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与菜鸟掐架,刘强东、腾讯云均发声力挺顺丰业界

砍柴网 / 刘敏娟 / 2017-06-02 14:14
在刚刚过去的儿童节,本是小朋友愉快玩耍的节日,顺丰与阿里这两位大佬却公开掐架、上演了一出“罗门生”,不仅引来诸多关注,甚至连国家邮政局也开始介入其中进行调解。

在刚刚过去的儿童节,本是小朋友愉快玩耍的节日,顺丰与阿里这两位大佬却公开掐架、上演了一出“罗门生”,不仅引来诸多关注,甚至连国家邮政局也开始介入其中进行调解。

6月1日下午,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通过一则声明将其与顺丰的矛盾公开化,激起众人围观。菜鸟在声明中指责顺丰突然关闭物流数据接口,在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后,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随后,顺丰集团就此回应称是菜鸟“恶人先告状”,并指出菜鸟于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被顺丰拒绝后,便单方面封杀丰巢信息接口。至此,双方的矛盾开始进一步升级。

至于封杀丰巢的原因,顺丰对蓝鲸TMT表示,菜鸟下线丰巢接口信息是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因为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而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一时间,顺丰与菜鸟之间的“恩怨”闹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而双方各执己辞,围观群众依旧不明真相。就在双方矛盾激化以后,与阿里并肩的其他互联网巨头腾讯和京东,以及国家邮政局均对此表态。

其中,腾讯旗下的腾讯云6月1日晚间通过微博发声,力挺顺丰。腾讯云表示,其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更保障客户业务安全。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与此同时,今日早间,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也在其今日头条微头条发文力挺顺丰。刘强东表示,“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

而国家邮政局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众所周知,阿里是互联网巨头之一,其最新市值达2.06万亿元。与之对应的是,上市企业“新兵”顺丰控股虽然是快递业巨头,但其最新市值约2258亿元,与阿里甚至不在一个量级。

随着顺丰与菜鸟矛盾的升级,有业内人士担心,顺丰控股在资本市场上会受到负面影响。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顺丰控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比较平稳,6月1日收涨0.5%,报53.98元/股。

此外,顺丰控股今日早间披露公告称,事件发生后,公司已通过媒体向公众及用户解释事件因由。顺丰预计,此事不会影响去年重组时对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做出的业绩承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