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抓住大妈们的心?“99 广场舞”获 500 万美金 A 轮融资业界

砍柴网 / 36氪 / 2016-07-06 10:31
近年来,“广场舞大妈”这个群体已经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各个街道。她们日暮而出,迅速占领小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有一家公司通过它拿到了500 万美金 A 轮融资...

360截图20160706102731562

近年来,“广场舞大妈”这个群体已经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各个街道。她们日暮而出,迅速占领小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在喜庆的音乐伴奏下跳起整齐划一的舞步。

“99广场舞”的合伙人杨艺是中国广场舞联合会主席兼发起人,他告诉36氪,其实自己06年最早在央视教跳舞时,并没有广场舞的概念。当时由于受到了民族舞曲的启发,创作了一种类似“民族韵律操”的新舞蹈。“结果节目播出后没多久就有很多观众来信,说特别喜欢这种舞蹈。后来随着形式不断演化,很多人自发组织在一起跳了,大约在09年前后,大家就都管这个叫广场舞了。”

去年底,杨艺和CEO张宪坤一起创办了“99广场舞”,这是个针对中年老用户的广场舞视频平台,以优质的广场舞视频内容为产品核心,包含“PGC名师视频+UGC草根视频”两大块。公司在创立之初获得了梅花创投吴世春和天使投资人杜雪骞(同时也是公司合伙人之一)的五百万天使投资,并在近期完成了来自 Ventech China 的500万美金A轮融资。

“中老年人群很大,很少有优质的产品可以把这个人群抓住。之前有团队尝试从社区开始做,但也很难规模化。” 张宪坤和他的团队经过前期的调研,发现“广场舞”是个能够快速切入这个特殊人群的巧妙突破口。

背后的原因有几点:一是人群基数够大,核心活跃人群约2000万,外围的爱好者预计规模约1亿人,其中女性占到80%;二是满足了中老年人的健身和社交需求;三是操作简单,娱乐性强。

360截图20160706102759041

“99广场舞”APP界面

并且由于舞曲的时常更新,学习既有难度也有成就感,通常大妈们1-2周就要学一支新舞。因此对她们而言,最大的诉求是看视频学舞蹈。鉴于此,“99广场舞”选择从视频内容切入,通过聚合领域内的意见领袖,包括美久、格格、廖弟、饶子龙等明星老师、舞队和知名舞蹈组织,来为广场舞阿姨们提供专业化的教学视频。

线上部分,用户可以通过“99广场舞”的官网及APP浏览喜欢的舞蹈视频、或者拍摄上传自己的作品;团队也在线下尝试建立联盟和社群,平台会提供一些免费的广场舞培训、拍摄等服务,将这些原本分散的舞队串联起来。据悉,当前线下这块落地的城市约60多个。

变现方面,张宪坤表示团队当前还没有过多的打算,初步会以广告作为第一模式,未来有可能会推出针对广场舞人群的一些产品,比如理财、保健品等。此外,广场舞“艺人经纪”也会是公司的业务模块之一。

“99广场舞”团队位于北京,CEO张宪坤拥有13年市场运作管理经验和9年互联网创业经历。另一位合伙人杜雪骞是位天使投资人,曾投资映客,7k7k游戏,豆果美食等知名项目。除了“99广场舞”外,这个领域比较活跃的公司还有“糖豆广场舞”、“就爱广场舞”等,各家均处于早期阶段。

【作者:人人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