了所有员工后,ZUK这个手机品牌彻底从联想移动的版图上消失。放弃了ZUK这个品牌后,联想移动只有一个品牌——摩托罗拉。残酷的事实是,抛弃了ZUK,砍掉了乐檬...

在悄悄遣散了所有员工后,ZUK这个手机品牌彻底从联想移动的版图上消失。放弃了ZUK这个品牌后,联想移动只有一个品牌——摩托罗拉。残酷的事实是,抛弃了ZUK,砍掉了乐檬和T系列后,联想移动的业绩并没有丝毫起色。

联想集团今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包括摩托罗拉在内的联想移动业务税前利润亏损1.29亿美元。巨额亏损背后,是联想手机业绩不佳的真实写照。砍掉其他子品牌后,摩托罗拉能够拯救岌岌可危的联想移动吗?

自身难保的摩托罗拉

十几年前,摩托罗拉堪称全球手机行业的标杆,当时苹果还是一个不起眼的电脑品牌。那句“Hello Moto”的经典开机语,深深刻在了消费者的脑海中。时过境迁,三次易主后的摩托罗拉,游走在死亡的边缘。

与诺基亚一样,摩托罗拉的衰败并非输于技术,也不是败在了制造工艺上,而是被错误的市场策略毁掉了。由于错失了智能手机这一市场机遇,摩托罗拉与诺基亚这两大手机巨头最终沦落到卖身生存的尴尬境地。在卖身谷歌后,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试图拯救衰败的联想移动业务。殊不知,十几年被称为手机行业巨头的摩托罗拉,现在可谓是自身难保。在市场策略方面,摩托罗拉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7年各大手机品牌都在推全面屏手机,苹果也推出了搭载全面屏的iPhone X手机。所有的手机品牌,都在借全面屏这一新潮的概念拉升手机销量,摩托罗拉却反其道行之,继续发力模块化手机。10月底,联想移动发布了定位高端旗舰的Moto Z 2018,定价9999元。与上一代产品一样,摩托罗拉这次发布的仍然是一台模块定制手机。不同的是,售价9999元的 Moto Z 2018 只包括了一款快充电池模块和一块无线充电背板和一个皮质保护壳,诸如相机、音箱、投影等模组都需要另外购买,售价在499到2499元不等。

不难看出,摩托罗拉近万元的旗舰产品Moto Z 2018配置比上一代缩水,价格却比上一代还要贵。姑且不谈上一代模块手机的销量,仅就产品来说,Moto Z 2018难以支撑过高的品牌溢价。不可否认,最近两年以三星、苹果为代表的手机品牌都在提高旗舰手机的售价,但三星有曲面屏,苹果有全面屏,摩托罗拉有什么?靠模块化的创意提高溢价吗?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三星手机的曲面屏,苹果的刘海全面屏,都有一定的吸引力。而摩托罗拉的模块化手机,对普通消费者并没有什么吸引力,数码发烧友才会喜欢Moto Z系列的模块化产品。虽说模块化是摩托罗拉手机的差异化优势,但这一市场策略与主流消费者的需求背道而驰。正因于此,摩托罗拉去年才会巨亏1亿多美元。

 豪赌摩托罗拉是条不归路

从财报的表现来看,背靠联想移动的摩托罗拉并未摆脱倒闭的危机。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联想放弃了互联网手机品牌ZUK,砍掉了乐檬这个子品牌,把联想移动崛起的重任寄托在摩托罗拉品牌上。客观地说,对于联想移动而言,把赌注全部押在摩托罗拉身上就是一条不归路。

自去年开始,联想移动就开始对手机业务进行调整。最近两年,联想移动的业务表现确实很糟糕,先是从中华酷联阵营中掉队,尔后是市场份额被挤出前五。数据显示,2015年底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跌到了1.2%。两年后,联想移动业务的市场份额已经跌破个位数。尽管如此,一些行业人士预测,联想移动业务还未触底。也就是说,如果联想手机销量仍旧没有起色,联想移动或被市场抛弃。

不得不说,市场形势很严峻。遗憾的是,联想移动并没有找到突围的方向,反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目前,除苹果外,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的产品布局都非常完善。众所周知,苹果每年只发布一款产品,而三星和华为的产品非常完善,分别面对高、中低端市场。其中,三星Note系列和S系列是定位高端的旗舰产品,除此之外,C系列售价在2000-3000元,定位中端产品。同样,华为的Mate和P系列也是高端旗舰,Nova系列和畅玩系列分别针对中、低端市场的布局。

事实上,每个手机品牌都会针对不同的市场推出相应的产品。此前,联想移动也有非常完善的产品布局,摩托罗拉是高端旗舰,ZUK品牌针对的是2000-3000元价格区间的中端市场,而乐檬则是千元机。砍掉ZUK和乐檬两个子品牌后,联想移动只有摩托罗拉这一个高端品牌了。加之高端旗舰手机每年的销量非常有限,而且竞争又非常激烈,联想移动在高端市场的竞争中胜算不大。

为了抢占低端市场,联想也在用摩托罗拉这个品牌做布局。前段时间,摩托罗拉与中国电信共同发布了一款主打视频社交概念的年轻化新机——Moto青柚,售价1599元。从价格上来看,Moto青柚就是一款低端手机,这与摩托罗拉品牌的高端定位是相悖的。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市场份额大跳水后,联想移动在市场的知名度也随之下滑。在ZUK品牌刚有起色,摩托罗拉品牌还没有深入消费者脑海的当口,联想却砍掉这一品牌,这绝不是断臂求生,而是自断生路。

写在最后:对于联想而言,除了需要摩托罗拉高端旗舰机型提升品牌形象外,还需要中、低端产品开拓市场,毕竟中、低端产品的销量是主力,也是拯救联想移动巨额亏损的一味良药。不难预测,如果联想把东山再起的希望全部押在摩托罗拉这个高端品牌上,拯救联想移动将是空话。

作者: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