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柜破茧而生 打开了白电缝隙市场的大门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05-23 21:30
家电业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征程之后,产品的普及率也在不断提高。比如,白电市场近年来的销量也处于乐观状态。

目前,我国经济水平处于稳步增长状态,居民购买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在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功能需求也发生了细化。比如最初的厨房家电已由电饭煲扩展到蒸蛋器、电饼铛等功能细化的专属电器。因此,力求解决消费者痛点、定制个性消费、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已经成为当下家电市场努力的方向。

家电业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征程之后,产品的普及率也在不断提高。比如,白电市场近年来的销量也处于乐观状态。根据中怡康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城镇居民的冰箱洗衣机的拥有量已经达到90%,空调的拥有率也达到了144%。业内人士分析,城镇居民家电产品占有率的提高意味着冰箱、洗衣机以及空调已经不再是作为一种新的需求而存在了。白电市场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应该将目光更多的投向市场能够满足人们特定需求的缝隙产品上去。

以白电市场为例,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的家庭接受度从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到现在的城镇居民拥有量不断上升的情况说明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冰箱、洗衣机等在白电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家电也已经完成了基本的产品普及。但除了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等产品,白电市场近年来还有一款长期处于冷门需求的产品正在崛起——冷冻柜。

就产品本身而言,冷冻柜的功能跟冰箱的功能是有一定的重合的,而重合的部分就是冰箱与冷冻柜都同样具备冷冻功能。除却冷冻功能,冰箱还具备保鲜功能,这也就是为什么冰箱的家庭使用率高于冷冻柜。

但是,近年来便利店的迅速发展、生鲜电商在冷链布局上的完善以及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冷冻产品需求的增加推动着冷冻柜在白电市场悄然崛起,部分白电企业海外市场的拓展也拉动了冷冻柜的出口量增长。根据前瞻数据库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的冷柜在生产量和出口量都有所增长。2016年冷柜的生产总量为2273.8万台,同比增长12.%。销量为2267.9万台,同比增长12.4%,其中有1264.8万台是出口量,同比增长16.9%,冷冻柜的内销量是1003.1万台,同比增长7.2%。

冷冻柜的崛起不仅可以反映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同时也为白电市场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在2016年冷冻柜尤其成绩的鼓舞下,一些家电巨头如海尔、美的、海信等已经纷纷加大了对冷冻柜的投入力度。在今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海信就推出了一款高端立式冷冻柜。

前瞻数据库对2017年第一季度的冷柜产量进行统计分析,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的冷柜产量为542.9万台,累计同比增长7.2%,其中3月份的冷柜产量为195.9万台。有关专家表示,这个数据是冷冻柜崛起的积极暗示,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冰箱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家庭生活需求。比如女性化妆品的保存以及对于食品分类储存不蹿味儿的要求将会进一步推动冷冻柜市场的增长。

当前市场上冷冻柜在形态上主要分为立式冷冻柜和卧式冷冻柜。据家电网了解,立式冷冻柜因在食物精细化储存以及占地面积较小的优势颇受消费者欢迎。因此,各大家电制造商就加快了立式冷冻柜的升级步伐。中怡康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初立式冷冻柜的价格普遍处于上涨趋势,主要的原因是为了适应当前用户冷藏需求的增长而做出的容积扩充方面的革新。中怡康方面预计,2017年冷冻柜的市场需求还会保持上涨状态,其中大容积的立式冷冻柜将会成为主要的增长点。

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大环境下,以电视代表的黑电市场正在进行产品的转型升级以寻求新的增长点,而冷冻柜的崛起也为白电市场打开了另一扇增长的大门。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