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残自己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活路到底在哪里?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10-28 21:16
随着乐视电视销量持续大跌、新乐视管理团队再次迎来分裂,互联网电视品牌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而热闹了几年的彩电行业竞争格局和品牌格局也将面临新的变化。

随着乐视电视销量持续大跌、新乐视管理团队再次迎来分裂,互联网电视品牌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而热闹了几年的彩电行业竞争格局和品牌格局也将面临新的变化。

青汀||撰稿

其实,除了乐视之外,今年以来包括暴风、微鲸、风行、看尚、爱芒果等一批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日子也不好过、前景更不容乐观。可以说,自从进入2017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就出现了集体下滑的态势,因此有业内人士将2017年称为“互联网电视的出局年”。

互联网电视品牌玩残自己

自从2012年乐视首次发起“919乐迷节”以来,此后的每年9月乐视都是彩电大促的主角,然而今年乐视几乎没有发出声音。根据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39周(9月18日至9月24日)的情况,乐视销量已经不在前十,前十的榜单上只有两个互联网品牌电视。

而另一互联网电视品牌暴风,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6.64%,且年初设定的200万台销售计划只完成35万台,已经确定不可能完成年度目标。今年3月,微鲸科技被业内人士曝出亏损十多亿,虽然微鲸并非上市公司相关数据只能内部知悉,但是在整个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出局年,其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此外,包括风行、看尚、爱芒果等一大批的行业老将新军,在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下跌的背景下,也未能幸免。相关企业的市场动作和推广促销,势头低迷、风光不再。可以说,属于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好日子彻底结束了,必须要重新找到新的坐标。

不是被干死就是自己作死

当前互联网电视整体正遭遇退潮期,这不得不让外界猜测,曾经敢与传统彩电巨头一较高下的互联网电视品牌能否继续战斗下去?到底是什么让互联网电视品牌跌下神坛?互联网电视品牌曾经引以为荣的商业模式,能否继续展翅?

物必先腐之,而后虫生之。互联网电视品牌阵营,在乐视暴跌之后陡然生变,其根本原因还在自身竞争力始终没有锻炼起来,忙于以低价模式与传统彩电业抢市场,忽略了炼“内功”,一旦市场发生风吹草动,立马就会现出原形。

首先,“硬件免费或低价”模式青黄不接致双亏。乐视是互联网电视的开创者,同时也开创了“硬件免费”新打法,随后小米、微鲸、暴风等互联网电视纷纷跟进。但是,乐视的促销是以会员补贴+硬件捆绑的方式,就其结果看,硬件和会员两项业务都是亏损的,这就是“双亏”。

这种模式宣告失败是从2016年底开始的,上游原材料和面板纷纷涨价,互联网电视也承受不住压力开始涨价。乐视、暴风、微鲸等品牌的涨价幅度都在5-10%左右。消费者选择互联网电视就是看中其低价,一旦其低价优势没有了,那么产品没有差异化特色的互联网电视对消费者来说哪还有吸引力呢?

其次,融资烧钱难以支撑品牌长远发展。互联网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靠融资发展,互联网电视出现之时就伴随着融资“烧钱”。因为不是自己辛苦挣的钱,所以花钱也比较大手大脚。例如,微鲸曾因为巨额广告投入,包括聘请明星代言人,2016年卖一台电视平均亏损800元。融资“烧钱”毕竟不是企业长远发展之计,一旦风投机构发现其亏损或者业务迟迟没有起色后,就会停止投钱。这种不健康的发展模式注定互联网电视品牌难以走的更远。

第三,供应链短且脆弱抵挡不住外部冲击。众所周知,很多互联网电视品牌没有自己的研发、生产、质检、售后服务等供应链上的关键环节,都是靠代工生产,电商平台销售。代工生产的电视产品没有差异化卖点,而且没有严格的质量把关,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也没有官方售后维修服务。

在低价的时候,消费者对产品功能、外观甚至是售后维修都不会太在乎,然而长久下来,一旦消费者算明白了账,就会抛弃这种产品。但是互联网电视品牌都忙着圈钱然后以低价与传统彩电品牌抢市场,无暇去考虑提升供应链竞争力的问题。甚至在抢占到一定市场份额以后,也没有想着锻炼“内力”,这种花架子的企业模式怎么能抵挡住外部的风吹草动呢?

当前,智能电视已经成为全行业的趋势,传统家电企业也在主推智能电视,其智能功能甚至不比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弱。互联网品牌过去今年在市场上搅动风云,让整个电视产业都加速革命了。接下来,传统彩电品牌和互联网电视品牌两个阵营已经并到一条赛道上去了,那么比拼的就是各大玩家的技术创新和运营能力。

如果互联网电视品牌再不收起“玩心”,认真做产品、经营用户,那么等待它们的只能是退出竞争赛道。不是被同行干死,而是自己作死!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