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的困局:神州专车被指伪共享经济 更像传统出租车公司手机

中关村在线 / / 2016-04-25 09:08
一方面是和共享经济背道而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是年耗成本37亿的血淋淋数字,以及资本市场的质疑,无论对内还是对外,神州专车在专车市场排座次的关键卡位战中,还有相当...

神州专车向全国股转系统公司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申请文件显示,神州在去年净亏损额高达37亿元,而神州的直营司机(全职员工)超过3.6万名,如此看来,神州专车更像是一个传统出租车公司。

直营超过3.6万人 神州专车被指伪共享经济

此前,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多次表态,共享经济和绿色出行是趋势,神州专车要构建基于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汽车共享平台,改变中国人的出行习惯和汽车消费理念。

而实际上,神州专车不但没有解决社会闲置车辆,反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神州专车就是伪共享经济模式。虽然美其名曰叫“专车”,但从商业模式上分析,神州专车和滴滴、Uber等采取以私家车加入为主的共享经济模式相比,有着本质的区别。神州专车采用的是自有车辆和自有司机的重资产模式,即车辆自己买,司机全职雇佣。文件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神州专车共有司机3.6万人,占整体员工的93.86%。此前公开信息则透露,神州专车共有长租(19883)和短租(10000)车辆总计近3万辆。随着业务的扩大,神州形成了超重资产。

反观与神州神似的易到,似乎早就发现超重资产的模式无法走通,早早地就开始谋求转型,并成功获得了来自乐视的橄榄枝。神州专车的运营模式,并不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持久的想象空间,有圈内人分析,神州专车之所以选择在国内新三板上市,而不是去美国,正是因为考虑到其自身模式难以获得海外投资者的认可,因为国外更没有同样模式的成功案例来支持其上市故事的延伸。

此前有媒体报道,重资产经营是神州专车发展的弊病,虽然神州专车却不以为然,但数据不说谎。根据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惠誉新评级报告显示,在竞争对手的压制下,神州专车在去年Q4短中途订单下降严重,车辆使用率接连下滑到只有60%,收入锐减,这迫使其放缓了买新车的步伐以装点自由现金流。

以重资产模式切入专车领域一年多,神州专车过得有些不堪重负。除了要应对和滴滴、Uber两大高手的补贴战之外,它还承担了重资产的压力,当业务遇到瓶颈之后,这就是巨大的隐患。神州方面的申请文件显示,神州专车在去年净亏损额为37亿元。

这37亿的净亏损如何构成。神州专车拥有3.6万名司机,按每个司机每月3000元保底薪资计算,一年固定支出达到十亿级别。再加上车辆折旧、保险和税费等巨额固定支出,算上公告里给乘客的那25亿补贴。文件显示,神州专车在去年的业务成本高达47.46亿,净亏损额则为37亿元。

一方面是和共享经济背道而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是年耗成本37亿的血淋淋数字,以及资本市场的质疑,无论对内还是对外,神州专车在专车市场排座次的关键卡位战中,还有相当一番苦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