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并不难抢,预计一个月会跌500手机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7-11-01 10:49
第一批iPhone X新机目前来看确实销售火爆,比起iPhone 8的门庭冷落好上太多。但是和之前预估的一机难抢的情形相比,iPhone X在国内的销售火爆程度却还是没有达到预估,很多...

iPhone X在新机发布会之后,终于在27日正式上线售卖。第一批iPhone X新机目前来看确实销售火爆,比起iPhone 8的门庭冷落好上太多。但是和之前预估的一机难抢的情形相比,iPhone X在国内的销售火爆程度却还是没有达到预估,很多网友都表示,其实新机并不难抢,在实际开售时间一天之后,仍然可以购买到iPhone X,只不过发货时间顺延,而最新的报道消息显示,不少用户的顺延订单到货时间很快就从延迟两周后调整到11月3日,可以第一批拿到新机,iPhone X的供应短缺被打上了一个问号。

苹果也学会了饥饿营销?

在正式售卖之前,从各种分析师第三方的消息来看,透露的讯息都是苹果iPhone X供货量严重不足。分析师认为供货量有限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异形OLED面板的切割技术还不够普及,面板供应吃紧,一方面是新机的3D传感器等部件良品率要求高,导致初期iPhone X的产能并不高。

当时还有来自海关的消息显示,富士康从本月18日才开始正式发货iPhone X,当天向国内发送的数量只有7.46万台,截止到25日国内供货量总共才26.49万台,供应全球的总数则是86.49万台,货源极其有限,难抢的程度比小米有过之无不及,可能需要到12月左右,才能够有稳定的货源供给。

尽管官方一直没有出面承认,但是和官方的沉默相比,源源不断的关于iPhone X供应有限的消息却被传出。不少人猜测,这个舆情走势很可能是苹果为了iPhone X这个十周年版本,而做的市场营销行为。通过早期造势,营造iPhone X难求势头,让原本持观望态度的购买力尽快持币入市。

市场后续走势确实向着苹果官方想要看到的“火爆”发展。在iPhone X的几个官方售卖渠道,预约和购买情况都还不错,天猫数据显示,仅用5秒,预计11月3日当天到货的首批iPhone X便被抢购一空。招商银行信用卡官方微博还公布了一组数据:iPhone X开放预售2小时33分,招商银行信用卡苹果官网总交易已突破20亿元。苹果的官网购买渠道也显示,在开售几分钟后,首批备货就销售一空,收货时间逐渐从1-2周延到3-4周。一时间,整个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全是iPhone X秒售的消息。

然而,估计让大部分的消费者都难以置信的反转来了——不是说iPhone X难买?怎么所有人都买到了?刚刚经历周末两天,随着更进一步的消息披露,发现预购结束之后,一些iPhone X但原本要等1-2周才能拿到真机的消费者,他们的订单发货时间都提前到在11月3日当天取到。这个消息和之前的供货短缺完全相反。iPhone X不是难买,看起来似乎大部分人都买到了首批货。

这也让很多黄牛们血本无归。如果要问为什么一些人为什么买苹果?相信很多人会回答要转手卖掉!趁着供货紧张,多抢几个转手赚得差价。这在畅销的手机机型售卖市场,已经是很普遍的一件事。在开卖不久后,闲鱼上就出现了大量的iPhone X首批货转让,iPhone X 64GB一般加价500元,256GB加价1000元左右,随着大批订单到货时间的提前,这些黄牛期望靠时间差卖iPhone X赚差价发财的美梦就要破灭。

甚至连不少真实的用户都产生了一种“莫名被欺骗”的感觉。苹果官方明明备货充足得很,但是之前的宣传策略却一直倾向于饥饿营销,用供应不足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从原本抢到货的欣喜到货源充足后的背信感渐生,消耗的是苹果的市场格调。如果前期饥饿营销真的是官方手笔,那么后续苹果的新机再上市时,这套办法可能就不是那么好用了。

体验不佳恐影响后续销售

除了备货量之谜,作为苹果历史上最贵的手机,iPhone X国内官网报价64GB版本售价为8388元,256GB版本售价为9688元,目前只有银色和深空灰色两种配色。而这款最贵的手机机型,可能也会是苹果历史上,刚开始的使用体验挂车尾的机型。

在苹果的新机发布会现场,iPhone X的人脸识别解锁就出现了问题,不得不进行了两次验证。除了这个可能带来问题的人脸识别功能,因为全面屏设计而出现的前置摄像头和听筒部分的“刘海”,被证明也会严重影响体验。

因为iPhone X此次采用的全面屏设计改进非常大,开发者们优化还需要一段时间。拿到首批手机的用户,可能在全面屏的体验上并不好,直到现在为止,还有大量的开发者并没有完成对iPhone X的适配,还在赶工中,可能用户打开一个App的时候,有部分显示的信息会被刘海遮挡的情况。如果采用避开刘海区域展示有效信息,那么全面屏的优势就不能显示了。反而没有一般的手机体验好。在第三方开发方没有完全完成和全面屏的全面对接之前,iPhone X全面屏的早期用户体验势必不会很好,估计接下来拿到手机的用户会有一波汹涌的对刘海的吐槽。

对比苹果如此高的售价,和前期不稳定的人脸识别解锁和全面屏体验预计带来的口碑,加上超出市场预期的充足供货,很可能让iPhone X的市场期待被重新评估和调整,之前的iPhone 8系列一个月跌500的情况,说不准会重新出现在iPhone X身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