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MacBook Pro有多酷,苹果就有多尴尬业界

砍柴网 / 极客视界 / 2016-10-28 10:14
新 MacBook Pro 看似满足了用户需要的一切,但当你实际用起来,会发现这部 MacBook Pro,尴尬得不行!

在今年最后的一场发布会上,苹果把大招留给了新款的 MacBook Pro,更纤薄的机身、更强大的配置以及非常酷炫的 OLED 触控条 Multi-Touch Bar……

新 MacBook Pro 看似满足了用户需要的一切,但当你实际用起来,会发现这部 MacBook Pro,尴尬得不行!

▲新款 MacBook Pro

新 MacBook Pro 有多酷?

25 年前,苹果推出了首款笔记本电脑,在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时刻,几年没有更新过的 MacBook Pro 终于迎来了万众期待的大升级,说实话,很酷!

新 MacBook Pro 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比起上一代要轻薄不少,触控板面积增大一倍,整机的设计非常简洁。

▲新款 MacBook Pro 拥有纤薄的机身

和 iPhone 7 一样,新 MacBook Pro 采用了 P3 色域的广色域 Retina 显示屏,这也是首款拥有广色域显示屏的 Mac 笔记本电脑,亮度、对比度都有明显的提升。

▲关于广色域,苹果官方的解释

此外,13 吋和 15 吋的新 MacBook Pro 都配备了双扬声器,会有更好的外放效果。

▲新 MacBook Pro 配备双扬声器

如果说以上的变化都是小修小补,那么 Multi-Touch Bar 的加入,则是让 MacBook Pro 拥有了质的飞跃!

Multi-Touch Bar 其实是一块配备在 MacBook Pro 键盘上的 OLED 触屏,取代了原有的功能键,触屏会根据不同的应用显示出不同的功能选项。

▲根据不同任务切换功能的 Multi-Touch Bar

当你在修图时,Multi-Touch Bar 就是你的图片预览窗口,裁剪照片、添加滤镜等操作都能通过触屏来完成:

当你在打字聊天时,Multi-Touch Bar 就是你的表情库,随时随地都能来一场 emoji 表情大战:

当然,你也可以自行定义 Multi-Touch Bar 的功能,从而让功能键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在 Multi-Touch Bar 上,苹果还集成了 Touch ID 指纹识别模块,MacBook 用户梦寐以求的指纹锁也终于来到了 MacBook Pro 上:

▲MacBook Pro 上终于也有了 Touch ID

苹果通过软硬件的高度定制化,利用 Multi-Touch Bar 实现了更高效的操作,看上去又酷又美好。

▲Multi-Touch Bar 功能一览

新款 13 吋 MacBook Pro 起售价为 11488 元人民币(没有配备 Multi-Touch Bar,仅有 2 个 Thunderbolt 3 接口),配备 Multi-Touch Bar 的版本售价为 13888 元起,15 吋版起售价为 18488 元,国行版本将于设备通过审核后开启预售。

▲各版本的 MacBook Pro 配置表

新 MacBook Pro 有多尴尬?

新 MacBook Pro 确实更薄更漂亮了,但这都是有代价的。

新 MacBook Pro 采用 MacBook 上的蝶式键盘设计,取消了 A 面上的苹果灯,键盘手感变差了不说,装逼利器小白灯也不见了。

▲蝶式键盘设计

此外,新 MacBook Pro 还砍掉了 USB 2.0 接口、砍掉了磁吸式的充电接口 Magsafe、砍掉了 SD 卡槽,只留下了几个 Thunderbolt 3 接口(兼容 USB Type-C),苹果的想法很美好:用户只要用一根连接线,就可以连接所有设备,而且传输速率更高、充电功率更大!

▲实际上,iPhone 连接新 MacBook Pro需要加个转接头

不过,在 Thunderbolt 3 接口仍没有大面积推广的情况下,就显得异常尴尬,你甚至没办法直接让你的 iPhone 连上你的电脑!要想让你的 MacBook Pro 发挥全部实力,你就需要大量的转接头,苹果官方甚至贴心地做了一张表,你们感受一下:

▲现阶段 Thunderbolt 3 兼容性一览

用苹果的话来说就是:精彩尽相连。

▲苹果官网温馨提示:该买转接头了

让 Geek 君尴尬癌发作的可不止 Thunderbolt 3,新款 MacBook Pro 重点升级的 Multi-Touch Bar 也是一个尴尬的设计。

乍一看,Multi-Touch Bar 确实能够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但实际上,在键盘上多一块屏幕,会极大地分散掉我们的注意力,你到底是该看上屏呢?还是该看下屏呢?每个应用显示的功能键都不一样,也就意味着用户需要花费更多的学习成本,去适应不同的快捷键。

▲Multi-Touch Bar 繁多的功能会不会让你混乱?

更重要的是,Multi-Touch Bar 是一套需要软硬件高度结合才能发挥效力的系统,苹果自家的应用或许还能完美结合,但第三方的应用开发者们,是否也会为适配 Multi-Touch Bar 绞尽脑汁呢?

要知道,在苹果 Mac 电脑的产品线中,仅仅只有新款的 MacBook Pro 才支持这一功能,为了一款机型花费更多的精力去适配,开发者真的乐意做这种事情吗?

Geek 君认为,如果苹果不采取措施鼓励(或强制)开发者去适配 Multi-Touch Bar 的话,那么这项功能或许就会跟 iPhone 上的 3D Touch 一样沦为鸡肋。

或许,连苹果自己都没有找准 Multi-Touch Bar 的定位。

▲你还会经常用 3D Touch 吗?

在新款的 MacBook Pro 里,最低端的版本竟然没有配备 Multi-Touch Bar 和 Touch ID,也就是说,Multi-Touch Bar 只是一项锦上添花的功能,没有它,MacBook Pro 一样能用。

▲低配版的新款 MacBook Pro 就是个悲剧

Geek君有话说

从 3D Touch 到 Multi-Touch Bar,从 New MacBook 到 New MacBook Pro,Geek 君承认,苹果确实有在努力创新,希望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的操作体验,更轻更强的新产品。但很显然,这些尝试目前来看都不是很成功。

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更多的是亦步亦趋、顾全大局,那个敢于挑战规则、制定规则的苹果,如今离我们似乎渐行渐远。Geek 君不奢求苹果能做出什么「破坏式创新」,但至少希望苹果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这种不考虑用户体验,不够极致的产品,带来的不是「创新」,只有「破坏」而已。 

作者:极客视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