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牌最高时速超标 “电斑马”共享电动车被叫停业界

砍柴网 / 北京晨报 / 2017-03-08 11:39
投放运营的电动自行车无牌照,属于违法上路行驶,存在安全隐患。警方已紧急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叫停公司运营行为。

未上牌最高时速超标 “电斑马”共享电动车被叫停

昨天,市民吴女士向北京晨报反映,在三元桥地铁站附近看到了一批名为电斑马的共享电动单车(见图),不同于市场上一般的共享单车,其最高时速可达到35公里。对于此款共享单车的安全性,市民纷纷表示怀疑。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涉嫌违反《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限速规定。此外,电斑马共享电动单车的车辆也未能按照规定取得牌照。据悉,此前已有所谓的“小蜜”电动单车产品,因不符合本市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标准,存在安全隐患,被相关部门紧急叫停。

共享电动车速度有点快

“这个电动车在地铁站附近有很多辆。我看见有人用手机扫码之后使用的。骑起来速度不慢,在大街上左晃右晃的,看着就危险。”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在三元桥附近看到了有人骑“电斑马”电动车。“这些车子的时速很快,而且也不稳定,只要是下个App就能用。万一让哪个孩子贪玩骑上了,可是要出危险的。”吴女士说。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三元桥附近看到了这些电动车。车子是黑色橘色白色相间的,有电子锁。随后,北京晨报记者下载App发现,电斑马使用价格为8元/小时,用户使用每单另需缴纳1元保险费,一小时内骑行费用为9元,不采用预充值与缴纳押金的方法,骑行结束后直接使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支付。至于使用者的年龄等问题,完全没有核查。记者看到,有行人过来查看电动车的情况,但是并没有人使用。

电动车没牌照不合规

北京晨报记者在电斑马上并未看到车牌,只有一个公司的编号。此外,记者在客户端上了解到,电斑马停车点主要集中在东五环至东三环之间,大约有近40个停车点。在采访现场,有用户就觉得这款电斑马与常见的共享单车不同,速度与通行效率倒是保证了,但是否够安全存在疑虑。

就此,电斑马客服称,相关部门对于电动自行车上牌照并不是强制要求,电斑马所运营的车辆虽未上牌照,但产品符合上牌照的要求。记者在现场发现,电斑马的实际行驶时速最高可达35公里,整车重量也不止40公斤,已涉嫌违反上述规定。根据《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应不大于20公里,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公斤。此前已有“小蜜”电动单车的产品因不符合本市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标准,存在安全隐患,被紧急叫停。目前,记者已经就此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

警方已紧急约谈负责人

警方表示,朝阳、通州等地有共享电动自行车且投放车辆均拆除了脚蹬,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也未登记上牌。鉴于投放运营的电动自行车无牌照,属于违法上路行驶,存在安全隐患。警方已紧急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叫停公司运营行为。

【来源:北京晨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