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招亲” 永辉超级物种加速占位业界

砍柴网 / 邵蓝洁 / 2017-08-30 16:13
各种新零售项目眼花缭乱,领头羊盒马鲜生在各个城市扩张的同时还宣布首店已实现盈利,但是曾与盒马鲜生比肩前行的永辉超级物种却有点沉寂。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永辉超级...

各种新零售项目眼花缭乱,领头羊盒马鲜生在各个城市扩张的同时还宣布首店已实现盈利,但是曾与盒马鲜生比肩前行的永辉超级物种却有点沉寂。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永辉超级物种刚刚与新希望集团旗下的草根知本集团签约,双方将在四川区域内大力播种超级物种,永辉云创战略委员会战略合伙人林秋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这种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的“联姻式”打法将在不同城市同步推广。

9k=

联姻新希望

在刚刚过去的七夕节,永辉超级物种找到了它在四川的“对象”。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8月28日,永辉云创战略委员会战略合伙人林秋与草根知本集团总裁席刚签约,双方将合资成立四川新云创商业管理公司,共同打造新零售生态链。合资公司持股比例目前尚未透露。

超级物种隶属于永辉云创,后者的前身是2015年成立的上海永辉云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由永辉超市和永辉云创联合创始人彭华生以76%与24%的比例持股。2016年7月底,永辉超市、永辉云创管理团队将永辉云创的注册资本增资到6亿元,同时设立单项投资金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创新种子基金。同年9月,永辉云创更名为上海永辉云创众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调整了股本结构,2017年接受今日资本注资。永辉云创包括超级物种、云创生活、永辉生活以及永辉生活App等独立板块,几乎囊括了永辉除超市业态以外的所有创新项目。

而草根知本是新希望集团内部孵化项目,承载了新希望集团从企业市场转向消费者市场的战略目的,拥有乳业、冷链、调味品、营养保健品、宠物食品五大产业板块。据介绍,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从各自的优势出发,借助快消产品销售渠道协同优势、冷链业务协同优势和全球供应链管理优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与融合。林秋认为,此次合作是基于双方资源优势互补,新希望集团在四川有非常强大的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合作可以促成资源共享,同时林秋强调,这是基于永辉云创的合作,而不单单是超级物种,永辉生活及App都在合作范围之内。

按照战略规划,双方将在“线上+线下+深度体验”方面开展合作,并在四川区域内从新零售、冷链、快消品渠道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等方面强强联合。第一步,将在四川区域内大力播种超级物种,并计划在2018年开设12家超级物种店。林秋透露,这12家超级物种门店是独立店,并非店中店,同时在上述时间段内,永辉生活也将在四川开设300家门店。

全国 “招亲”

“永辉云创现在采取的是分布式发展,像草根知本这样的合作伙伴每个城市都会有。”林秋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会在每个城市根据发展需求的不同,寻找不同的合作伙伴,目前正在谈合作的有好几个地区,比如浙江,会和一家互联网基因比较强的公司合作,除此之外,龙湖、万科这样的地产商也在永辉云创的合作伙伴范围之内,它们在全国各地有非常多的物业,都可以合作。”

据了解,永辉云创在全国各个城市寻找合作伙伴进行资源互换和共享,但是门店运营统一由永辉云创方面负责,在消费端并不会感知到明显的差异。草根知本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永辉生鲜B2B的 “彩食鲜”业务,是协助永辉实现生鲜农产品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的主要渠道,这一切的实现需要专业冷链物流加持。而草根知本旗下诞生于残酷竞争中的乳业快消行业鲜生活冷链,有冷链配送最好的基因,目前,商超、电商、餐饮企业、冷冻食品加工企业是鲜生活冷链主要客户。双方将就生鲜冷链物流进行深度融合。但是林秋同时强调,除广东、上海、北京这三个城市外,基本上每个城市都会按照四川模式进行复制。

今年1月,永辉超级物种首家门店温泉公园店在福州开业,500平方米的面积融合了所孵化的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咏悦汇、生活厨房、健康生活有机馆、静候花开花艺馆8个产物。随后,超级物种开始向外扩张并不断演化,在厦门、深圳、南京等城市都有新尝试。据悉,今年3月,超级物种的团队在北京选址,随后永辉超市鲁谷店和永辉超市长楹天街店开始启动装修,为即将到来的超级物种创造条件。彼时,盒马鲜生北京首店也在筹备当中,但截至目前,盒马鲜生已经在北京开出3家门店,超级物种的真面目依然未能揭开面纱。

“今年10月,超级物种鲁谷店、长楹天街店还有华贸店都会开业。”林秋解释,北京超级物种的规划与之前有所变化,所以准备时间比较长。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超级物种在鲁谷店和长楹天街店属于店中店,而华贸店有可能是独立的门店。对于超级物种在北京的发展规划,林秋称,没有特定的目标,只要有合适的门店都会去开。

扩张提速

“唯快不破”,一方面是眼花缭乱的模仿者和竞争对手,另一方面是混合多业态的选址难题,对于超级物种来说,跑通模式之后如何加速行进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今年1月,超级物种第一家门店开业时,永辉战略合伙人林创研曾对媒体透露,“超级物种全国门店数量在2017年底计划达到50家”。不过,在两个月后的2016年度业绩汇报中,永辉超市谨慎地将超级物种的扩张速度调整为24家,在“云创”方面,引导消费升级,继续引领“超市+餐饮”行业转变,持续布局会员店,打造全新的超级物种,争取全年开店24家。按照永辉超市2017年上半年业绩数据,超级物种门店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数字为,福建4家,广东1家,加上7月21日开业的南京秦淮店,一共6家门店。

相比之下,盒马鲜生的拓展速度更明显,根据盒马App数据显示,共有15家开业门店,同时有3家门店在筹备开业。在业界将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作为新零售的排头兵进行围观时,其他的新零售项目在不断出现,比如美团的“掌鱼生鲜”、世纪联华的“鲸选未来店”、百联的RISO等。在以规模取胜的零售业,一家新业态门店存在的价值在于其是否可以快速复制,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盒马鲜生创始人候毅曾公开表示,盒马要“舍命狂奔”。

在第一家门店开业9个月之后,超级物种将寻找城市合作伙伴作为解决快速扩张问题的路径,在各个城市找到既了解当地消费者又有不同资源优势的“对象”,双方共同做大新零售业态。相比于自己独立运营,这种模式更轻更容易推进,可以在多个城市同步推进,不过这条路上也已经出现了同行的身影。今年8月初,贵州当地零售商星力集团向外称,将与盒马鲜生联手开拓在重庆、四川、云南以及贵州的市场,由盒马鲜生提供技术指导、管理模式、供应链和物流,员工团队则由星力自建,盒马鲜生提供培训。新零售起跑线上的选手还在不断增加,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仅在北京市场上,就有不少正在酝酿中的新零售项目将于下半年推出,但是规模化这场混战才刚刚开始。

来源:北京商报/邵蓝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