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或将大举进军低端机,端掉山寨机的红米能否挡住劲敌?手机

砍柴网 / 科技有意思 / 2017-10-26 09:58
在低端机市场红米手机敢说第二,没有品牌敢说第一的前提下,华为手机如果确认向这个领域进军的话,毋容置疑会让前者遭遇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自2011年小米手机诞生到曾经信誓旦旦地挑战苹果iPhone,再到目前拿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的前五。说实话,小米手机的持续进步大家可谓是有目共睹;但尽管如此,小米手机在高端机型方面的市场占比仍旧不能和苹果iPhone相提并论,甚至与国内手机厂商的华为手机比较,也稍显吃力。所以,在小米手机一直向前发展过程中,定位于小米手机旗下入门机型的红米系列手机诞生。

截止现在,按照红米系列手机的价位、市场份额占比等来分析,该系机型在自己主打的中低端市场里已经是毫无对手,并且是做的最好的,没有之一。与此同时,随着红米手机持久发力,除拉升了小米手机整体销量,某种程度上红米手机汹汹来势也给不少山寨机品牌制造商产生了巨大影响,以至于让当时“鱼龙混杂”的山寨机市场得到了肃静。聊到这里,大家不难看出红米手机诞生之初的清晰定位就为之后的胜券在握打下了坚实基础,即用超低的价格、高调的姿态入局低端机市场,一定意义上无疑是对多数山寨机“警告”,所以正如题设里提及的一样“红米之后山寨机不再”的确是事实。

然而,红米手机取得的辉煌战绩未来还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结合最近网上热议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一段内部讲话,暂时不好下定论。我们先来了解下任老先生到底说了什么,据悉近日在华为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改进方向汇报会议上任正非先生表示:“这个世界百分之九十几都是穷人,友商低端手机有穷人市场,不要轻视他们。华为也要做低端机,我们的老产品沉淀下来可能就是做低端机。”

千万不要小看短短几句话里蕴含的能量。在笔者看来,任正非先生画外音很明显:华为手机也要大举杀入低端机市场,并且根据华为手机市场策略的一贯风格分析,一旦进入该市场必然会掀起腥风血雨。

而上文讲到,在低端机市场红米手机敢说第二,没有品牌敢说第一的前提下,华为手机如果确认向这个领域进军的话,毋容置疑会让前者遭遇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那么,作为长期在中高端市场耕耘的华为手机为何突然要掉头重视低端机呢?通过综合各种消息,笔者认为可能处于三方面因素:

第一,按照消费者人群类别划分,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比例大可以适用二八原则。换言之,富人的占比在整体中毕竟还是少数,随着中高端机市场竞争激烈,华为手机或许拿下了这部分消费者。但针对多数经济条件不好的穷人,该块“蛋糕”相当诱人,势必引起争夺。

第二,网友们曾流传一句话“以前没钱的买华为,现在没钱买华为”,意思比较容易理解,主要是侧面反映华为手机现在价格贵,达到了买不起地步。当然,即便是玩笑话,可对厂商们而言也许值得思考,故而华为手机将掉头重视低端机不乏是一种策略。

第三,华为手机系列中本身有像畅玩、畅享等主打性价比的机型存在。只是,和红米手机比起来话语权不是特别显著,此次再度讲到重视低端机市场,一方面估计是给华为手机业务提个醒,时刻保持警惕性;另一方面是看中了低端机市场用户们庞大的潜力需求,更体现出华为回归初心的本质。

此时,作为长期霸占低端市场的红米手机势必也要高度注意了。换言之,红米手机昔日拿下的喝彩不会一成不变,未来时间推移什么事情都会发生;而当初倒逼山寨手机再没有市场生存空间,如今或许自己遇到劲敌,如何应对让人比较关心。

【来源:科技有意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