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有钱怎么花?大规模并购挖掘增长动力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6-19 14:15
6月17日,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以及Facebook这五大科技巨头富可敌国,每家公司手头都持有巨资,总市值更是高达2.85万亿美元。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业界分析师和投资...

科技巨头有钱怎么花?大规模并购挖掘增长动力

6月17日,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以及Facebook这五大科技巨头富可敌国,每家公司手头都持有巨资,总市值更是高达2.85万亿美元。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业界分析师和投资人总在不停地询问:他们到底会如何花这些巨资?

从亚马逊将以137亿美元巨资收购美国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案例中,人们似乎也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即科技巨头们将动用手头的资金,大规模并购新业务,从而拓展新兴市场,进而帮助他们挖掘和维持公司增长所需的动力。

硅谷风投公司GGV Capital的合伙人杰夫-理查德(Jeff Richards)表示,“在过去五年中,多数科技公司认为需要采取一些转型措施,从而让他们进军全新的领域,而此前,他们在这些新兴领域都没有经验或技巧,更没有用户群体的支持。目前来看,传统的低风险、小规模业务并购,之后再花较长时间强化这些并购业务的做法已经难以奏效,如今也早已行不通。”

随着科技巨头们加速成为整个经济的更加重要的组成部分,媒体巨头、汽车制造商、航空公司、房地产集团、甚至是借贷企业也都纷纷出招,寻求并购新兴领域的业务。

周五,亚马逊宣布将以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这甚至是该公司史上首笔超过1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这一交易也让亚马逊获得了一个超过450家实体店的零售网络。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微软花费了大约两倍于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价格的资金,并购了一家重要企业。即以260亿美元收购美国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这也成了微软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在此之前,微软并没有真正地进军社交网络,也没有真正地进入职业招聘软件领域。

纵观历史,谷歌最昂贵的交易应当就是在2012年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两年之后,谷歌又以32亿美元收购数字恒温器制造商Nest。

苹果就如同亚马逊一样,并不以开包出钱而著称。苹果史上最有影响的并购交易之一就是该公司于2014年斥资30亿美元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当然,苹果实施这一交易的部分原因也是为了获取Beats的人才,如今,Beats联合创始人兼音乐行业内的资深人士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如今还负责运营苹果音乐(Apple Music)业务。

对Facebook而言,该公司以19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WhatsApp一度引人震惊。如果说这一交易还与社交网络业务息息相关,那么,Facebook当年又以2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虚拟现实公司Oculus在当时看来似乎就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了。不过,现在来看,收购Oculus应当是Facebook走在前沿的标志之一。

拓宽眼界

当然,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也会充满风险。例如,AOL与时代华纳之间的并购交易堪称是科技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交易之一,此外,惠普当年斥资250亿美元收购Compaq也令人难忘,然而,这些交易却没有显示出成功的迹象。微软曾以72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诺基亚,结果为此高额减值,谷歌最终也剥离了摩托罗拉并将其抛售,只是持有了摩托罗拉的一些专利而已。

不过,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的交易不可相提并论。全食超市拥有450家实体店和91000名员工。目前来看,科技行业还没有哪一家公司花费那样高的资金来收购一家运营利润率只有4.6%的零售商店。但在亚马逊,应当有能力拓展这一业务的利润率。

如今,业界分析师和投资者都看好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的交易,在周五的美国股市常规交易中,亚马逊股价上涨23.54美元,报收于987.71美元,涨幅为2.44%。

市场分析机构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迈克尔-格拉汉姆(Michael Graham)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亚马逊日益统领其它行业,这一点可以从该公司直接颠覆传统的零售行业看出端倪。此番收购全食超市,亚马逊又将会对实体商店行业产生冲击。”

或许,亚马逊在科技行业的同行们不会花费如此高昂的费用来收购一家连锁超市,但是,这些同行在追逐增长动力的同时,或者是发挥现有资金的作用时,应当将眼界放宽,而不是只顾盯着自己后院的那点事。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