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机再洗牌 ivvi裸眼3D是噱头还是革命?手机

砍柴网 / 毛启盈 / 2017-04-19 17:38
据说iPhone8外观设计要回到iPhone4的样子,颜色卖的似乎已是昨日黄花,人工智能和3D裸眼好像已经超出了手机讨论的范围,是变相玩概念还是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呢?

进入2017年,全球手机行业洗牌提速。

一方面,设计花样百出,颜色各异,苹果红华为绿,眼球效应,标新立异;另一方面,华为、小米、OPPO、vivo、金立线下渠道之争升级;荣耀、美图、金立主导的双摄、四摄、全面屏等引起关注;第三、就是联想的人工智能、ivvi裸眼3D等。

据说iPhone8外观设计要回到iPhone4的样子,颜色卖的似乎已是昨日黄花,人工智能和3D裸眼好像已经超出了手机讨论的范围,是变相玩概念还是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呢?

3D裸眼手机3大门槛      

近日,被超多维科技收购的ivvi,推出首款裸眼3D手机ivvi K5售价2199元。据介绍,ivvi K5是一款裸眼3D手机,该机采用镜面设计,5.5英寸1080P特制裸眼3D液晶屏,4G内存+64G容量、800万像素前置+1300万像素后置、支持背部指纹识别、双卡全网通、人眼追踪摄像头、搭载独立3D运动视觉芯片。而在内容方面,该机与好莱坞和华数等进行合作,支持500部3D大片,还有200多部裸眼3D游戏

对于ivvi手机,相信业内人士一定不陌生,早先还酷派旗下的一个互联网手机品牌,因为影星赵丽颖代言,主打年轻时尚一族,拥有诸多粉丝。2016年12月份,深圳超多维科技公司突然宣布,注资2.72亿元成为新ivvi最大股东,占股80%,酷派集团占股20%。超多维创始人及董事长戈张任ivvi董事长、原来酷派总裁李斌出任 ivvi CEO。

相比曾学忠、陈旭东、李旺来说,李斌是手机江湖的常青树之一,在通信行业默默从事技术十余年,标准技术男,不张扬,不高调。从酷派安全手机到今天3D手机,跨度似乎并不大,仍然是技术型思维。

李斌对蓝鲸TMT表示,裸眼3D技术推广需要一个过程,今年计划装机量150万部。而未来一年要达到国内手机TOP 10,在裸眼3D手机领域拥有一席之地。相比国产手机动辄出货千万来说,李斌这个计划显得有点微不足道。然而,对于蛰伏了4个月的ivvi手机来说,这应该说是迈了一大步。

对于裸眼3D这个产业来说,门槛到底有多高?预计多长时间后国产手机会一窝蜂地开始进入?尤其是苹果三星华为等巨头是否有进入的意愿? 

对于这个问题,李斌认为主要包括了技术、成本以及应用等因素。 

从成本的角度看,裸眼3D材质比较贵,仅屏幕的价格是普通屏幕的2.5-3倍,现在价格还是比较贵,不过以后上了规模,价格自然就会降下来。

从技术角度看,目前其实很多大厂商都在关注3D,包括苹果3D建模,但是不够专注,而ivvi是很专注做3D,孤注一掷,成功几率较大。 

从内容应该的层面上看,目前针对个性化群里主要是好玩好实用。该机与好莱坞和华数等企业链条合作,支持500部3D大片,还有200多部裸眼3D游戏。李斌透露,ivvi手机已和梦工厂、电影公司出品公司合作,未来将推出更多的裸眼3D内容,计划将一些2D片源转换为3D资源等,解决内容匮乏问题。

基于上述三点分析可以看出,3D手机仍然是个细分市场,譬如喜欢直播的人就是非常好的神器,至于能否规模推广,还应该看产业链的成熟度。

“我认为裸眼3D行业,从今年到明年,是最好一年。我们会通过在手机终端,平板,3D配件直播神器等终端方面,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李斌预测,其它手机厂商很快就会跟进。

如何打造3D产业链?           

ivvi在推出K5之后,在今年10月份将会推出旗舰终端(不一定是手机)。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ivvi已不是一家简单的手机厂商,而是拥有基于2B业务。这里有必要交代一下收购ivvi的超多维公司。

超多维科技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致力于VR/AR技术研究一家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上千项计算视觉方面的专利。在手机领域,超多维曾在2016年9月发布了一款3D裸眼智能手机SuperD D1。

“现在已经有很多3D电影,这代表了3D内容正在越来越多。” 戈张认为,随着计算视觉领域的计算能力不断增强,大数据采集不断深入,以及深度学习技术不断推进,相关领域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传统的颠覆性技术都发生在单一专业领域,而未来整体性的颠覆一定发生在综合技术层面。比如计算视觉对人工智能在视觉层面的改变与颠覆,将帮助人类更好的生活,推动人与人工智能的共融,真正开启我们期待已久的新智能时代。

尽管这样,业内仍然对3D手机持有怀疑态度。技术、内容以及应用,如何才能一步步走向成熟从而实现规模化?戈张透露,超多维将持续投入40亿元计算视觉产业基金,其中20亿元用于个人消费类市场,另外一半则用于行业应用市场。

其实,在ivvi K5发布会期间插播了一个裸眼3D联盟成立的仪式,看到了中国移动终端、乐语通信以及暴风魔镜等大名单,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通过联盟的形式可以打通产业链之间的壁垒,降低专利以及研发等成本。 

裸眼3D是否有前景?         

裸眼3D技术是一种采用视差障壁技术、柱状透镜技术或者够通过一定间隔重叠的两块液晶面板MLD(multi-layer display多层显示)技术,实现在不使用专用眼镜的情况下,观看文字及图画时所呈现3D影像效果。

此前,2015年9月,PPTV发布旗下首款智能手机PP King。2016年10月,中兴通讯推出天机系列新品天机7 Max,都将裸眼3D作为卖点。由于整个产业链量并不成熟,因此没有规模化。 

因此,在ivvi刷屏之际,蓝鲸TMT接受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质疑:3D手机有人买吗?一个主打时尚的手机厂商,突然转型3D技术应用手机,这靠谱吗?蓝鲸TMT这样做出了回复:在国产手机异常同质化的今天,无论是华为OPPOvivo金立的渠道之争,还是美图努比亚魅族的照相之争,都处于红海阶段。难道业内还希望看到ivvi蛰伏4个月之后再推出一款互联网手机吗?能够从3D突破,这是创新和寻求产业化的实际行动,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而不是一味地质疑和嘲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