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vivo称霸中国市场,但它们或将从此没落!手机

砍柴网 / IT时代网 / 2016-10-27 10:40
近日,调研公司CounterpointResearch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vivo和OPPO同时超越华为成为中国市场前两大智能手机厂商。报告显示,基于智能手机销量,今年第三季度OPPO中...

近日,调研公司CounterpointResearch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vivo和OPPO同时超越华为成为中国市场前两大智能手机厂商。

报告显示,基于智能手机销量,今年第三季度OPPO中国市场份额为16.6%,高居榜首,而去年同期为9.9%。vivo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6.2%,而去年同期为8.8%。

而华为的市场份额为15%,排名跌至第三。曾经的霸主小米第三季度市场份额为10.6%,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4.6%,排名已滑落至第四。

超越华为、痛踩小米,蓝绿兄弟以黑马姿态傲视群雄。他们的成功与其说是实力的角逐,更像是一场美丽的意外。盛极必衰,OPPO和vivo或会从此没落。

渠道和天价广告砸出的高端光环并非核心竞争力

OPPO和vivo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线下深耕细作和巨额的广告效应。

据了解,OPPO在全国有20多万家门店,2015年,OPPO智能手机销量突破4500万,而通过网上渠道完成的销量不到总销量的十分之一。vivo有95%的产品通过线下销售,而天猫、京东的线上渠道只占5%。

为打响知名度,蓝绿兄弟怒砸天价广告。杨洋、杨幂、鹿晗、李易峰,谁红就找谁代言,OPPO花天价组全明星代言阵容;《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Vivo几乎赞助了国内所有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

OPPO和vivo靠着庞大的广告轰炸,确实打开了知名度,特别是在信息相对落后的农村年轻人群中赢得了品牌声誉。然而,我们必须承认的是,遍布各地的零售店和广告轰炸确实能够提高销量,但却并非是核心竞争力,因为其他企业很容易就能复制。

近两年,很多手机厂商都开始注重线下市场。以华为为例,2015年华为启动“千县计划”努力深入三四线城市;在线下的广告方面,除了在电视广告市场猛攻,华为在机场也投放了巨额广告,并且是全球投入。此外,小米从15年也开始注重线下,据说要开一千家零售店,并请来了影帝梁朝伟代言……

华为、小米,甚至是苹果逐渐涌入三四线城市,可以预见,蓝绿兄弟必然会被瓜分一部分市场。

低配高价模式恐难以为继

据估算,OPPO和vivo在2015年的利润达到60亿元,但是OPPO冠名《偶像来了》就花了4亿元,vivo冠名《快乐大本营》就花了3.5亿元,包括其他广告营销投入的话恐怕每年超过10亿元。为刺激营销点极向用户推销自家手机,OPPO和vivo会给销售人员高额的提成。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用在广告和线下渠道的成本,最终会转嫁给用户。

成本中有大量来自广告和渠道,OPPO和vivo产品本身的成本就会被压缩。据了解,第三季度OPPO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82%,市场份额超过华为,主要得益于旗舰产品OPPOR9的强劲表现,但售价2799的OPPO R9与相同售价的小米note2相比,配置明显不在一个档次。

OPPO R9采用了一块5.5英寸1080p分辨率AMOLED屏幕,主摄像头采用了1300万像素,16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2850mAh的电池,CPU是联发科 MT6755八核处理器。

小米Note 2配备的是5.7英寸双曲面屏,分辨率为1080p级别。后置摄像头为索尼IMX318传感器,有效像素2256万,电池容量达到了4070mAh,支持快充。搭载的是高通最新旗舰处理器骁龙821,主频为2.35GHz。

虽然近期小米的销量节节败退,但是在性价比方面,小米明显更胜一筹。

成本增加,在保证利益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产品的低配高价,只不过蓝绿兄弟通过强大的广告攻势和实体店促销员的积极推销暂时营造了一种高端机的假象。随着用户对手机产品的认识加深,用户终会明白这是种忽悠,到时蓝绿兄弟可能就会惨遭抛弃。

依靠渠道和广告,OPPO和vivo做到了称霸一时,但是这种盛况却难以长久为继,毕竟比起易复制的渠道和广告来说,品质才是手机的核心竞争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