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光阵营大满贯 海信曲线介入OLED电视家电

砍柴网 / 家电网 / 2017-11-17 18:19
东芝作为一家日本电视企业,不仅有着“日本彩电之父”的称号,它还有独特的OLED Engine Beauty Pro画质引擎技术。

近些年来,中国家电行业一直存在带着民族情绪去唱衰日本家电“同行”的声音。伴随着索尼电视销量下滑、松下的黑电产业跌破1万亿日元、三菱、三洋等老牌日本家电企业纷纷退出中国市场,原本被驳斥为不客观不真实的唱衰言论如今一语成谶,日本家电事业衰态已经颇为明显。

“农夫与蛇”

近日,东芝的电视产业正式被海信以129亿日元收购,由此,海信正式获得了东芝电视的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全部业务。去年同样是日本老牌家电企业的夏普,也是经历了连年亏损后,最后被鸿海集团以3888亿日元的价格收购。

但是,夏普被鸿海收购之前,却已把自己能出售的资产,以最高的价格出售给了其他的公司,比如夏普在美洲市场(除巴西外)的电视品牌使用权,就在2015年7月的时候连同夏普在墨西哥的电视工厂一起出售给了海信。今年,夏普以违反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及其他联邦标准生产销售使用夏普商标电视、电视产品质量低劣价格低廉及向消费者提供电视机尺寸、亮度等欺骗性信息为由向美国法院起诉海信,要求美国法院收回海信的夏普品牌使用权。虽然从商业角度来看,为了能够使夏普这个品牌给鸿海集团带来最大利益,夏普必须得从海信手中拿回品牌使用权,但是从人情的角度来看,孵化夏普回生的海信则是被“蛇”反咬一口的“农夫”。

而今从人情的角度再次观望,海信或许也将面临同样的故事,只不过角色陡然倒挂。东芝在被海信集团收购前已经把电视品牌使用权租卖给的多家家电企业。其中东芝电视在中国的品牌使用权被TCL接管;在东南亚的品牌使用权交给了创维;在欧洲的品牌使用权赋予土耳其Vestel公司;在巴西的品牌使用权由巴西SEMP公司掌控。即便在白电业务上,东芝也在2016年将其白电业务售予美的。现在,海信不得不面对东芝“一女多嫁”品牌全球碎片化的问题,如果海信坚持模仿夏普的回收方式,于是从其委屈故事中的“农夫”变成“蛇”。

根据公开的合同内容记载,东芝视像租售出品牌使用权大多在2020年才会到期,海信是尊重此前东芝和TCL、创维等公司签订的合同在3年后拿回品牌使用权,还是像夏普那样通过法律诉讼提前取回使用权,仍是考验海信国际视野和权术的重心。市场中也有声音认为,不排除修改前述合约内容,采取增收品牌使用费的方式,从其它公司一起共同使用东芝的品牌吸取红利。

中国电视行业V字复苏

上世纪末,日本电视行业一直是亚洲电视的领军者。东芝曾经是日本的“彩电之父”,生产了日本第一台显像管电视机;而夏普更是以挑战独创性的商品研发作为经营路线,有着当时领先的液晶技术。而当时的中国电视,才刚刚经历黑白电视向彩色电视的转变。进入21世纪以后,转型较慢的中国彩电业遭遇大面积亏损,直到2002年长虹、海信等将大屏液晶电视引入消费市场才开始回转没落的命运。

到了2007年,液晶电视已经普及,中国、韩国出品的电视以高性价比的优势崛起,挤压了日本电视的市场。从IHSMarkit的统计数据来看,从 2011 年开始,日本的电视业已经处于整体亏损状态。夏普、松下、东芝等彩电企业也纷纷退出海外市场,并开始以各种名目出售自己的海外工厂和品牌资产。

相比较日本电视业的衰落,中国电视业经历了2001年的谷底后,以V字型的曲线开始复苏。根据Display Search的数据,中国2011年销售液晶电视4452万台,超越北美和西欧,成为液晶电视最大的市场。而中国彩电企业这时也开始对海外市场频频出手,根据今年的彩企大厂财报,TCL、创维的销售量一半都在海外产生。

如今,除了将自有品牌产品销往海外,中国彩电企业开始纷纷在收购国外的高端品牌:创维收购了德国美兹、海信收购了日本东芝,利用高端品牌加盟的方式,进一步发展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中国彩电企业通过并购的方式,正逐步地走向国际化、全球化。

OLED电视的胜利

东芝作为一家日本电视企业,不仅有着“日本彩电之父”的称号,它还有独特的OLED Engine Beauty Pro画质引擎技术。今年的CES之后,东芝就积极推出4K OLED电视,而在德国IFA上,东芝不仅展出了4K OLED 屏幕“Wall Art”概念电视,其参展的产品半数以上都是OLED电视。与之相对应的是,海信坚持以背光优化技术为主线,辅以激光短投作为大屏幕补充,事实上其ULED以动态区域背光技术(Local Dimming )对于LCD画质的提升有着积极的意义。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欲以OLED产品作为未来竞争主线的东芝,在被海信控股后不会主动改变其技术路线,这意味着彩电行业唯一一个抗拒OLED电视市场潜力的品牌,态度发生了松动,收购东芝实际上达成了曲线进军OLED电视市场的结果。由此OLED电视产品支持阵营涵盖了除三星外几乎所有主流电视生产制造商。不过三星受限技术不能尽早将其真正自发光的QLED电视推向市场,但在其语境中对自发光技术路线持有完全赞同的态度,大屏电视“自发光”技术阵营在2018年前实现了大满贯。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