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行业底线,疑极光推送公关冒充媒体撤稿营销

砍柴网 / 于斌 / 2017-05-18 16:21
一直以来,撤稿函应由原发稿单位出具是媒体行业共同遵守的规则,但昨日潮起网收到一份撤稿函,经过与原发稿单位蓝鲸TMT网的核实,居然是假的!没错,就是假的!

一直以来,撤稿函应由原发稿单位出具是媒体行业共同遵守的规则,但昨日潮起网收到一份撤稿函,经过与原发稿单位蓝鲸TMT网的核实,居然是假的!没错,就是假的!这篇要求撤《极光推送拖累发布速度,付费用户纷纷弃用》的稿子,被怀疑是文章的直接相关方极光推送冒充公关冒充媒体所为。假如这一怀疑成真,无疑极光推送就悍然悍然破坏了业内的规则、突破了行业底线,势必招致舆论和公众的讨伐。

潮起网所收撤稿函不合规范,被疑是极光推送公关所为

事件的起因是潮起网一篇转载自蓝鲸TMT网名为《极光推送拖累发布速度,付费用户纷纷弃用》的文章。昨日,潮起编辑部却收到了一家名为深圳和讯华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来的撤稿函,在函中该公司表示,潮起网转发的文章“客观角度上对我们单位的运行形势作出比较极端的报道,严重影响了我单位社会合法形象,以及给广大消费者造成了错误的心理知道,再次特望贵网站删除该文章”。

然而,潮起网转发的这篇章的原发单位却并不是这家公司,贸然删除并不符合规定,于是再次要求来函者出具原发稿单位的撤稿函。于是,对方又出具了蓝鲸传媒集蓝鲸TMT网的撤稿涵,第二份撤稿函的内容大同小异、表述简洁,只是说该报道“现因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该文章存在争议之处,本网已作出撤稿处理,希望贵网站及时删除稿件”。

虽然潮起网转发的这篇文章出自蓝鲸TMT网,但是潮起编辑部第一次收到的却并非是原发稿单位的撤稿涵。于是,有人质疑第一篇撤稿函可能是文章相关方极光推送公关之作,可能是它冒充媒体给潮起网冒发撤稿函,为自己消除不利言论。至今极光推送还没有站出来对该质疑发表言论,但假如这一怀疑成真,极光推送很可能因为突破行业底线而成为众矢之的。

VIP付费用户投诉极光推送延迟,负面报道造成不良市场影响

事件的核心无疑是潮起网在去年7月8日转发的这篇文章。文章中,蓝鲸TMT网表示有用户向其反馈“在使用第三方推送服务极光推送时出现了重大的延迟现象”。这位用户不仅表示:在5月份某日的推送中“一条晚了10多分钟,一条晚了一个小时”;还评论道自己是VIP付费用户,“可想而知普通用户的状况如何”。

这篇文章很多事实依据都是出自这位极光推送的VIP付费使用用户。该用户甚至表示,极光推送的网络延迟并非偶然事件,而是“延迟10分钟是常有的事”,而且在极光推送承诺5月份上线新版软件后该问题仍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对此,蓝鲸网评论称“极光推送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信息推送延迟的问题,同时也不排除之后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

蓝鲸TMT网认为,极光推送拖累了推送速度,已经引发了用户的强烈不满,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将会处于不利位置。显然,这篇报道对极光推送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文章通过用户现身说法的方式直接指出其信息推送存在延误的痼疾,有可能不会得到改善。甚至,蓝鲸网在片尾表示用户“已准备弃用极光推送,正在寻找替代品”,可能会对其他用户产生诱导、示范影响。

伪造撤稿函误导舆论欺骗公众,极光推送事件严重性不应低估

蓝鲸TMT网的文章发出之后已经被潮起网、砍柴网、东方头条等多家网站转发,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负面的舆论。因此从动机来看,极光推送确实有可能采取公关措施,希望各网站删除这篇负面文章,挽回用户的信任和市场的损失。按照正常程序,公关部门应该先与原发单位进行协商,请求其向转发网站发出撤稿函。而在暂未与原发单位协商好的情况下,冒充某单位发出撤稿函消除影响也并非不可能。

事实上,在当今舆论为王的大背景下,删帖、删新闻已经成为每家公司公关部门必须面临的任务。在面对公司的硬性要求面前,伪造撤稿函也成为某些公关部门使用手段的可选项,甚至曾有不少知名企业曾被传出使用了伪造撤稿函的手段。5月8日博望天下就宣称,有人冒充公司名义,私自给部分网站发去撤稿信函要求后者撤销这篇“报道内容与事实情况不符”的文章。

自由搜集并报道是每个新闻媒体的权利,也是对公众知情权的保护。正是因为伪造撤稿函稍有不慎就可能令转发网站做出误判,从而删除该文章,使舆论超有利于相关企业的方向发展。所以业内对这种行为十分痛恨,一旦伪造者被查实就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从这个角度来说,伪造撤稿函已经成为业内不成文的规矩和底线,蓝鲸TMT网总编辑毛启盈表示会进行追责,不排除报案处理的可能。

疑似极光推送公关伪造撤稿函的事件虽然尚未被证实,但无论如何,第一篇撤稿函并不符合规范,伪造撤稿函确实存在。因此,该事件的严重性不应被低估,业内对突破行业底线的行为也应该做到零容忍,而要想查明事件的最终真相还需要当事方的出面澄清和多方的努力。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