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手机进入下半场,要么进化要么灭亡手机

砍柴网 / 尚吉刚 / 2017-05-19 12:54
当互联网手机的概念光环褪去,剩下的是一个残酷的现实:要么进化成新物种,要么惨遭淘汰。

在两三年前以互联网营销见长的小米手机,被誉为高维打低维的新商业模式代表。而如今,小米开始做松果芯片、建线下渠道、积累专利,这些以往被小米鄙视的常规武器,如今却一件件被小米拾起。当互联网手机的概念光环褪去,剩下的是一个残酷的现实:要么进化成新物种,要么惨遭淘汰。

高维打低维?被现实打回原形

高维打低维的提法,来自科幻巨著《三体》,指的是具有高度文明的物种对低发展程度物种,保持着无可争议的碾压实力。但互联网手机在上半场的本质,是轻资产模式,高度依赖营销挑起粉丝的购买热情。

在早期,小米的确颇有点降维打击的味道。当时手机市场的信息极不透明,手机价格高、速度慢、体验差是常态。小米依靠一招——不追求高利润,充分压低成本,并在互联网营销上下功夫。就这样一招鲜,把手机市场的老体系搅得天翻地覆,小米也充分享受了智能手机普及浪潮带来的红利。

但是,手机市场不可能一直处于人口红利期的井喷状态,手机用户的需求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小米过度沉迷于高性价比和网络营销带来的红利,在早期,很多基础问题都被增速掩盖。但当手机市场开始趋于饱和,互联网手机市场开始迎来基本面和消费需求的双重变化时,小米几乎是立刻就开始承受“缺课”带来的苦果。

小米早期成功,核心因素之一是高性价比,而小米近期衰败,核心因素还是高性价比。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性价比已经越来越不吃香,用户的需求一直是痛点驱动,而当下的痛点,早已不是性能。当性能刺激不再有效,一味压低价格,甚至是接近成本定价,对公司体系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供应链会被伤害。过分追求性价比,势必会挤压零部件供应商的利润空间,甚至是损害供应商的品牌美誉度。典型的例子就是MTK,本来盼望供应中高端市场的处理器,被小米用在红米系列上,导致MTK至今摆脱不了低端的形象。同时,小米在供应链掌控上也是比较欠缺,高端机的咽喉一直被高通、LG等上游供应商牵制,导致旗舰型号在销售黄金期一直供货不足,用户被频繁耍猴。

其次,由于缺乏合理的利润空间,公司的技术研发投入势必受到影响,让产品陷入低价竞争的循环,进入可怕的下降螺旋。小米曾想在海外市场复制“性价比”奇迹,但是由于缺乏行业和技术积累,在专利授权上不断碰壁。同时,在用户对手机的品质、功能要求越来越苛刻的今天,小米在手机的品控、质量控制上,其实是满足不了用户的期望值的。相对于高性价比,用户更愿意为手机的高品质付出更多的溢价。

第三,在技术积累欠缺的前提下,过度依赖炒作概念和营销手段。经常把一些共有的技术,包装成所谓的“黑科技”,频繁的抢购和售罄,都在逐步蚕食用户的信心和耐心。这些手段对手机的体验和品质没有任何帮助,久而久之,与对手的竞争中,就逐渐显露颓势。

做手机不能偏科,想做好互联网手机需要更全能

所谓互联网思维,本质上只是提升效率的一种手段,这种手段无法成为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传统手机与互联网手机之间,其实是在相互学习、相互融合。

未来智能手机之战,依靠一技之长,已经很难跟上节奏,比拼将是全方位的,在技术创新、渠道建设、供应链掌控、社会化营销等方面都不能有短板。未来要做好互联网手机,就必须更为全能。

这种级别的竞争,今年已经在互联网手机上初露端倪。相对于小米,荣耀是互联网手机的后来者,但是两个品牌之间却表现出迥异的发展思路。

荣耀并不刻意追求性价比,而是把功夫放在品控、创新等关系到用户体验的地方。在业内,曾流传过“荣耀的品控标准超过三星”的说法,虽然这种对比无法客观求证,但从电商上荣耀的满意度来说,也可以看出一二——荣耀的畅销机型,在京东上,好评率可以达到98%的水准,在天猫的平均用户评分可以达到4.8分。

在创新上,荣耀走的是紧抓用户痛点的路线。比如说拍照品质一直是用户痛点之一,荣耀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含有双摄像头的荣耀6 Plus,当了一把双摄潮流的急先锋。而反观小米,第一款双摄机型足足落后了2年时间。对比同样强烈的还有自研芯片,麒麟芯片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可以和高通一较高低,而小米刚推出不久的松果芯片,目前只能定位在中低端市场。

在国际化上,更是硬实力的直接体现,因为专利壁垒和产品硬实力,是国际化能否成功的关键。互联网品牌出海,一般喜欢选择印度、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一来这类国家在手机的普及率上还有很大的空间,二来他们的消费者对手机的品质要求并不高。但是,欧美市场才是真正的试金石,荣耀8在去年已经在美国上市,这意味着在专利壁垒和产品品质上,荣耀8都经得起考验。而小米在美国的业务,并无手机的影子,至今也仅限于一些周边产品。

从上面的例子中,不难看出,全能选手在竞争中更有优势。根据GFK2017年Q1的互联网手机排名数据,荣耀销量为1052.1万台,销售额为149.2亿元,夺得第一。第二名的小米,销量为945万台,销售额为125.5亿元。显然,这种优势,已经开始体现在产品销量上。

互联网手机需要找到再进化的原力

在2017 GMIC上,荣耀总裁赵明表示:“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从未改变,产品综合体验是核心,只有拥有高品质、真创新、好体验的产品,才能在行业中突围。”

事实上,从开始到现在,用户对一部好手机的需求从来都未改变。改变的,只是用户心中“好”的定义。曾经,“好手机”指的是高配置,低价格。如今,“好手机”意味着品质、创新这些实实在在落到产品上的因素。

所以,互联网手机需要找到不断进化的原力,那就是回到满足用户需求,满足用户渴求创新和高品质的原点。扎扎实实地把基础打牢,这样才有可能在大的技术升级浪潮中抓住机会,利用某一创新强点赢得未来竞争的主动权。

【来源:尚吉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