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接班人是怎么和老大孙正义闹掰的?业界

IT时代网 / 闫红玉 / 2016-06-23 11:36
大家都说,科技行业被印裔CEO占领了,前有微软纳德拉,后有谷歌皮查伊,还有诺基亚拉吉夫·苏里,Adobe的Shantanu Narayen,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差点儿也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原标题:Oh NO,这本可以成为一个印裔占领天下的励志故事,然而结局却很悲伤,软银接班人是怎么和老大孙正义闹掰的)

大家都说,科技行业被印裔CEO占领了,前有微软纳德拉,后有谷歌皮查伊,还有诺基亚拉吉夫·苏里,Adobe的Shantanu Narayen,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差点儿也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不过还没等到那一天就被 “辞职”了。

北京时间21日晚,软银集团周二宣布,其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尼克什-阿罗拉(Nikesh Arora)将于周三正式辞职,这位印度裔高管曾被视作软银董事长兼CEO孙正义的热门接班人选。

说起这个印度大叔尼克什-阿罗拉也是一个相当牛掰的人物。在加入软银前,他曾在谷歌供职10年,担任Google欧洲运营副总裁,负责开发并拓展欧洲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而在更早之前,他曾作为一名投资分析员在德国电信工作过,还曾在宝源投资和富达投资担任管理职位,这些经历让他最终成为了软银最高领导人的合适人选。

2014年8月,阿罗拉正式加入软银集团,甫一上任就被孙正义委以重任,负责这家日本公司的投资战略,这项任务此前一直由软银传奇创始人孙正义亲自主抓。2015年5月,软银 CEO 孙正义任命阿罗拉为软银董事局代表和总裁,这是孙正义首次交出 “软银总裁” 这把交椅。自阿罗拉加入软银以来,该公司已经进行了9次投资,包括最近出资1亿美元投资美国定位广告技术公司Banjo。其他的投资手笔还包括2.5亿美元投资Uber在东南亚的竞争对手GrabTaxi,6.27亿美元投资印度电子商务公司Snapdeal.com和中国打车软件快的打车,斥资9000万美元投资印度房地产网站housing.com。坊间传闻,软银还试图收购境况不佳的梦工场动画公司,不过据说该计划最终流产了。阿罗拉还推动软银与传奇影业成功达成策略联盟,使软银得以进军好莱坞。

过了和大boss的蜜月期后,阿罗拉在软银的挑战也越来越大。虽然阿罗拉领导软银大举投资了许多新兴科技公司,但是并没有将软银从高额债务的泥潭中解救出来。自2012年10月软银斥资216亿美元获得美国第四大电信公司Sprint的控股权之后,软银算是惹了一个大麻烦。根据彭博社的统计,软银付息债务自此增长了两倍以上,达到惊人的1080亿美元。巴伦周刊曾称,2016财年Sprint给软银带来了56.5亿美元的负现金流。孙正义也曾在今年2月表示: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来解决客户流失及亏损问题。

近期软银大举抛售优质资产正是因为“大包袱”Sprint的债务压力。在6月初的三天内,软银就通过抛售阿里股份,套现100亿美元。软银当时表示,希望通过减持阿里股份套现更多资金,以改善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并为进行其他战略性投资创造更大的灵活空间。而周二腾讯领衔的财团宣布8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84.3%股份,也意味着软银在Supercell上的股份将由腾讯接手。再加上出售游戏开发商GungHo Online Entertainment股票的套现计划,软银的整体套现规模将达到200亿美金。按照路透社此前的评论,出售所持有的优质资产才能让软银从收购Sprint带来的泥潭中重新站起来。

除了在止损上的不利处境外,阿罗拉的投资战略也遭到了软银投资者的质疑。阿罗拉有一个宏伟的计划,对全世界的技术公司进行投资。阿罗拉上任到现在已经花掉公司将近40亿美元的资金,当然全部用到了技术投资上。在离职前阿罗拉曾遭到软银投资者发起的一项绩效调查,投资者认为他在投资方面的表现太差。一位投资者说:“阿罗拉的投资战略似乎比甩飞镖好不到哪儿去。在董事会意识到必须采取行动之前,到底有多少股东价值被浪费掉了呢?”然而调查最终对阿罗拉是有利的,调查结果表明阿罗拉并没有做错任何事。

公司业绩不好,难免会互相指责。阿罗拉来到软银肯定也是想着干一番大事业来的。然而,想要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又非常难,老的管理层不愿完全放权,孙正义说他至少还打算干五到十年,这就意味阿罗拉还要在储君的位置上熬很久,而目前债务压力大、他又备受指责,迟迟不能上位,所有因素加起来,估计阿罗拉也不愿再继续等待下去了。

辞职,不论是软银投资者和董事会的决定,还是阿罗拉看透现实后的个人选择,阿罗拉似乎都不想再和这家公司有任何瓜葛了,他在twitter平台上证实了自己将离开公司的消息,另外还说自己已经卖掉了软银集团的股票。而最新消息是,投资者欢迎孙正义留任CEO, 软银股价因此大涨,比起舶来的CEO,日本人民还是更青睐自己人。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闫红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