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情怀 Nokia 6——诺基亚的投石问路之作手机

砍柴网 / 李乐羽 / 2017-05-02 18:43
诺基亚在年初CES大会的最后一天发布了搭载安卓系统的Nokia 6。近年来诺基亚手机部分一直以“微软的马仔”形象示人,此番竟然推出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产品,此举一时引来大量...

诺基亚在年初CES大会的最后一天发布了搭载安卓系统的Nokia 6。近年来诺基亚手机部分一直以“微软的马仔”形象示人,此番竟然推出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产品,此举一时引来大量关注,Nokia 6预定火爆。如今火爆的情形已经退却,我们正好可以客观的来看待一下Nokia 6的诞生到底意味着什么?

包装 还是熟悉的握手

Nokia 6的包装盒封面印了握手图案,随然和之前的不同,但是仍然有很浓的诺基亚味道。打开盒子映入眼帘的是手机和配件盒子,盒子上有一串小字:希望您喜欢您的新Nokia 6手机,现已采用Android系统。

包装中的配件包含:手机本体、充电头、数据线、耳机、卡针、包卡说明书。值得一提的是,在越来越多厂商手机不再附赠耳机的今年,诺基亚能坚持附赠耳机,此种做法精神可嘉,毕竟不论耳机音质怎样,有总比没有强。

经典传承的外观 拒绝大众脸

Nokia 6正面是一块5.5英寸的屏幕,屏幕表面覆盖了一层第三代康宁大猩猩玻璃,玻璃边缘做了2.5D弧面处理。屏幕右上方虽然有NOKIA标志,但是却不像三星、小米般闪耀,Nokia 6上的NOKIA商标显得低调很多,不得不说Nokia 6正面拥有浓浓的Lumia风,在一定程度上继承自己经典的设计元素。屏幕下方是是一颗不可按压式Home按键,该按键集成指纹识别功能,Home建左右两边分别是返回键和多任务切换键。经测试,Nokia 6录入一个指纹需要按压20次,解锁速度和国产千元机类似。

背面非常简洁,只有微微凸起的摄像头、双色温LED补光灯和NOKIA的商标。上方和下方各有一条纳米注射条,工艺十分扎实,摸上去很光滑。值得一提的是此次Nokia 6上的注塑条使用了和iPhone7类似的处理方法,向边缘弯曲,和边框结合的很自然,色差也不明显。

边框采用CNC工艺在屏幕周围切出了一圈亮色包边,显得十分硬朗。边框左侧有SIM卡槽,右边是音量键和锁屏键,按键键程较短但反馈明确。底部是一个充电接口(并没有采用typeC)和扬声器。Nokia 6的卡槽采用的是与或卡槽,可以插两张nano-SIM卡或一张nano-SIM卡加一张储存卡,支持双卡,双待全网通4G,但是电信为主卡时,副卡只能使用联通2G。

Nokia 6拥有7.85mm的厚度(摄像头凸起部分8.4mm),169g的重量,结合CNC的切边,看起来非常硬朗,拿在手里有些割手,握持感不如iPhone7等偏圆润的机型舒服。

孱弱的硬件配置 不走性价比之路

Nokia 6搭载了骁龙430八核处理器,搭配4GB RAM和64GB ROM的储存方案,支持最大128GB的Micro SD卡扩展。屏幕为5.5英寸1080P In-cell IPS屏幕,标称色域85%NTSC,最大亮度450尼特,在户外阳光下也能保证不错的显示效果。主摄像头1600万像素,拥有F/2.0大光圈和双色温闪光灯,前置摄像头为800万像素,F/2.0光圈,最大广角 84°。电池容量3000mAh,标配充电规格5V/2A,在当今这个连千元机都标配快充的时代,Nokia 6不支持快充略显遗憾。

Nokia 6的安兔兔跑分45081分,Geekbench单核645分,多核2728分,纵观当今市场这个分数的确有些低。分数虽低,但是应对微信、微博这样的应用没有问题,只是应对大型游戏时会相当卡顿。相对应的,较低的性能也带来的较好的发热表现,即使是在连续跑分时,Nokia 6的机身温度一直都不会很高,摸上去感觉是凉的。

界面不丑也不美 软件优化有待加强

Nokia 6运行Android 7.0系统,对性能的优化和安全性都有保证。默认主题下系统自带应用的图标都是扁平化圆形图标,风格很统一。但是由于没有重绘第三方图标,在安装第三方程序之后,其图标和系统应用图标风格迥异,显得手机桌面比较乱。

Nokia 6没有配备自家的软件商店,只是出厂预装的“应用宝”用来下载APP。诺基亚没有提供程序自启动管理,开机可用内存1.9GB。开机可用内存不到一半,这个成绩放在MIUI这种功能丰富的系统上可以理解,但是放在诺基亚这套初生系统上就显得占用过多了。

最后提一句,诺基亚经典的开机握手画面不见了。

拍照体验有待加强 成片质量一般

诺基亚并没有标明Nokia 6搭载的摄像头出处,只知道主摄像头1600万像素,拥有F/2.0。从拍照表现来看,Nokia 6的相机启动速度和手动对焦速度都不快,按下拍照键之后的成像有些拖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Nokia 6的处理器不是很强。

成像方面,白天成像质量尚可,但是宽容度较低,亮出容易过曝,暗处细节也不够丰富。微距成像轮廓清晰,但是白平衡微微偏冷,相较于iPhone白平衡不够准确。下面请看样张。

样张中上方均为Nokia 6拍摄 下方均为iPhone 6S拍摄

续航中规中矩

Nokia 6搭载了一块3000mAh的电池,相较于同尺寸的国产机的电视容量略小,并且没有配备快充,续航能力有些令人担心。实测轻度使用下,电池能坚持一天,但是重度使用下需要在充电宝的帮助下才能完成一天的待机。

总结 Nokia 6——诺基亚的投石问路之作

Nokia 6配置不高,价格却高于国产千元机不少,除了外观做工很难找到强有力的卖点,那么它诞生的意义何在?我想答案就在于诺基亚印在盒子上的那句:希望您喜欢您的新Nokia 6手机,现已采用Android系统。

诺基亚错过了安卓告诉增长的时代,固执地选择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虽然也做出过Lumia 920、Lumia1020等一系列实力派手机,但是难以撼动操作系统这面壁垒,输的非常彻底。后来诺基亚手机部门被微软收购,在微软手下苟延残喘一段时间仍然没有什么起色,Windows phone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跌倒了百分之一以下。

Nokia 6的诞生更像是诺基亚迷途知返之后探索安卓系统的试水之作,由老班底HMD设计,富智康制造,首批备货不足一万台却被一抢而空,说明中国用户对诺基亚品牌仍有残存的信仰。Nokia 6只是一个信号,告诉大家诺基亚回来了,后续的机型更值得期待。古话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对于目前的诺基亚来说,答案是:设计功底、平拍效应仍在,但是系统优化、硬件配置、特色功能方面仍需努力。

【来源:CCTIME飞象网  作者:李乐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