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超长时间停牌 投资者穿仓损失谁来担家电

砍柴网 / 周科竞 / 2017-11-29 21:12
乐视网两融资金因为股价预期中的连续跌停,势必有投资者资产无法覆盖负债,这一损失券商和投资者都觉得很冤,本栏认为是时候启动投资者保护基金了。

乐视网超长时间停牌 投资者穿仓损失谁来担

乐视网两融资金因为股价预期中的连续跌停,势必有投资者资产无法覆盖负债,这一损失券商和投资者都觉得很冤,本栏认为是时候启动投资者保护基金了。

一般来说,投资者在通过融资业务买入股票的时候,心中都会有风险估算,知道当股价下跌到什么程度时自己将会被强行平仓,投资者心中也都默认一个事情,就是当股价下跌到足够低的时候,券商将会帮自己将风险控制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自己就算亏损严重,最多也就是赔光。

但是乐视网出现了超长时间的停牌,使用融资交易买入乐视网的投资者不仅需要交纳极高的利息,同时也要面对未来乐视网股价充分下跌后的巨额亏损,假如某投资者36元融资买入乐视网股票1万股,自有资金18万元,如果按照基金的测算,未来乐视网股价下跌至3.91元,复权后11.73元,投资者的总资产为11.73万元(不计利息和手续费),总负债18万元,还倒欠券商6.27万元,这部分损失究竟应该由谁承担?

券商说自己无责,按照融资业务规定,投资者应该承担这部分损失。但是投资者也很冤,乐视网长期停牌,自己不仅要交利息,还没办法在股价下跌途中尽早止损出局,所以才会有超出预计的投资亏损。假如是用全部身家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可能根本没办法支付这部分损失。

如果将融资业务看做保证金交易,那么按照期货市场的交易规则,假如投资者全部保证金都损失掉,不足部分投资者也无力承担的,这部分损失将由交易所的风险准备金支付。如果参照这一规则,那么乐视网投资者无力支付的部分,也应该由交易所相关基金支出,本栏记得有一个基金叫投资者保护基金,可以用于弥补投资者无力承担的损失。

当然,使用投资者保护基金弥补损失,需要券商两融业务都是合规经营,假如券商有违规交易,则需要由券商自己承担损失。本栏认为,在类似于乐视网这样的风险中,让普通投资者承担额外损失,既不可行,也不人道,故最坏的方案就是让投资者买单。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