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电器美家布局新零售 ,2017年要推10万家数字化门店家电

砍柴网 / 董洁 / 2017-04-11 19:27
在2017 TES天猫电器美家生态峰会上,天猫电器美家首次对外发布2017战略发展规划

4月11日,在2017 TES天猫电器美家生态峰会上,天猫电器美家首次对外发布2017战略发展规划。天猫电器美家事业组总裁印井宣布,将围绕“家”场景做整体运营,今年要推10万家数字化门店,三年内孵化出5个百亿的新兴行业。

据品途商业评论了解,在2017年天猫将通过新技术、全渠道、新制造、全域营销、C2B定制等五大方式,在产品创新、展示销售、物流仓储、售前售后一体化服务等方面,赋能商家,繁荣整个电器美家的生态。

随着互联网的渗透,电器家装市场互联网化进程不断加速,从最初的信息服务,拓展到电商服务、全渠道以及新零售等。利用消费者大数据,天猫电器美家帮助商家从线下走到线上,再全面走入新零售。

截至目前,逾75000个来自全球电器、家装家居领域的品牌在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仅在2016年,七成以上品牌通过天猫首发了近200万个新品。天猫已成为家电数码、家装家居第一大平台。

三年孵化5个百亿新兴行业

“向C2B制造转变,天猫利用大数据帮助商家实现柔性供应链。”印井表示,天猫电器美家新目标是,三年内孵化5个百亿新兴行业。

过去在企业B2C的模式下,品牌生产什么消费者就只能买什么。而在未来,制造业一定是个性化、定制化的按需生产。天猫将通过大数据,推动企业向C2B制造转变,做到有的放矢,提升经营效率。

WechatIMG435.jpeg

天猫电器美家事业组总裁印井

具体而言,在设计、生产环节,天猫将通过消费大数据分析,指导品牌做趋势预判,同时通过天猫定制,让消费者的喜好反馈给制造端,在供给侧按需定制。

在营销、销售阶段,通过阿里的零售矩阵(天猫、淘宝)与市场矩阵(如优酷、土豆、微博)等全域营销,做到品牌与销售的“品效合一”,实现人、货、场的精准匹配。

在供应链、物流环节,通过菜鸟对接品牌物流及服务体系,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预测备货、智能补货、智能分仓调拨,实现商家资源的高效流转。

事实上,2016年在天猫上就孵化出洗碗机、美容仪、扫地机器人以及智能门锁这样的新兴行业。以洗碗机为例,2015年洗碗机在天猫厨电中占比不到3%。经过一年时间孵化,2016年洗碗机同比增长超170%。其中,西门子、美的等家电巨头也开始为消费者定制洗碗机产品,并且销售增速达到200%以上。

今年要推10万家数字化门店 

由于家装、大家电等品类一直比较依赖于线下门店服务,同时线下门店面临经营成本高启、客流下滑等问题,线上线下结合逐步成为趋势。

从2014年开始,天猫联手家装品牌探索以天猫旗舰店为枢纽的新零售。截至目前,天猫已帮助海尔、美的、创维、索菲亚、百安居、尚品宅配等超500个品牌、超60000家线下门店全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同质、同服务”。

消费者在品牌天猫旗舰店选购商品,付完定金后,可以选择去就近的门店体验,享受同质同价、同一送货安装服务。同时,消费者在线下门店选购商品时,可以扫描商品二维码,进行实时比价,了解线上销量、消费者评价,以便决策购买。

此外,品牌的代理商和终端门店也全面参与到了以品牌为核心的新零售体系。代理商和品牌不仅能自动分账,还能实现零售末端本地化营销、潜客获取、消费者识别、会员管理,帮助传统门店向数字化门店转型。

WechatIMG436.jpeg

经过3年多的探索,目前天猫已帮助超500个品牌、超60000家线下门店打通全渠道。借助天猫全渠道的赋能,索菲亚、立邦刷新业务全年整体增长40%, TATA木门整体增长更高达50%。相比其他百亿级同体量企业的个位数增幅,All in天猫全渠道的品牌,明显增长更为强劲。

“全渠道帮助品牌结束了线上线下两盘货、两套服务体系的割裂状态。”天猫家装总经理宋广斌说。据悉,2017年天猫电器美家新零售目标覆盖800个品牌、10万家数字化门店,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推动品牌进入线上线下一体化时代。

75000个品牌入驻 天猫成电器美家第一平台

通过不断赋能商家和第三方合作伙伴,天猫在家电数码、家装家居行业形成一个生态圈,为消费者提供正品保障和便捷高效的服务。时至今日,75000多个来自全球电器、家装领域的品牌在天猫实现了品牌自营。天猫已成为家电数码、家装家居第一大平台。

家电品牌美的2016年在天猫销售额突破100亿,创造了家电行业新纪录。美的在行业引发的蝴蝶效应不断发酵,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联手天猫在新零售,新技术,新制造方面探索尝试,创造奇迹。去年天猫双11,海尔、西门子、飞利浦、格力、科沃斯、Dyson、创维、索尼等24个品牌迈入“亿元俱乐部”。

家居建材品牌百安居凭借天猫旗舰店全渠道模式,互联网家装套餐成交近6亿,带动卖场业绩大幅提升,2016年底更是实现扭亏为盈。而美式家具品牌Harbor house参与天猫超级品日,一天创造了线下一家门店全年的销售总额。

从量变到质变,印井更看重天猫电器家装的生态健康。“天猫和商家及阿里生态体系一起共同学习成长,我们彼此都是对方最好的老师和学生。尤其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线上线下加物流的有效生态闭环的体验中,我们更是彼此最珍贵的手拉手学习和协同成长伙伴。”

作者:董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