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再亏42亿,乐视系何以东山再起?业界

蓝鲸TMT网 / 杨博丞 / 2017-06-01 11:44
日前,酷派公布截止去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财报,其中显示,酷派集团再次亏损42亿港元,而全年营收却不及2015年的一半。并且因为亏损问题,出让了一间附属公司控制权和合营...

酷派终究还是亏损了。 

日前,酷派公布截止去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财报,其中显示,酷派集团再次亏损42亿港元,而全年营收却不及2015年的一半。并且因为亏损问题,出让了一间附属公司控制权和合营公司投资

酷派再亏损,裁员自保

日前,酷派集团公布截止2016年3月31日止年度之未经审核管理账目。其中,其2016年营收约79.94亿港元,而2015年营收约146.68亿港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42.10亿港元,2015年则为盈利23.25亿港元。

报告期内,酷派失去一间附属公司控制权的盈利约1.83亿港元,出售一间合营公司的投资亏损约18.37亿港元。 

年内其他全面亏损为1.1亿港元,非流动资产总额为28亿港元,流动资产总额为72亿港元。而2015年两者分别为57亿港元和85亿港元。流动资产负债总额为63亿港元。资产净值为37亿港元。 

在酷派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Q1)财报中, Q1酷派经营亏损约为港币4.6亿元,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会扩大到港币6—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经营亏损港币1.628亿元,出现较大经营业绩下滑。

今年5月,酷派被曝出其解约300名应届生,并有酷派HR称公司业绩“一落千丈”,“也许到了生死存亡的境地了”。

对此,酷派集团证实了解约事件,但表示人数并没传言那么多。至于解约原因,酷派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由于酷派业务进行调整,今年业务重点将面向海外市场,符合海外市场职位的人员将被保留。

而对于裁员,释放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则是企业亏损严重,无力支撑一些运营及员工开支成本,所以不得不进行裁员,以求自保。

在乐视手中也并非太平 

2016年6月,乐视成为酷派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8.9%,彼时的酷派已经面临上半年营业额下降问题。 

自从乐视持股酷派,高层换血,产品照常发,但酷派也是没好过,乐视一边也是水深火热。

去年11月,乐视爆发资金危机,酷派也受其牵连股价一路下挫,最低时一度跌到了每股港币0.66元。当月,酷派发布盈利预警,称预计2016年度将录得约港币30亿元的亏损。

就在乐视收购酷派的2个月后,贾跃亭便放出豪言,声称在2年内,乐视+酷派要卖出1亿台。而当时的刘江峰也曾为酷派描绘宏伟蓝图:5年内销量过亿,并重回手机行业第一。 

这也是刘江峰一直强调酷派和乐视是两个公司的原因,他不了解乐视的经营,乐视公司的资金情况对酷派来说或许依然存有影响。

目前,尽管期限未至,但从乐视、酷派这对难兄难弟实际表现来看,似乎已无机会,不得不说,贾跃亭又开始“骄傲放纵”了。 

2016年年底,酷派CEO刘江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亏损不可耻,做生意有挣钱的时候,也有赔钱的时候,关键贵在坚持。

当时,刘江峰对财务状况依旧保持乐观,而对于2017年目标,他表示酷派2017年的目标就是活下来,最好是可以盈利。

“起码是先活下去,调整过后再出击。”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目前一些盈利不佳的手机厂商最需要厘清自身的市场定位,先站稳脚跟。

酷派机会在何方?

2012年,酷派手机销售额突破100亿港元,2014年达到249亿港元。就这样,酷派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贴牌厂商,一跃而为出货量全国第二、全球第七的智能手机品牌。

过去十年,电信运营商成就了酷派,但对运营商的依赖,阻碍了它真正跨过2B与2C之间的鸿沟。现在的中兴和联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他们的生存情况都并非好过。

2014年9月,酷派拆分品牌为3个业务线:酷派打运营商渠道,ivvi打零售渠道,大神专打电商渠道。而这样就导致了品牌分散,因为要面向3种渠道。1.运营商:品质要过,尽量低价拿货;2.零售商:卖相好,利润高;3.电商:品质过,价格透明。

在移动互联网盛行的当下,酷派作为传统手机厂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同时运营商补贴骤降,也成为压倒酷派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双重环境下,酷派只能寻找一个合适的契机,以回归资本市场。

而对于酷派真正的回归资本市场,或许要重新易主。今年对于互联网品牌手机,以及各传统大厂分立门户建立的互联网子品牌,必定会是生死之年。

现在,主打千元机的低端品牌鱼目混杂,几乎无时不刻都能关注到这些廉价机的发布,但是,他们面对着不能舍弃的低端消费者群体,只好快速迭代着,希望能从这部分消费者口袋里榨取更高利润的糟糕策略。

自2015年下半年起,互联网手机红利在快速衰退,而衰退主要表现在为低端产品退位与渠道回归。今年,可能还会有许多手机厂商徘徊,也许是在策略边缘徘徊,也许是在转型边缘徘徊,也许是在生死之间徘徊。酷派或许就是这其中一员。

早在2010年,酷派就曾想过要转型。它想通过建立应用商店等手段,提升自身实力,改变单纯卖硬件的商业模式。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酷派在此方面并无太多建树。 

前不久,酷派集团曾发布公告称,超多维以2.7亿元收购酷派移动80%的股本权益,而酷派移动主营业务是ivvi手机。

但是,在此前的多次“改革”中,酷派几乎把大部分公开渠道资源给了ivvi品牌,此次将ivvi分流出去,无疑是再一次降低了酷派在线下渠道的控制力。

如何重塑渠道是现阶段摆在刘江峰面前的难题,但在王艳辉看来,对于各个品牌的梳理对于执掌过荣耀品牌的刘江峰来说迟早会解决,比品牌、渠道等更为“无法把控”的也许来源于大股东乐视的无形压力。

如果说曾经乐视的入股还让酷派的“老人们”几度兴奋,但如今被神话的“生态化反能力”则在短期内无法再给酷派助力。

如今,乐视又处于水深火热中,恐怕酷派未来的日子也并非好过。

【来源:蓝鲸TMT              作者:杨博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