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取消长途漫游费又怎样 比香港还是贵业界

蓝鲸TMT网 / 王斌 / 2017-08-31 10:21
9月1日三大运营商都将取消长途、漫游费,为何我还不满足?

9月1日三大运营商都将取消长途、漫游费,而且用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这对于很多低资费套餐用户来说是件大好事。就像我家老太太办的13元套餐,离开办卡地就要收漫游费、长途费,9月1号就不用再担心异地打长途了。

但是运营商的这个“福利”却并没有得到用户的称赞。在几个门户网站该新闻的留言中,许多网友仍然非常不满。有吐槽移动全球通用户优越感消失,资费要继续降低的,有吐槽流量费区分省内和国内的、有吐槽国外早就不限流量的……

一些运营商人士认为,它们已经做的够好了,用户实在是太贪得无厌了。这几年,运营商先是取消座机费,再是流量费可转结到下月,现在又把漫游和长途费取消了,同时各项资费的价格一直在降低。他们十分不解,用户怎么就对这些优惠措施视而不见,反而持续提出更多降费要求呢?

那么,到底三大运营商现在的资费贵不贵?三大运营商到底冤不冤?

对比移动在中国香港的套餐我无语了

在国内,三大运营商之间没啥可比性。中移动一家独大,占据垄断地位,品牌强势,因此资费相比电信、联通高一些。但是总体上来讲,半斤八两,都相差不大。

所以要做资费价格的对比,我们应该去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资费对比。不去和美国对比,咱们对比下中国香港地区中国移动资费与大陆的资费吧。

中国移动香港有一款套餐【移动21】4G服务计划,售价108港币(人民币90.9元),包含的服务有5G本地数据用量(网速21Mbps),5G用完后可以使用不限流量套餐(网速为128kbps),本地WI-FI完全免费,本地通话3000分钟,网内短信1000条,送12个月的来电管理增值服务费(来电转驳服务组合、来电号码显示、基本留言讯箱、来电待接及来电暂待、电话会议、随时拒接来电或防止打出及拒接来电)。

再来看大陆中国移动的88元套餐,包含700M国内流量以及220分钟通话。338元每月的套餐只给国内3G流量以及2000分钟主叫通话。而全球通任我行238元套餐,才可享受15G高速上网流量,超过15G后降速为1Mbps,当月封顶100G流量,通话仅500分钟。

而中国香港的中国移动套餐中,286港币(240元人民币)可享受20G高速流量,128Kbps的无限流量,无限时通话,还可半价购买iPhone7/Plus。

总之,中国香港的中国移动套餐均比中国大陆的要便宜许多,而且提供无限流量、无限通话等诸多优惠。

中国香港寸土寸金,相比中国大陆其建网的成本更高,但是却资费更低。中国香港人的平均收入是大陆的3倍,电信资费却比大陆便宜。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大陆地区的资费仍然还有下降空间?广大网友所提出的无限流量、无限通话也应该可以实施?

暴利!中移动利润是美国AT&T的3倍

从以上资费对比来看,中国大陆运营商的资费仍有较大的下降空间。那么,为何三大运营商的资费下调如同挤牙膏一般困难呢?

首先,中国电信市场缺少竞争。三大运营商的背后本是一家人,它们虽然也有竞争关系,但是仍是寡头垄断式竞争。而且联通是付不起的阿斗,电信也弱势,唯有移动一家独大。

在这个只有700万人口的中国香港,早些年有17家运营商在竞争。即使是如今,也有电讯盈科CDMA2000、CSL新世界、和黄、SUNDAY、数码通为WCDMA、中国移动等6家运营商在开展业务。

在美国,全国性运营商有8家,名称分别是AT&T、Sprint、T-Mobile 、Verizon Wireless、TracFone Wireless、 MetroPCS、 U.S. Cellular 、Cricket Communications。

由于电信市场的完全开放,让竞争更加激烈,因此资费的价格也大幅下降。

其次,中国移动的利润率还是太高。中国移动发布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38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其中,无线上网收入达到人民币1877亿元,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超过50%,成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利润627亿元人民币,利润率为16.1%。这意味着,上半年中国移动每天净利润便高达3.44亿元,堪称一部超级“印钞机”。

我们再来看下美国AT&T的利润。AT&T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营收418.4亿美元,净利润24.4亿美元,利润率为5.83%。显然,中国移动的利润率是AT&T的近3倍。即使是弱势的中国电信,利润率仍然为6.8%。

整个电信市场缺少强势竞争对手,联通是扶不起的阿斗,根本无能力竞争。电信也属于弱势群体,这都导致了中移动暴利。

由于中国电信市场很难引入境外资本,所以想要降低资费还利于民,还是要依靠行政命令以及普通网民的奋力疾呼,依靠舆论的力量向中移动施压。否则中移动这台印钞机是绝不会主动降低资费的。各位读者,如果你想让资费继续降低,不妨分享这篇文章,参与留言,大胆说出你想要的资费标准。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王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