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进化史|诞生二十九年 经历四次屏幕迭代手机

砍柴网 / 易北辰 / 2017-05-09 20:29
从1988年三星推出第一部大哥大算起,迄今三星手机已经走过了29年的历程,其中,与屏幕相关的进化和迭代可以说是手机发展史上最大的看点。

从1988年三星推出第一部大哥大算起,迄今三星手机已经走过了29年的历程,其中,与屏幕相关的进化和迭代可以说是手机发展史上最大的看点。那么,在过去29年里,三星手机屏幕经历了哪些创新的关键节点?其对手机屏幕的不懈创新,又为用户和行业带来了什么体验?

从黑白屏开始 手机奏响进化曲

手机屏幕的发展历史与手机的发展历史是同步的,在上世纪80年代,手机的前身大哥大电话问世,三星的第一部大哥大手机SH-100于1988年推出,打开了手机以及手机屏幕历史发展的第一篇章。

三星SH-100作为当时大哥大手机的代表,催生了手机屏幕的出现,然而,当时受制于技术局限,这时的手机屏幕并不能显示太多信息,黑白屏的配置甚至连完整的电话号码都无法显示完全。

到1994年,三星SH-770手机发布,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款手机,在屏幕上的技术突破和创新被载入史册。一方面,三星为手机屏幕加入了蓝色背光,使得夜晚也能看清屏幕上的字符。另一方面,更大的突破在于,这时的手机屏幕实现了连续三行的字符显示,分别显示信号强度、电话号码和菜单。可以说,这在当时是具有极大突破意义的,也为手机屏幕的今后发展与进化开了一个好头。

彩屏争艳 指尖上的屏幕驶入新阶段

2002年,是手机屏幕显示领域的一个关键节点,这一年的4月,三星发布了其首部彩屏手机SCH-X430,这款翻盖机采用了彩色 TFT 屏幕,尽管显示色彩只有 18bit(约 26 万色),而且外屏幕仍是黑白的,但仍然是开创了手机屏幕显示新时代。

实际上,在彩屏手机出现之前,三星已经在黑白屏上做足了文章,做出了尽可能多的创新。比如,1998 年 2 月的 SCH-800 是三星首款支持短信(SMS)传送接收的机型,2000 年推出 SCH-A2000 这款翻盖式手机,是它第一款有内外双屏幕的机种,外屏幕可显示三行讯息,内部的屏幕较大,可显示五行信息。

在推出首部彩屏手机之后,三星在推动手机屏幕进化上继续前行。2002 年 8 月的 SCH-V300 使用了 2.04 寸的彩色 TFT 屏幕,这在当时已算是大尺寸了,这款在韩国当地还支持 VOD 随选视讯。2005 年 8 月的 SCH-B250 有一个可以翻转的 2.2 寸彩色屏幕,分辨率达 320*240,支持了数码电视 DMB 的电视串流播放。

从触摸屏到AMOLED面板,屏幕显示技术的飞跃

经历了黑白屏和彩屏之后,手机屏幕显示技术开始深化发展,尤其是触摸屏的出现,再一次改写了手机屏幕历史。2009年6月,三星正式进入 AMOLED 面板的年代,代表机型是 SCH-W850,这也是三星首款有触摸屏幕的手机,配有 3.5 寸 800*480 分辨率的面板。

2010 年 6 月,著名的 Galaxy S 系列的首款手机在这年出厂,使用 4 寸的 Super AMOLED 面板,分辨率一样是 800*480 。2012 年 5 月,Galaxy S 第三代的 Galaxy S3 出厂,采用 4.8 寸 HD Super AMOLED 面板,分辨率拉高到 1280*720。

2013 年 4 月,第四代 Galaxy S4 现身,屏幕是5 寸的 Super AMOLED,不过分辨率再拉高,成为 Full HD(1920*1080)。2014 年 9 月,带动 Phablet 的 Galaxy Note 系列的第三代推出,屏幕为 5.7 寸 的 Super AMOLED,支持了多工界面与 S Pen。

由此不难看出,三星通过对屏幕显示和面板技术的创新,已然掀起了手机屏幕的又一次革命。

从曲面到全视曲面 三星手机屏幕的“大而全”

2013年10月9日,三星推出全球首款配置柔性显示屏(Flexible Display)的Galaxy Round。产品采用机身左右两侧弯曲的设计,而此前LG显示器公开的曲面平板或三星电子之前推出的Galaxy Nexus采用机顶和底部弯曲的设计。由于采用了该设计,即使屏幕大小为5.7英寸,仍能用一个手紧抓,符合人体工程学。三星为该机配备的柔性屏重量只有5.2g,厚度仅为0.12mm,并且这块柔性屏幕的曲率半径达到了400mm。

而三星Galaxy Note Edge则是全球首款支持曲面侧屏的大屏智能手机,三星Galaxy Note Edge最大的亮点就是曲面侧屏,集中在手机的右侧,方便右手使用。在造型上给人以书卷横放的文艺气息。

相对于三星之前的曲面屏幕的手机Galaxy Round的弯曲弧度,三星Galaxy Note Edge手握感更舒服,尤其在通话中更贴切脸部。

2017年,采用了Infinity Display(全视曲面屏)的三星Galaxy S8/S8+就为用户带来了堪称科幻级的更好的视觉体验以及沉浸效果。

具体来看,三星S8所配备的全视曲面屏是在此前的双曲面屏的基础上升级而来,带来了近似无边框的设计风格,大大提升了手机的颜值。除了屏占比更高以外,三星全视曲面屏还采用了18.5 :9的屏宽比,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几乎不会出现黑边,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的全视曲面屏在色域表现、亮度以及对比度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被国外显示权威检测机构DisplayMate给予了A+的超高评价,三星S8也获得了UHD联盟认证的“Mobile HDR Premium”标准,这已然说明三星S8在屏幕显示方面的内外兼修,充分提升了手机屏幕的视觉体验。

【来源:易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