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ofo都不靠谱 谁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业界

TeX / 羽寒、EVA、海鹏 / 2016-11-05 11:48
最近共享单车真的是相当火爆。对于咱这些在北上广混迹的宝宝来说,最后一公里的需求简直是刚需啊有木有。而关于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的报道,也是闹得沸沸扬扬。对于用户...

最近共享单车真的是相当火爆。对于咱这些在北上广混迹的宝宝来说,最后一公里的需求简直是刚需啊有木有。而关于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的报道,也是闹得沸沸扬扬。

对于用户来说,使用体验和方便程度是我们最关心的。从这两个方面,我们来看看哪家的共享单车,更值得你选择呢?

橘黄色的摩拜,亮黄色的ofo

首先想识别这两种单车,一般都是比较容易的。摩拜的橘黄色和ofo的亮黄色都非常显眼,基本不会和其他自行车撞脸。但在找车方法上,它们却大相径庭。

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因为内置了芯片和智能锁,因此可以在地图上精确定位到,因此也引申出了地图点车、预约功能,车辆会被保留15分钟。因此,摩拜单车比较适合在有提前出行计划的时候使用。

ofo

ofo由于没有定位功能,所以地图只能根据上一位停车人结束用车时的手机定位,来告诉用户地图范围内大概有几辆车,可用性比较低。因此找ofo的车基本上就跟撞大运一样,碰上了就骑走。

这么看来,摩拜单车似乎要更加美好,但事实却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对于我们这些不太靠近地铁站或社区的上班族来说,想在地图上找到靠近自己的车,目前来说还是分不容易。

橘黄色的摩拜,亮黄色的ofo

就算是找到了比较远的一辆,也很可能在半路遇到了ofo,然后直接骑上ofo的单车了。

所以,正是因为ofo单车没有太复杂的芯片配置,ofo单辆车制造的成本要远低于摩拜,在城市冷门地区投放的单车数量更多。成本也影响到我们的押金投入,摩拜押金是299元,ofo则只要99元。

ofo

ofo没有智能锁,而是传统的密码锁,同一辆车永远使用同样的密码。当我们向App中输入车辆编号后,会获得锁密码,并在60秒后自动开始骑行计费。

但设想一下,如果会有人抱有一些非分之想的话,只要记住这辆车的密码,他就永远可以绕过App骑这辆车,这会给ofo带来很多额外的经济损失。

骑行舒适性方面,ofo依靠轻便车身完胜摩拜单车。摩拜单车不仅车架过重,还必须通过骑行给内部芯片发电,往往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骑行,即使是最新投放的Lite版,也没能彻底解决骑行费力的问题。

摩拜单车轮胎

实心轮胎不易损坏,但会把路面上的颠簸悉数传导到用户身上,长时间骑乘很难说得上舒适。而ofo由于本质上就是普通自行车,因此能够很好规避上述问题,骑起来非常轻松。

最后还需要说一点,摩拜和ofo的单车都没能很好顾及小短腿萌妹子的需求,车座不能调节,上车下车不仅困难,万一穿了条裙子,场面还会相当尴尬……

看完上面这些对比,摩拜和OFO你更喜欢哪一家呢?我们认为ofo由于车辆成本低,在前期的覆盖量上会有非常大的优势。

可ofo由于无法提供准确的车辆位置情报,很难保证用户粘性。而摩拜则恰好相反,如何增加车的数量才是第一要义。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两家都有机会,实力相当,但目前的状态还比较初级。

摩拜单车

其实,对于大家来说,谁好骑、谁难骑不重要,怎么锁、怎么停也不重要,押金是299还是99更不重要。自己能不能在家门前1公里的地方找到回家的工具,才是最重要的。

手机预约、地图寻车固然智能,但它也从另一方面揭示了目前共享单车的覆盖情况并不理想。真正的方便是不需要打开应用的,而是在你需要单车的时候,它就恰巧停在你的旁边。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共享单车运营才真正有资本去在车型、技术上做更多文章。

【来源:TeX       作者:羽寒、EVA、海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