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如何腾飞起来?变成眼镜拥有杀手级App家电

砍柴网 / yannwang / 2017-10-15 14:17
有许多人对AR没什么兴趣,很容易理解。很久之前VR演示产品就出现了,还有少量App在市场上游走,不过我们找不到一个好理由购买VR产品,手机可不是这样的,人人需要。

有许多人对AR没什么兴趣,很容易理解。很久之前VR演示产品就出现了,还有少量App在市场上游走,不过我们找不到一个好理由购买VR产品,手机可不是这样的,人人需要。

1

情况即将改变,AR可能会给娱乐、学习带来革命性变化。不到两个月,苹果与谷歌纷纷推出新工具,让开发者可以为它们的移动平台制作AR App,开发者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用信息与游戏强化周围的世界。

不论是Android还是iOS设备现在都有能力运行AR App。

苹果CEO库克接受采访时谈到了AR的潜力,他说:“AR和2008年App Store刚刚推出时一样,第一个App出来了,人们却说App不是很有趣。”

“人们也会这样说AR,你可以打赌,未来某个时刻他们会觉醒,说他们离开AR无法生活。”

听到库克这样说,似乎苹果坚信一个理念:因为AR的存在,我们使用手机的方式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发者之梦

开发者也对这种“可能性”感到兴奋,一般来说,如果想创造新的娱乐形式需要一个革命性平台,现在因为新软件工具突然冒了出来,他们可以访问无数设备,让游戏和App在设备上运行。

VR/AR开发工作室Dream Reality Interactive的CEO、创始人大卫·雷纳德(Dave Ranyard)说:“我进入AR行业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你现在可以开发产品了,这点让我很欣慰。ARKit最让人兴奋的地方在于它可以将你带到真正的3D环境。以前你需要控制台,需要其它东西,ARKit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你可以接触到所有的iOS设备。”

如果没有人使用智能手机平台,就不会有人为平台开发App。如果没有App,人们就不会光顾平台——Windows Phone就是这样倒下的。AR的情况完全相反:它有许多的潜在用户,现在只是推出一些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将AR带给用户。

Dumpling Designs工作室创始人、AR游戏《Smash Tanks》的创作者特拉维斯·赖安(Travis Ryan)说:“在ARKit推出之前,我们无法接触到这些用户。如果你想开发AR产品,必须寻找办法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平面检测问题。开发团队往往只有3个人,呆在一个房间开发游戏,想解决问题任务太繁重了。”

“你在技术上花了很多精力,只为解决这些问题,而你真正想解决的问题却是如何开发出色的游戏。”

库克告诉媒体:“我们完成最繁重的任务,将解决方案放进操作系统,现在开发者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释放自己的热情就行了,比如开发桌面游戏、太空App等东西。”

Augmentra是一个开发工作室,ViewRanger就是他开发的。ViewRanger将AR与现实世界的图像融合,让徒步者熟悉自己想去的地方,了解自己所看的风景是什么。Augmentra CEO克雷格·韦勒姆(Craig Wareham)说:“我们是一家处在早期阶段的小公司,在Cambridge办公,我们花了几年时间开发自己的AR技术。”

“现在苹果推出了ARKit,真让人兴奋,因为它解决了所有即将面临的问题。我们现在可以将更多信息放进环境,做起来更容易更精准,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全神贯注关注自己的App、用户,不用担心AR技术。”

《口袋妖怪》

许多人都看到过AR,可能是这种形式,也可能是那种形式,最流行的可能是《口袋妖怪Go》,它将口袋妖怪放进现实世界,通过手机摄像头就能看到。

事实上,站在AR的角度看《口袋妖怪Go》的体验并不好,它会增加游戏的难度,消耗手机的内存,操作也很麻烦。

所有演示产品都是围绕一个理念开发的:在3D空间移动,可以靠近或者远离焦点,进一步了解目标对象,用真实世界增强App而不是干扰App。

ARKit正式推出后不到6周,开发者已经发布了产品,让用户下载,值得夸奖。为什么速度这么快?因为苹果平台很简洁。

手机使用方式将会发生大变化,而AR就是下一个大变化,现在我们能这样断言吗?还有点言之过早。不过AR的确在进化,这是显而易见的,以前AR只是一种“可能会变得很酷的东西”,现在却变成一种与世界互动的新方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AR给了我们一个镜头,让我们通过镜头重新审视世界。

以前我们曾说过,某一天当我们观看直播体育比赛时,只需要拿起摄像头就可以显示相关信息;现在这种构想变成了现实,苹果推出平台几个月后就出现了。

2

AR不会改变我们使用App、玩游戏的方式,它只是增强体验。

当你坐车上下班,可以玩一玩《糖果粉碎传奇》,回到家里可以将厨房桌子清空,和家人一起玩游戏,你可以围着桌子移动,寻找最佳视角,粉碎他们的坦克。

再看教育,不难想像AR将会在教育行业找到用武之地,它将数字世界带给用户,增强互动性,激发学习者的好奇心。因为经常使用手机,我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静态,好奇心越来越弱。“那里有什么?如果我移动这个会发生什么事?”AR会鼓励我们提出这样的问题。

韦勒姆补充说:“AR如同一个平台,如同互联网。我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使用AR,它会触及休闲、工作生活的各个部分,这点我毫不怀疑。AR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实用,不论年少还是年长都一样。”

眼镜

还有一个小问题,将手机拿起来放在脸前总是感觉怪怪的。手机的屏幕很小,控制面积当然也小,即使用平板玩仍然小,况且随身携带平板太不方便了。

打开电影,让电影以3D形式在餐桌上播放,的确不错,但是拿着设备太累了。

分析演示体验,有一点越来越清楚:如果能开发一款眼镜,观看任何东西它都能增强体验,这时AR就会迎来转折点。

想不想在桌子上玩游戏、看电影?触击眼镜的一侧,普通视图就会变成超凡的图像,或者将周围的世界遮挡。

想知道你等的火车还有多久到站吗?想知道这名球员进了多少球吗?你可以轻松调阅信息。

听起来很稀奇,但它正是苹果极力追求的。一直以来就有消息说苹果正在研究该技术,它想告诉我们,戴上眼镜就可以大幅提升体验,不必举起手机或者平板。

使用时甚至都不需要特殊控制器,因为眼镜可以在空间中识别你的手,将手作为交互对象。

不要操之过急,这样的设备离现实还有点遥远,目前只有谷歌眼镜及其它一些产品尝试过,它们想将技术从实验室请出来。

眼镜还只是尝试,远未成型,由此似乎可以证明AR仍然只是极客的玩具,苹果短期内不会推出类似的硬件可能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库克告诉《独立报》:“有许多传闻说苹果正在开发AR眼镜,我们从来没有谈论过自己正在开发的产品。”

“我只能告诉你,要用很高的品质完成任务现在还没有恰当的技术。需要很棒的显示屏,要在脸部周围放置很多的东西,这些都是挑战,难度很大。”

AR最终会腾飞吗?要给出一个结论还太早,太早太早。即使有成百或者上千的开发者开始开发AR程序,也并不意味着消费者真的想要。

任天堂Wii大获成功,它向我们证明要改变人们玩主机游戏的方式是可以做到的,如果能够开发出富有创意、令人惊叹的应用,形势完全有可能逆转。无数潜在用户的口袋里装有必需设备,用不了多久形势就会改变。

(来至:techradar  作者:yannwa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