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市场上手游联运业务做得好的大多是广州企业?手游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6-07-13 13:27
尽管华北地区发行商一直都有不小规模的买量团队,但买量“性价比”却始终不可与广州团队同日而语。广州成为了手游买量的一片沃土,而仅仅用广州游戏企业“务实”似乎不足以...

QQ截图20160712202550

文/手游那点事欣欣

对于大多数联运平台来说,把一款手游产品月流水做到百万级别已经算不上是什么困难了,优质的产品甚至能快速做到千万级的月流水,而在国内诸多手游联运平台中,又数广州的联运平台表现最为出众。尽管华北地区发行商一直都有不小规模的买量团队,但买量“性价比”却始终不可与广州团队同日而语。广州成为了手游买量的一片沃土,而仅仅用广州游戏企业“务实”似乎不足以概括其中的原因。

一、有基因:广州页游思维使其深谙联运操作

作为页游之都,广州手游圈很大程度上也承袭了页游文化,页游在发行推广层面的理念大多是根据投入产出比来衡量项目的好坏,这与手游联运的做法不谋而合。在页游时代,广州游戏企业可谓盛极一时,以37游戏和4399为代表的游戏厂商做得风生水起,到了手游市场,骨子里的页游基因,使其深谙联运的玩法和操作,更能实现快速切入和崛起。

据了解,国内页游市场2015年的市场规模超200亿,在经过页游时代几年时间的培养,已经积累了不少页游偏好者。“页游思维”的延续、页游玩家的转移、页游套路的成熟都使得广州具有页游基因的企业能在手游联运业务上有绝对的优势和出色的发挥。

二、抓时机:移动游戏市场的快速变迁催生了联运市场机遇

2012年手游兴起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手游产品的盈利模式和玩家的付费习惯都尚不明朗,市场上能真正实现流水盈利的产品少得可怜。彼时,联运平台的存在价值几乎为零,即使勉强建立起来也处于夹缝中求生存的状况。同时页游模式生搬硬套移植手游,也让不少游戏企业无奈掉坑,举步维艰。

然而到了2014年,手游产品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市场的蓬勃给联运平台带来了大量可挖掘和发挥的空间。看到移动游戏市场变迁所催生的机遇,广州企业再一次以“页游模式”大举进军手游行业,而这一次,他们确实掀起了一股风潮,给手游市场带来了不少震荡。而赶上这波浪潮的广州游戏企业,已经在联运市场中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壁垒。

以广州知名的联运平台“朋友玩”为例,其2015年初切入联运市场,目前平台上合作的厂商超过四百家,已经联运了一千多款手游,且有单产品月流水过千万的佳绩,崛起的速度相当惊人。

123

三、强氛围:广州片区效应明显,联运氛围浓厚

尽管移动游戏行业在不断变迁,但各地的氛围、作风和玩法都已经形成了片区效应,广州的“低调务实”甚至成为游戏圈公认的特性。在广州,买量市场的氛围浓厚,大部分游戏企业在看到别人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也想要掺一脚,而这一试,便促成了越来越多有核心竞争力的联运平台发展起来。

广州37游戏、3K游戏、益玩、朋友玩等联运平台之间尽管属于竞争关系,但却在对比的过程中时常交流合作,更愿意形成围绕一款产品强强联合的状况。联运的基因深入团队的内部,影响着企业整体形象和内部人员的工作作风,而随着入局企业和人才的增多,联运业务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在广州形成独特的效应。

四、懂玩法:疯狂的态度使其深钻联运细节

尽管现阶段手游联运的模式相对成熟,但模式的成熟不代表大家对它就很熟悉。联运过程涉及到许多复杂且细致的环节和做法,甚至有人认为其存在很多坑,但偏偏广州的企业却游刃有余。从前期的市场研究、类型匹配、平台摸索,到后期的用户测试、流量监控、运营维护、技术支持等环节,都有一定门槛,没有门路很容易掉坑。

客观地说,联运平台对手游产品的操控性是很低,所以这些平台必须从用户服务和流量采买上进行突破,这就使得围绕这几大环节的玩法必须做到极致。广州的企业面对这些枯燥、繁琐的活动,依然愿意沉下心来,针对每个环节安排专门的团队进行跟进落实。

疯狂的态度使得广州游戏企业在不断深钻中掌握了联运的高效玩法和模型,不追求一步登天,而是专注于精细化推广运营。再加上页游基因和经验,广州游戏企业切入手游联运市场达到了快速且扎实的效果。

trim

五、重产品:专注挑选出最适合联运平台的手游

凭借自身优势在联运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这当然与广州企业文化和属性分不开,SP时代的做事风格、务实的态度等。但最为人称道的是,这些联运平台与其他发行商相比或许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和能力,但他们能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用户的产品,懂得如何服务好自己能控制得住的那部分用户。

“用效率换竞争力”的宗旨使得广州联运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发展速度惊人。而效率的提高不仅体现在流量的采买上,还影响着产品的选择。联运平台挑选产品的逻辑,基本以是否适合买量市场为评判标准,从产品把控上提高联运效率。在产品设计上,基于页游玩法做减法处理,产品大多有成熟的数值模型,这类型产品非常适合进行买量。除此之外要从产品入手提高转化率,则可以尝试压缩包体大小,一般情况下,进行买量的游戏包体偏小,多半在100M以下,甚至可以做到30M。

结语

精雕细琢,体现在对细节的极致追求,对用户的沉稳把控,而这样的态度正是广州联运平台得以实现爆发的重要原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