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唤醒万物,软硬结合能否鲸吞天下业界

砍柴网 / 中国新闻网 / 2017-10-19 21:18
这两天很多伙伴都在聊人工智能,在我们来看来人工智能很重要的关键词是软硬结合,没有软硬结合,就不是AI时代的标志。在工业化时代人们考虑的是怎么把人当机器用,在人工智...

这两天很多伙伴都在聊人工智能,在我们来看来人工智能很重要的关键词是软硬结合,没有软硬结合,就不是AI时代的标志。在工业化时代人们考虑的是怎么把人当机器用,在人工智能时代更多的是考虑怎么把机器当人用。”10月19日,在2017金投赏百度专场上,百度销售总经理顾国栋用了一个形象的描述定义了AI技术驱动下营销的前景和未来。

(图为百度销售总经理顾国栋现场演讲)

顾国栋认为,面对充满变数的商业世界和瞬息万变的信息大潮,唯一可做的是坚持创新应对万变。而在人工智能席卷的当下,AI技术为营销人拓展了前路,也将成为他们的助跑器。AI唤醒了万物,从CMO到CIMO,未来营销界一定会进化出新物种。在“全新的生命力:从连接信息到唤醒万物”的主题演讲中,面对座无虚席的论坛现场,顾国栋还诠释了新时代智能营销的应有之义,并展示了如何凭借“搜索+推荐”双引擎与人工智能技术这两柄利器开拓新商业市场。此外他还特别提出AI时代,家居将变智慧,对营销人来说更要洞悉大势,搭上快车。

而面对数据、技术和创意这三个营销从业者绕不开的话题,百度销售大客户部总经理林红作为圆桌讨论主持人,与群邑中国CEO、WPP中国CEO徐俊,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品牌管理及市场营销副总裁王蔺,链家网首席市场营销官宋琦,及百度副总裁李叫兽共同探讨了AI时代CMO们遭遇的挑战、面临的机遇;以及当理性的机器计算碰到热情有想法的CMO,会发生哪些化学反应;CMO们是否应该开始转型等等话题。

  “搜+推”双引擎=千里眼+读心术?

传统搜索时代更多的是依赖于单向、被动的“人找信息”,当消费者的耐心被压缩、信息与渠道的选择增多,“主动、双向、精准”成为衡量效果的标准。“百度的解决方式是‘搜索+推荐’,有如‘千里眼’、‘读心术’,通过双引擎瞄准消费者的兴趣和真实意图。”顾国栋认为,基于意图引擎的百度信息流广告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精准触达目标受众。

相比于基于兴趣为导向的信息流广告产品,意图比兴趣更深入,也更接近于购买终点。例如,一名用户在新闻资讯类APP上阅读了保时捷的试驾体验文章,只代表其对保时捷的产品产生了“兴趣”,并不代表其对保时捷的产品产生了购买的“意图”,但对百度而言,则能通过对用户搜索的历史数据和LBS行动轨迹的分析,清晰了解该用户是否有产生购买行为的意图。

此外,精准营销离不开数据支持,百度积累的海量数据,以及和第三方进行的大数据合作,能够通过用户主动搜索,判断其真实意图,真实还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将广告匹配在用户需求的最佳场景。拥有用户搜索历史并根据维度更宽广的数据推送信息流广告,将大大提高精准度,这也是其他平台的信息流广告无法做到的。

“京度计划”就是其中一个合作项目,“百度的用户画像数据和京东的购物车、订单等各层级电商数据的深度合作,可实现人群数据与商品库数据的双向打通,促进消费者全链条精准营销,产生1+1远大于2的数据能力。”顾国栋表示,合作将使双方用户端的重叠用户感受到更加完美的体验升级,同时也能将松散的数据结构化,为广告主带来隐藏于数据之后的商业价值。

  万物皆媒体,新营销场景已经悄然到来

作为一家AI公司,百度从“连接信息”到用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 “唤醒万物”。 “营销不在于高投入,而在于巧思、借力,在于智能。” 顾国栋认为,AI技术的价值正在于将分散的注意力、零碎的信息聚集起来,多触点连接消费者, “万物皆媒体”的未来营销场景已经悄然到来。

而这一未来场景的百度画笔,是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与拥有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的解决方案的“阿波罗计划”。

DuerOS拥有超强的计算、定位、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与数据基础,可广泛用于音箱、电视、冰箱、手机、机器人、车载、可穿戴、玩具等多种场景及设备,“目前其已与国内外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它将以设备为媒介,不断渗透进人们的生活。”顾国栋认为软硬结合才是AI时代的硬道理。

而“阿波罗计划”则聚焦智能驾驶,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以期“把合作厂商的创新速度和质量往上提高、往前推进。”

试想一下,当手中的各类设备都变得聪明,植入实用的场景广告,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与之互动:在厨房打开冰箱,便可识菜谱点外卖;驾车远游不用担心疲劳驾驶,随心所欲点播电影、体验逼真的AR图景……在这样的AI世界中,CMO们势必要逐步演变成帷幄市场、决胜时代的CIMO(Chief Intelligent Marketing Officer)。

时代需要不断进化的营销人,只有跑得比世界快才无所畏惧。从连接信息到唤醒万物,AI会让营销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就像从“鱼缸”拓展到‘海洋’,AI技术将打破营销边界,培育品牌主成为“巨鲸”。

来源:中国新闻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