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后浪推前浪 乐视已被拍在沙滩上?家电

砍柴网 / 互联网 / 2017-08-31 10:28
据行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今年各互联网电视品牌全部掉头向下,不仅销量下降,且亏损额度普遍加大,2017年被称为“互联网电视的转折年”。另外,相比...

据行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今年各互联网电视品牌全部掉头向下,不仅销量下降,且亏损额度普遍加大,2017年被称为“互联网电视的转折年”。另外,相比于传统彩电厂商,互联网电视企业面板采购量相对较小,对上游供应商的话语权弱,面对成本的压力之下各大企业纷纷采取抬价的方式。同时在目前的消费市场,无论从质量上还是会员模式上消费者对互联网电视的满意度均在下降。

作为开创互联网电视先河并担任扛旗手角色的乐视,今年上半年,乐视电视100多万台的实际销量与700万台的销售目标明显相去甚远。于8月28日晚间,乐视网正式披露2017年上半年财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7870.54万元,同比减少44.5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68亿元,本期亏损。

相比于去年同期110.56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2017年乐视主营业务收入为55.41亿元,同比下降了44.9%。据乐视方面解释,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存在诸多方面的原因,其一,由于乐视所处的行业特点,包括档期的版权摊销、CDN以及人力成本等营业成本并未下降;其二,受到乐视体系关联方资金状况的影响,以及乐视品牌受到一定冲击的情况下,公司的客户粘性出现波动,这使得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三,公司在二季度坚持内容独播策略,未进行版权分销业务也导致这部分收入的大幅下滑。

作为企业经营的最终结果,净利润更作为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目标。净利润方面,除花儿影视和乐视会员业务外,乐视致新、乐视云和乐视网均处于亏损状态,三者在2017年1-6月的亏损额分别为2.82亿元、8030万元和1523万元。如此的亏损状态与此前乐视网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提出的“预计2017年乐视大屏成功扭亏为盈”的目标相差甚远。

同样地,资产负债率作为一项衡量公司利用债权人资金进行经营活动能力的指标,也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而截至2017年6月30日,乐视负债约为193.5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21.11亿元,长期借款月为29.8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3.5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4.14%。比率越高,也表明了企业偿还债务能力越差。

此外,据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为2.4亿元,其中版权减值为1.56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030.7万元。相比以往乐视网通常在年终才进行减值测试,此次在年中财报就进行了计提,在此前的年中业绩报中已做了预警。

在互联网视频起步阶段,不可否认的是用户对内容的刚性需求远大于对质量的苛刻要求。而在目前国内较为主流的视频平台中,爱奇艺和腾讯分居第一、第三之列。乐视虽然依托乐视影业的资源,但内容较为单一、其自制内容的数量和质量自然无法与多家平台整合的内容相抗衡。

乐视曾试图通过抢占大量视频版权(电视、电影)和IP资源(赛事等),占领“内容”上的入口;再通过各种“服务”和电视、手机汽车三大终端,进行“屏幕+应用+内容”的呈现,分别占领客厅、移动端、驾驶舱三大场景,布局包括互联网及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等七大生态。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如今,乐视的美梦是不是即将樯橹间灰飞烟灭?

【来源:互联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