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识别和使用场景影响中国智能音箱发展家电

砍柴网 / 杨戈 / 2017-07-17 11:02
在网络业务方面,中国已经创造出自己的搜索引擎(百度)、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和视频流服务(爱奇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在智能音箱方面却明显缺位,没有出现...

在网络业务方面,中国已经创造出自己的搜索引擎(百度)、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和视频流服务(爱奇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在智能音箱方面却明显缺位,没有出现与亚马逊Echo或Google Home相类似的产品。

在中国,使用音频来提供人工智能服务的设备市场仍有待发展,尚无研究人员对销售情况加以追踪。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估计,今年中国将有200万台智能音箱产品上市,而美国的数字为1400万台。

与设备本身相比,设备的使用是更大问题,关系到由哪家企业来负责AI服务的交付。在美国,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和Facebook等公司都在努力巩固自身在人们数字生活中的地位。亚马逊本周表示,在“会员日”购物活动期间,大幅打折的Echo成为最畅销产品。

“对中国自然语言的总体理解和回应仍未成熟,”市场研究机构高德纳(Gartner)公司分析师特雷西·蔡(Tracy Tsai)说。她认为,一些中国制造商生产的设备在音频识别方面能力不佳,是市场采用率不高的关键原因。

余凯(Kai Yu)是地平线机器人公司(Horizon Robotics)的首席执行官,也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公司深度学习研究所的创始人。他认为,智能音箱之所以未能在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上启动,还有其他的原因。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在家的时间往往很少,而只有在家里,智能音箱才会被使用。

“如果你看看食品外卖行业的受欢迎程度,就会发现人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年轻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或者是去工作的路上,”他说,“仍有一些人猜测,智能扬声器是否会在中国流行。”

北京居民何天兰(Tianran He,音译)找不到必须购买智能音箱的恰当理由,也没有听说他的朋友或家人在谈论如何购买一个。他说:“在家里放一只音箱,让它接收所有音频,我觉得有点奇怪。”

中国消费者也倾向于在移动设备上而不是在客厅和卧室里花更多时间。根据2016年初的数据,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流媒体服务,近70%的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观看节目和电影。相比之下,根据Netflix公司设备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副总裁斯科特·米尔(Scott Mirer)去年的讲话,他们的大多数观众在电视上消费视频内容。

虽然智能音箱在中国没有受到特别欢迎,但网络公司打算开始出售。在线零售商京东公司是最大的品牌商家,根据技术预测,到今年年底前,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可达100万台。Counterpoint预计,2022年该款产品在中国将售出2200万台。

阿里巴巴和腾讯公司都公布了制造语音驱动音箱的计划。百度的普通话数字助理DuerOS正被集成到各种产品中,在本月的人工智能大会上,该公司展示了一款智能音箱——演示者向它提了一个在北京最常见的问题:“今天的空气质量如何?”

科胜讯系统公司(Conexant Systems inc.)是智能音箱制造商,专业开发用于捕捉和处理音频的技术,该公司总裁撒利尔·阿瓦萨尔(Saleel Awsare)时候,该公司目前正在与60多家中国公司合作,希望引进基于音频的智能设备,而在美国的合作商约有20个,包括亚马逊。

“在中国,有更多初创公司专注这一领域;融资似乎更容易。”阿瓦萨尔说,“感觉与智能手机刚问世的时候差不多。”

一种可能性是,在中国,基于人工智能的音频服务不会通过音箱而是通过家用电器向外传播。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去年,全球智能联网主要家电的65%是由中国消费者购买的。该公司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9510万套。

美的集团和京东的最新款冰箱能够提醒主人吃更多绿色蔬菜,因为它们配备了图像识别摄像头和软件,可以分辨出里面的食物和蔬菜。京东的首席技术官张晨(Chen Zhang)表示,虽然智能冰箱的概念在某种程度上已不再新鲜,但它可能是让人工智能进入家庭的一种可行方式。

“冰箱的关键不是技术,而是技术如何适应你的生活,”张晨说。“人工智能需要真实而实用的应用。”

(来源:新浪科技/杨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