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内容分发战,手机百度靠什么?业界

砍柴网 / 互联网阿超 / 2017-03-01 12:02
从资讯流数据多次出现在百度财报中可以看到,手机百度是百度内容战略落地的关键一环。百度之所以选择手机百度而不是单独做一个独立App,一个原因是手机百度在2015年二季度...

1

2月24日,百度发布2016年Q4以及2016年去年财报。在随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百度CEO李彦宏和CFO李昕晢详细介绍了百度2017年的业务规划,正如各界已预料到的那样:“内容战略”被百度寄予厚望,不论是布局百家号、还是投资爱奇艺,对于百度而言均属于投资内容。财报显示当季融入人工智能技术的手机百度资讯流的用户数、分发量及平均用户时长等业务数据都持续高速增长,百家号成立仅3个月,已有超过20万名作者入驻,这个数字在自媒体平台中已位列前茅。

从资讯流数据多次出现在百度财报中可以看到,手机百度是百度内容战略落地的关键一环。百度之所以选择手机百度而不是单独做一个独立App,一个原因是手机百度在2015年二季度日活跃用户就已破亿,早已是百度的移动入口,它本身也有内容化的动机所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内容分发产业已从“编辑驱动型”变为“技术驱动型”,手机百度做内容在技术层面有其先天优势。

手机百度为什么要强化内容分发?

去年5月,百家号推出,与之配套,手机百度从卡片式设计升级到信息流,成为百度布局内容的大动作,这是手机百度内容化的开端。

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之后,App想要获得活跃用户增长已日益艰难。事实上,日活已破亿的手机百度在四季度DAU同比增长就只有2%。大多数App用户增长都迎来天花板,必须想方设法挖掘存量用户价值,内容化就是一种策略。通过内容化,至少可以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让用户更活跃。你可以回忆下有多少次是因为推送消息才打开甚至想起某款App?一些纯工具为了推送而推送只会让用户反感,内容让推送变得有意义。

二是让用户停留更久。用户时间是移动App下半场之争的关键。通过整合内容,结合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消息流,迎合读者兴趣推荐内容,可以让用户停留更多时间。手机百度确实拿到了更多用户时间,超半数使用手机百度7.3版本的用户每天都会使用资讯流功能,每日使用时长增加了两倍。

三是让变现更容易。手机屏幕留给广告的位置所剩无几,然而信息流广告却可无限扩展,用户刷资讯就是在不断给广告创造位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可以让信息流广告的投放更自然、精准和有效。百度内容转型意味着,信息流广告很可能会成为跟搜索关键词广告并重的商业模式。

然而,相对于一般工具类应用而言,手机百度内容化还有更强烈的动机。对于用户而言,键入关键词搜索在移动端已不是频率最高的场景,反而是“刷”这个动作渐成主流:刷新闻、刷短视频、刷朋友圈、刷微博,手机百度通过引入资讯流,就可以满足用户“刷”的习惯。

有人说百度要复制今日头条,其实站在百度的角度来看,手机百度内容化只是一种延续,正如李彦宏在新春内部讲话中指出:

“内容分发是我们的核心,我们之所以能够存在,我们之所以很多业务能够做的起来,是因为我们有内容分发这样一个坚强的大盘,这个道理大家一定要明白。”

搜索本身就是一种内容分发,资讯流不过是为了迎合移动时代用户新的内容消费习惯而采取的一种手段,用李彦宏的话说是“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在我看来现在的变化就是从Pull到Push,从搜索到推荐,从有限的搜索结果列表到可无限刷新的消息流,搜索是内容分发的前身,而内容分发则是搜索的延续,正是因为此,百度做内容分发也会继续走技术驱动的路线。

人工智能是内容分发市场的驱动力

内容分发是一个古老的市场。让内容触达消费者的过程都可视作内容分发,报纸、搜索、门户、应用市场都可被视作是内容分发。今天内容产业能够二次爆发、焕发活力,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风口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基于人工智能的内容分发时代到来,或者说,人工智能重塑内容分发市场。

第一,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带来的机会。

这几年深度学习技术快速进步,人工智能技术进入临界点,正在规模化地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产品。而资讯平台最先尝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甜头,不少技术型资讯分发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第二,社会化内容生产导致内容大爆炸。

这几年还有一个趋势是“自媒体大潮”,创造内容不再是少数机构和个人的特权,类似于共享经济的模式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UGC或PGC平台自由协作生产内容。内容生产门槛降低导致海量内容出现上演“内容大爆炸”,长尾内容需要被精准分发,这必须靠技术才能实现。

第三,移动端碎片化阅读需要千人千面。

不难发现,这些年门户改版方向都是从过去的频道+列表变为现在的信息流。随着4G普及,移动设备成为用户的核心联网设备,获取资讯等内容更是以手机为主,移动流量早已超过PC。“刷手机”的碎片化阅读习惯意味着用户必须有源源不断的内容,基于编辑模式的人工推荐已无法满足千人千面、无穷无尽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唯有技术才能实现。

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与内容分发的新诉求交织在一起,就催生了一个新兴的内容分发市场。人工智能技术既是这个市场的驱动力,也是这个市场的致胜关键。从这个角度看,掌握底层技术优势的百度还是有机会打赢内容分发之战的,手机百度能否应用好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内容分发就很关键,百度财报也在强调手机百度“融入人工智能技术”。

手机百度靠什么?

不论是今日头条还是一点资讯,都十分强调技术。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是垂直搜索技术出身,最近还从微软挖来人工智能大牛建立实验室。无独有偶,一点资讯的创始人郑朝晖也是搜索引擎技术出身。手机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有什么不同呢?在我看来,相对其他内容平台手机百度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在于用户基数、流量入口或者广告主资源,而是其在人工智能底层技术上的优势。

百度是中国最激进的人工智能投资者,投资最早、力度最大、进展最快,其在深度学习、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等典型AI领域的技术进展也已达到世界级水准。今日头条等平台对于深度学习、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用户画像这些底层技术并无投入,就是说,大家都强调人工智能技术,但只有百度才有人工智能底层技术。

在此之前AI技术已经被应用百度大量产品上,包括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无人车以及基于AI技术的小度机器人以及度秘。不少产品应用AI技术之后就体现出竞品不具备的优势,比如手机百度引入语音搜索、图像搜索等产品,就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在移动场景下的搜索习惯。同样的道理,基于AI技术的资讯分发,也有望体现出长期竞争力。

在算法层面,基于百度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语音技术和图像技术都在不断提高,这可以帮助手机百度更好地了解用户,同时也更好地理解文字、图片、语音等内容,进而提高分发效率,其中一些技术比如语音、图像是许多内容分发平台不具备的,这是手机百度的独家优势。

在数据层面,手机百度不只是拥有百度搜索数据,其还有资讯流阅读以及位置、消费等方面的大数据,因而可以得出更准确的用户画像,以及了解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阅读兴趣,进而给出精准推荐。

至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人工智能才是手机百度做内容生态的杀手锏。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罗超频道(luochaotm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