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收拾”三星,面板价格翻倍卖,要把钱从韩国人手中赚回来!他有啥底气?业界

砍柴网 / 创业邦 / 2016-12-16 16:02
曾经,三星因为Note7爆炸、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拼拼登上头条。今天,三星又出新闻,让一群吃瓜群众乐的不行。据网易财经的最新消息: 2017年,郭台铭执掌的 富士康和夏普都...

20161216021331595

我就是不想卖东西给你三星

你非想买是吧!?那我就贵一倍卖你

就是“坑”你,咋地吧!

曾经,三星因为Note7爆炸、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拼拼登上头条。今天,三星又出新闻,让一群吃瓜群众乐的不行。据网易财经的最新消息: 2017年,郭台铭执掌的 富士康和夏普都将不再向三星提供LCD面板。

面对这一决定,三星方面当然不乐意。 虽然 被富士康收购的夏普每年向三星提供的电视面板只有500万块,只是 三星总电视产能的10%,但是,三星的一堆“赚钱”的60英寸、70英寸高档机型的电视面板,夏普可是唯一的供应商啊!

所以,三星曾单方面希望 夏普撤回上述决定。不过咱们霸气的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可不乐意,直接以高姿态回应:

“非要买?也行啊!那我们就把面板价格调涨至 2 倍(即调涨 1 倍)卖给你!”

郭哥,霸气啊!

最终,双方面板价格谈判破裂。三星方面心情非常不好,对外界表示 “郭台铭董事长做出了非理性的措施”! (后边是不是还得说一句,你会为此付出代价的,哼!)

因为夏普这方没了希望,三星就开始向其他 台湾面板厂 打探供应面板的可能性,不过遭到了婉拒,大家表示: “哎呀,明年份的契约早就签订好了,没有多的提供给你啊。” (哈 哈 哈 哈)

另外据电子业界关系人士称,“ 鸿海要夏普中断对三星的面板供应,目的就是想 要开始对三星展开攻击和牵制,扩大市场占有率。”

自从富士康收购了夏普进行重组后,夏普的销售额也在猛涨,所以说拒绝了三星,郭台铭还是有些底气的。

而对于郭台铭这个 傲娇的回应,不少吃瓜群众则认为这是郭台铭对三星赤裸裸的 报复+出气 行为!

郭台铭:就是讨厌三星,

一定会将钱从韩国人手中赚回来!

鸿海向来和三星电子不和,在之前,郭台铭还曾经 抵押个人股票贷款 30 亿元,来启动对抗三星的“打狼行动”。

郭台铭也从不掩饰其对三星的憎恶:

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说非常讨厌三星;

并宣称打败这家韩国公司是他的终身目标;

说三星是由韩国政府支持的家族企业,再伟大也成不了百年企业;还将三星描述为“总是对竞争对手背后捅刀”的小人。

还曾表示一定会将钱从韩国人手中赚回来!

为啥这么恨?原因其实就是:

在2010年时,全球最大的四大显示器厂商三星、LG、鸿海旗下的奇美、友达都曾陷入“显示器价格操纵”一案中,三星为了逃避巨额处罚,直接做了 “污点证人”... 最终三星没损失一分一毫,奇美被罚了 3亿欧元.....

这口气憋了6年,如今,郭台铭终于报复成功,还给三星方面气的够呛,真是教科书式的复仇!

鸿海 与 旗下的富士康 早已不容小觑

其实不仅是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富士康在近两年还进行了一系列的“砸钱”大动作,除了收购夏普、还收购了诺基亚,与阿里合作投资机器人公司、与腾讯合作搞智能电动车,投资了滴滴,并开始布局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等领域

虽然目前很多人还认为富士康是“吃人血”、“没前途”的代工厂,但其实鸿海 在营收、制造能力、研发等方面 实力如今早已不能小觑。

营收近万亿

是“华为+BAT”总和的两倍

据台湾媒体报道,鸿海集团的营收数据为:

2013年, 约7687.30亿

2014年, 累计营收达8189.58亿,

2015年, 鸿海集团总收入约4.5万亿新台币,按汇率计算约合 9700亿人民币 , 营收接近万亿。

在2015年,华为与BAT的营收分别是:华为2882亿,腾讯789亿,阿里708亿,百度490.5亿,合计:4870亿元。

这一年,鸿海集团的营收接近 四家中国顶级IT企业的营收总和的两倍。

腾讯、阿里争相与它合作

阿里腾讯可以说是现在互联网公司的“头牌”,能让这两家抢着合作的企业,只有富士康了。

2015年3月, 腾讯控股和富士康科技集团、和谐集团在河南签订“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新的互联网电动汽车

2016年8月, 腾讯控股和富士康 牵头参与印度通讯应用商Hike的新一轮投资。

2015年,富士康与阿里巴巴合作也不少。 富士康与阿里巴巴共同向软银旗下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SBRH分别注资145亿日元, 共同入股印度电商Snapdeal7亿美元,而 富士康的投资部分就占到5亿美元。去年8月,他们 共同发起“淘富成真”项目。

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郭台铭接受央视财经的采访,被问到近些年与科技互联网的投资合作,是否是为传统的制造行业做转型?

郭台铭霸气回应: 我要先说明一下,其实不管马云、马化腾跟李彦宏,包括我过去在投资跟收购项目过程中,他们派人到台湾学习我们的科技,我觉得没有一个互联网企业,可以说富士康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业。

精密制造让日本恐慌

谷歌都要“抱大腿”

我们知道,日本的匠人精神堪称经典。

然而,在日本规模最大的出版社BP社深入调查富士康后,给出评论是: 时至今日,如果还不去了解鸿海精密的实况,并研究应对之策,日本民用产品厂商恐怕将难以重现昔日的辉煌。

让日本业界感到可怕的,并不只是富士康的规模效应,而是富士康已经有了许多别人不具备的技术。 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已经将日本老牌企业夏普收入门下了。随之而来的是夏普在手机、液晶、太阳能领域的大量核心专利。

富士康的技术专利在2014年时已经达到6万多件,因此运营这个庞大知识产权体系的部门,都是有着500多人的团队来管理。

2011年,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在全球美国专利商标局专利排名中,鸿海以1514项拿下第九名。而华为是在2014和2015年,才两度进入这个排名的50强。

2014年,富士康申请专利数是 128400 项,获准专利数目,超过 64300 项。

据知乎答主的回答,区区2美元的电脑主板,富士康就拥有8千项专利。任何人想做这个生意,都很容易踩到富士康的专利陷阱,随时有被起诉的危险。

这几年,谷歌进军硬件领域,做起了可穿戴设备等等的生意。2013年到2014年,谷歌连续向富士康购买了通信技术、显示器、可穿戴设备的专利 。 因为不买这些专利,谷歌就没法切入硬件领域。

有史以来第一个百万工业王国

全球40%的消费电子产品,由富士康造

富士康在5年前员工总数超过百万人,2013年员工人数达到了120万,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家百万员工的工业企业。

公众号悦涛(ID: shenzhenjingji )在文章中做过总结: 工业流水线的鼻祖亨利·福特曾说:没有人能管理100万人。 郭台铭还是把管理做到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巅峰状态。连续十几年里,富士康霸占中国出口第一(占出口总额约5%)。也因为实力强大, 成为全球唯一能连续六年名列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科技百强(IT100)前十名的公司。

而且,你能看到的消费电子品,全球有40%由富士康造。

郭台铭在一次采访中说: “去年圣诞节在美国最畅销的前十个产品,有7个是富士康做。我想大家都看到这个报道。比如你手上这个照相机,这个伸缩镜头,就没有其他公司做得出来。这个的模具是要非常精密的。(如果有谁做得到)你告诉我,我马上把那家公司买下来。”

在我们以往对富士康的认识标签里,是一成不变的流水线和吃人血一般的机械劳动。连 郭台铭自己都吐槽过苦恼:在台湾和大陆,都认为代工没前途,没有看到专利技术的有价值,认为土地等等才有价值。

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说:就制造业而言,苹果对富士康看透程度远远超过中国任何一家企业。如果把富士康的能力开放出来,就可以提升(中国制造)整体的创新水平。

郭台铭这次与三星的任性一战,并不是空穴来风的底气。 他就是要依靠强大的精密技术和专利研发把制造业做起来。

如今他不再给三星供应面板, 之前所说的“ 把钱从韩国人手里抢回来! ”已经一步一步的开始实现了。

【来源:创业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