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科技农业 种 肥 飞一体化助力农业再腾飞互联网

砍柴网 / 崔俊超 / 2016-07-25 17:10
目前,豫龙与漯河大学联合办学,组建了无人机操作员培训班,随着飞防作业面的不断扩大以及人员设备的壮大,今后两年飞防作业控制病害将成为广大农户的首选,作为植保飞防行...

直升机、无人机、多旋翼飞行器……

一道道药雾均匀地喷洒到田间,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围观的村民赞叹不已。近日,在周口、驻马店、漯河等多地农户亲眼目睹了农作物专业飞防作业的场景让农户们兴奋地大叫……

图为飞防植保作业

此次豫龙飞防植保有限公司首次推出的“互联网+现代农业+植保飞防”模式,并联合各地合作社出动植保无人机开展免费病虫害防治的举措在河南尚属首例。为此,河南电视台《都市近距离》栏目联合数十家省内主流媒体携带无人航拍机,摄像机,5D相机等高端采访设备形成全媒体阵容对此次“惠农行动”进行了全程关注。

图为河南电视台《都市近距离》栏目组

豫龙飞防 “飞入”寻常百姓家

“看!飞起来了!”近日,在太康、临颍、正阳等地的农田里,直升机、无人机、多旋翼飞行器……让农户们兴奋地大叫,配药、装药、开机、起飞、施药、加速、回旋……几个动作完成,几十亩田地几分钟就喷完了,这一幕,切实让一旁看热闹的农户们开了眼界。

图为无人机飞防作业

行走于河南多个地区的田间地头,“高精尖”的飞防植保大队成为田野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由豫龙飞防植保公司联合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出的无人植保机飞防服务已“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种植户打农药用上了高科技,让农村体验到了科技带来的方便和快捷,以前那种背喷雾器的方法都落后了,现在农民也终于能解放了。”卸下肩上笨重的药桶,长期忍受“人防”劳苦的一位农户露出了一脸的喜悦和轻松。

图为农户答记者问

“一架无人植保机的施药速度150亩/时、最大喷洒能力600亩/日,如果按以前人工喷药,需要60个农民忙碌一整天。”豫龙飞防植保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革委说到。

图为无人机飞防作业

据了解,豫龙飞防植保公司自全省开展飞防管理以来,联合各地农技推广部门专家,采取合作社内开展技术培训会、田间地头现场观摩、进村入户发放技术资料等办法,开展惠农推广行动,为农户提供飞防植保服务中,已完成免费作业近万亩。

强强联合 提供种、肥、飞一体化服务

据了解,2015年10月豫龙飞防已与漯河据理生态肥业、河南省金囤种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多方优势互补,完成了种子、农药、化肥、飞防的一体化服务。

农户种地不掏钱!农户前期可免费获得种子、肥料。

田间管理不掏钱!作物成长期可获得免费的病虫害防治飞防作业。

农户卖粮不发愁!作物收获后,粮食回购的配套方案保证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农户的粮食,解除农户卖粮难的后顾之忧。

图为豫龙公司负责人林革委答记者问

豫龙飞防植保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革委说:“农户是本次‘惠民行动’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是该模式推行后最直接的受益者,所以我们也严格把关,选择老百姓心中最信赖的品牌强强联合,此次“惠农行动”所联合的据理生态肥业,可根据农户提供的土壤进行免费测土,以土壤含量为依据实行1对1测土配方施肥,其推出的“傻得福”“今播金”系列肥料已成为中国大地上生物肥料的佼佼者。”

图为豫龙公司负责人林革委答记者问

谈及此次合作的初衷,河南省金囤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振华先生这样说:“金囤作为一家集育、繁、推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专业化种子公司,积极引导农民致富,赤子良心,十八年如一日,我们卖的不是种子,是良心,所以我们要卖金囤好种子,这次的强强联合,其宗旨就是共同推进新型农业耕种模式在豫南地区的快速普及,真正让农民拿到质优价廉的好农资,让亿万农民用上放心的农资。”

图为金囤种业有限公司团队

目前,崔振华还带领科研团队研发出了紫色、蓝色等五彩纷呈的彩色小麦,由于彩色小麦富含“硒”、“铁”、“锌”、“碘”等微量元素,而且具有高面筋等食品特性,它的发展将促进麦业的换代升级,减少面食类添加剂的使用,金囤种业已经制定出了彩色小麦的中远期推广计划。

图为金囤种业总经理崔振华和科研人员

“彩色小麦,是一种纯天然无添加剂的营养成分,我们计划充分利用它的营养成分,针对一些特定人群,成为高端营养产品,成为全国农产品的高端品牌”,崔振华这样说道。

“全托管”服务模式 让农民“坐享其成”

“‘互联网+’的时代,豫龙也不甘落后,我们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豫龙飞防植保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它是个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公司成立之初我们便提出了“互联网+现代农业+植保飞防”的新型农业生态模式,从最早涉及农业到今天已经十多年,农业生产的方式也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更迭出新,传统的农业模式已经推出历史舞台,我们提出这个模式的意义也就在于不仅省工、省时、省力还省钱,更重要的是飞防的应用有力实现了防控时间统一,防控迅速,还能能获得最大的防治效果。”豫龙公司负责人林革委向记者说道。

图为豫龙飞防尖端设备

而针对当下年轻人出去务工的比较多,农村人员劳动力不足,导致土地无人耕种的这种现象,豫龙也将采用“土地托管”的模式进行集体耕种,科学管理、测土配方、飞机飞防、统一收割、让老百姓省心、放心。

图为当地种烟农户

目前,豫龙与漯河大学联合办学,组建了无人机操作员培训班,随着飞防作业面的不断扩大以及人员设备的壮大,今后两年飞防作业控制病害将成为广大农户的首选,作为植保飞防行业的新成员,豫龙拟在未来3年内打造成辐射整个豫南地区的植保无人机飞防控制中心,实现短时间调集本地及外地大量植保无人机同时进行飞防作业的能力。

文/崔俊超,知名自媒体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