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手游审查新政落实苹果平台 业内人如何应对?手游

Donews游戏 / 张京 / 2016-07-02 15:42
中国区所有游戏需要广电总局审批后才可上架!苹果中国区所有游戏都要按广电的要求来。而且广电的通知中并未单指苹果,安卓游戏也躲不掉。

传了许久的中国区所有游戏需要广电总局审批后才可上架,成了定论。刚刚提速审核优化不久的苹果,没有顶住压力,苹果中国区所有游戏都要按广电的要求来。而且广电的通知中并未单指苹果,安卓游戏也躲不掉。

广电新政:四个证与60-90个工作日审核时间

根据广电新政,要让一个移动游戏上架苹果AppStore,需要四个主要证件文网文、ICP证、软件著作权、版号,以及走广电的审批流程。

据业内开发者透露,其中文网文办理时间约2至6个月;ICP证办理需要6个月左右,且外资企业是绝对拿不到ICP证的;软件著作权大概一个月左右。

审批流程,第一步是出版社,5-10个工作日审核时间;第二步从出版社到出版局,15-20个工作日审核时间;第三步新闻出版总署,40-60个工作日审核时间。期间如果被广电审核不通过需要有修改,这部分时间不计算在审核时间内。

粗略算下来,在完全顺利的情况下审核需要60-90个工作日,约3-4个月左右的时间。

业内对这件事的反应剧烈,评价褒贬不一,最多的评价是:说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呢。

唯二的褒:劣质游戏和多包替换该消失了吧

网络游戏上线前需要备案早就实行了,此次是推及到移动游戏,确实对游戏的审核更严了。

有业内人认为此举对于为了圈一波钱就跑的劣质手游应该能造成打击,以及涉赌涉黄的游戏,避免手游圈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圈一波钱就跑”在目前的手游市场环境下,本身就已经少数现象了,并且广电的这个审核应该无法解决“换皮”的问题,就此前的审核经验来看多为审核是否涉毒涉黄涉暴,以及付费点设计是否合规。

另外上架钱需要审核,意味着手游开发者不能随意上传游戏包了,就此违规的多包替换的难度增加了。多包替换即在产品上线之时准备多个包,不同的名字、素材、账号,即使一个包因刷榜或内容等违规操作被干掉了,其他包立刻就能替换上去。这对于良性竞争是有帮助的。

满屏的贬:说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呢

根据业内人的反映来看,广电的这个新政对于大游戏公司来说其实影响不是特别大,先是大公司本身证件申请资格和事前准备的优势,以及财力优势可以委托出去。至于委托给谁,据说委托办证和走审批流程的已经专业化,又一个行业诞生。

而对于中小公司、创业团队、个人开发者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尤其是个人开发者,有人认为这相当于死刑。

首先是审核、办证资格,据不少创业团队反应他们连参与的资格都没有。其次是审核流程中所需要的时间,3-4个月的时间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太久了,存活都是个问题。以及办证、审批过程中需要消耗的金钱,有人“调侃”说以后创业团队会多出一个死法——被审批拖死的。

为什么业内是满屏的贬:手游特性?闭关锁国?

此次新政被满屏的贬,是因为不少人觉得未照顾到手游市场的性质。业内有人认为,手游本身相到对于pc网络游戏来说,成本低、开发周期短、生命周期短、市场变化快、项目多,把网络游戏备案那一套拿到手游这,看起来并不那么合理。

还有一个问题,是有人站在行业角度,担心此举会不会引发海外游戏放弃中国市场。当然业内分析基于中国手游市场的大蛋糕,放弃可能不会是大规模的现象,但审批难度的增大,对海外游戏进入中国确实是一个打击。游戏作为一种文化,如果失去了碰撞,对开发者的眼界、对手游玩家市场的培育,似乎都不是好事。

手游出海、代理公司发展和小团队抱大腿现象将扩大化?

根据新政出台后业内想到的应对之举,手游出海、代理公司发展和小团队抱大腿现象或将扩大化。

手游出海之说,是因为在既然在中国区如此难上的情况下,玩不起的中小团队迫于压力和生计,容易走出海这条路。

小团队抱大腿现象之说,是中小团队可以选择把产品交给大公司代理,或者干脆直接卖给大公司做个一锤子买卖,来保证生存资金。或许未来中国手游市场的所有产品都会挂着大公司的名字了?还有业内人大胆的猜测了一下,这些办证的,会不会就此转型成代理公司。

此外,海外游戏进入中国难度增加了,别的不说一个搞定不了ICP证就摆在那了。解决办法无非是寻找中国代理,当然也可以给steam、索尼之类的,这又回到了上一点小团队要抱大公司大腿的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