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战略合作就“分手”顺丰关闭对菜鸟数据接口业界

砍柴网 / 贾琼 / 2017-06-01 16:16
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今日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

6月1日消息,今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今日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

对此,菜鸟方面表示感到很突然,并且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在此期间,为保证消费者和商家利益,菜鸟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菜鸟方面称,顺丰暂停数据接口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跟踪商品的实时信息。这可能对消费者和商家带来重大损失。

在声明中,菜鸟称,事情发生很突然。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声明中菜鸟强调,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而不是竞争关系。截至目前,菜鸟方面表示仍在就此事与顺丰沟通。

值得注意是,5 月 29 日,菜鸟网络刚刚与中国邮政、EMS、顺丰等15家邮政快递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

公开消息,2013年5月,菜鸟网络成立,顺丰出资5000万元,占股1%。对于此次顺丰关闭对菜鸟数据接口,有关人士评论称,顺丰这样突然关闭物流数据,其实是绑架商家和消费者,是把公众利益当做自己的商业筹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