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屡次被传赴美IPO,它到底在焦虑什么?业界

创事记 / 高连 / 2017-09-27 09:54
继《中国有嘻哈》刷屏之后,爱奇艺又来了一次刷屏,不过这次不是因为节目,而是因为其最新的资本动态。26日彭博社传出消息,称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最早将于明年在美国上...

继《中国有嘻哈》刷屏之后,爱奇艺又来了一次刷屏,不过这次不是因为节目,而是因为其最新的资本动态。26日彭博社传出消息,称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最早将于明年在美国上市,估值或将超过80亿美元。对此爱奇艺方面回应“不予置评”。 

但据知情人士称,百度即将启动与投行的谈判,目标最高估值达100亿美金。百度希望在IPO后通过二元股票结构继续控股爱奇艺。但目前此次IPO计划尚处于早期阶段,最终估值或将有变化。  

事实上,爱奇艺IPO的消息自2015年以来就像“月经贴”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流传一个版本,虽然估值、地点不一样,但是最终的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市场对于爱奇艺的诸多传闻不是毫无缘由,长期以来爱奇艺与日俱增的资金短缺与竞争焦虑,似乎只有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这样的方式才能有效缓解。

爱奇艺的成年礼只差一个IPO?

先不妨来简单捋一捋爱奇艺的上市传言。

爱奇艺原名奇艺,于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百度在2012年成为了爱奇艺的单一大股东,并于2013年一手促成了PPS与爱奇艺的合并。在阿里巴巴私有化优酷土豆后,百度也曾尝试对爱奇艺进行私有化。

2016年春节期间,爱奇艺收到了百度总裁李彦宏及爱奇艺总裁龚宇的私有化邀约,双方联手收购爱奇艺在外的80.5%的股份。

对于这一管理层收购计划,外界普遍解读爱奇艺是为了回归国内战略新兴版,但是这件事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败。

首先是战略新兴版计划搁浅,具体计划也从议程中消失,也意味着爱奇艺借助战略新兴版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计划宣布流产。

其次2016年7月,管理层收购计划已宣告破产,原因在于各方无法就架构和价格达成一致。导致上述收购计划失败的直接原因是,百度的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认为爱奇艺私有化的28亿美元估值过低,违背了百度及其股东长期利益,要求李彦宏取消收购爱奇艺。 

而紧接着的几个月后,有传言称百度计划在2017年分拆爱奇艺于香港或美国上市,集资约10亿美元,而当时爱奇艺估值最多达50亿美元。不过,很快遭到百度官方否认。

去年年底,百度官方回应称,外界关于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IPO的报导不实,目前尚无上市时间表。

2017年伊始,再次传出爱奇艺上市的消息。《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爱奇艺将于今年赴美IPO,以50亿美元的估值,预计募资10亿美元左右。

这次的消息似乎靠谱一点,因为在今年二月份,爱奇艺的确以可转债的形式对外融资1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初步印证了《华尔街日报》的报道。

如今9月份,IPO新闻再起,不知这一次的可能性有多大。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爱奇艺确实在认真考虑上市的问题,甚至有业内人士称,爱奇艺距离成年礼只差一个IPO。腾讯和优酷重压下,上市或许是缓解爱奇艺焦虑的有效手段。

这么多视频网站中,为什么只有爱奇艺被屡次传言IPO?

道理似乎很简单,在极度烧钱的视频行业里,爱奇艺一直是严重亏损的,需要通过上市来给自己完善造血机制,以实现健康长久发展。

对于亏损这一块,爱奇艺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财务数据。对于它的财务状况,只能通过百度的财报来解读。根据资料,2016年爱奇艺亏损达到27.65亿元,从2013-2016年4年间亏损达到惊人的70亿元。

2017年龚宇更是放言要投入100亿元,在版权费用持续走高,自制成本日益昂贵的当下,这一亏损数据相比于2016年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亏损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畅通的资金来源。虽然百度十分珍视爱奇艺的价值,但输血却寥寥无几,甚至一度大力倾斜的流量,也因百度在移动端的没落而变得毫无价值可言,现实已经逼迫爱奇艺独立发展,自负盈亏。  

爱奇艺一边自己陷入无奈之中,一边还要应对来自对手强力挤压。至少在砸钱这件事情上,腾讯视频和优酷从不手软,背后腾讯和阿里两家超级互联网公司手握巨额现金,愿意随时投入。

一个简单的例子,备受关注的电视剧版权《如懿传》和《赢天下》,一个被腾讯超过8亿元的天价购买;一个被阿里超过4.8亿的价格购买;在综艺版权领域同样如此,腾讯视频和优酷大手笔买下众多头部综艺版权。

不差钱的优酷和腾讯视频疯狂砸钱抢占市场。反观爱奇艺,因为资金的原因一直畏手畏脚,发展受束,即使现在仍然是市场第一,但是市场瞬息万变,掉队恐怕也是转眼之间的事情。

艾瑞咨询于今年八月发布的中国移动APP独立设备数前十大应用显示,爱奇艺以6.1亿台独立设备的安装量名列视频网站行业第一,腾讯视频以5.7亿台紧随其后;在环比增幅上,爱奇艺增幅是0.6%,腾讯视频是4.1%,差距正在越来越小。

爱奇艺深知面临着什么样的竞争环境,也只有登陆资本市场获得造血机制,才能缓解自身资金状况,放开手脚参与行业竞争。

【来源:创事记              作者:高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