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四大维度解构媒体新星球业界

砍柴网 / / 2017-11-16 15:19
2017年11月16日,“2017腾讯媒体+峰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媒体新星球”。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发布了《未来地图:2017中国新媒体...

2017年11月16日,“2017腾讯媒体+峰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媒体新星球”。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发布了《未来地图:2017中国新媒体趋势报告》。陈菊红认为,用户、内容、技术、商业,这四个领域是构成媒体新星球的核心要素。

1510816478(1)

图注:陈菊红  腾讯公司副总裁

首先看用户,主要从四个方面发生变化,一是,低幼和白发用户进入媒体生态,全年龄段用户的非移动场景均被手机占领。二是,用户在消费资讯时,节省时间和打发时间的需求都比较强烈。并且在资讯产品中出现场景融合。三是,用户拥抱视频内容,智能电视资讯消费崛起,占领客厅的战争将在资讯领域打响。四是,用户群化正在加速,人们对于网络中有共同兴趣,共同身份标签的人,身份认同感已超过现实关系。

其次是内容,内容价值回归。它体现在优质的内容创造者,放在被激励的大生态环境,这个生态才可以持续发展,这个创造者持续的激励,让我们看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

第二点,内容边界被进一步扩大了,创作和消费都将更加丰富,资讯、泛资讯、知识订阅将成为内容的新三极。

第三点,持续性迭代报道将超越一锤定音式报道,成为未来新闻操作的主要模式。

第四点特别重要,谁在现场,谁就是新闻出发点,我们鼓励这样的作者,鼓励这样创作者,不希望我们在帽子里头变戏法。

技术升级和产品的落地,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总结。第一,算法分发等技术长远看更容易命中用户需求。但仍然未能获得用户整体满意。人机协同还有大量提升空间。第二,

机器写作已经能比较好地处理标准化结构化内容。将更大程度上释放这部分编辑生产力。第三,在资讯边界被扩大之后,兴趣识别的准确度变得更加重要。第四,数据挖掘和使用能力是打通技术,内容,用户的核心能力。

最后是商业,总体而言,对于商业这个部分,有这样几点值得关注:第一,内容个性化呈现是不可逆趋势,广告也将全面迈入个性化分发时代。第二,知识付费将成为一个长期利好,缓步扩容的市场。被彻底解放的是知识拥有者,和知识市场化定价,稀缺性和适用范围成为爆款关键。第三,付费订阅的首批爆点将在专业集成度高的领域,以及有垂直影响力的个体IP。第四,短视频广告进入强势上升轨道

对于媒体新星球未来的发展,陈菊红认为主要集中在八个核心趋势中:

趋势一,内容价值回归。量变到质变,优质内容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趋势二,人机融合创新进入关键阶段。

趋势三:深度了解用户。表现为从了解年轻主流用户到全年龄段用户,从了解用户行为到了解用户心理。

趋势四: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一个特征是对大数据的极度依赖。未来,大平台大数据培训出的AI等技术产品,可以将产品和能力,开放分享给小数据,小平台,甚至个人。未来没有技术歧视,有的只是技术协同和共赢。

趋势五:全网协同性报道。让真相尽量没有死角。

趋势六:资讯边界扩展。这对未来的市场边界影响很大,从新闻资讯,到求知求真欲望的满足,再到知识付费,整个生态的边界和创新的机会将会扩大。

趋势七:用户群化加速。对于资讯来说,识别族群和服务族群,就成为了新的商业模式。

趋势八:节约时间和打发时间的内容消费场景,正在融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