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彩电技术路线纷争不断 TCL表态暂不考虑OLED产品 家电

每日经济新闻 / 吴瞬 / 2016-04-09 09:43
据了解,TCL力推的量子点实质上是液晶面板的一种改良技术,目前在显示效果上与OLED技术可一较高下,且成本大大低于OLED。但是OLED可弯曲、可折叠的柔性特质让业内诸多人士...

Cover

各大彩电巨头有关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争议不绝于耳。

4月7日,TCL集团在发布自身的量子点技术产品之后也正式表态:暂不考虑OLED产品,会在下一代工艺更进一步和真正有需要的时候再投入。

据了解,TCL力推的量子点实质上是液晶面板的一种改良技术,目前在显示效果上与OLED技术可一较高下,且成本大大低于OLED。但是OLED可弯曲、可折叠的柔性特质让业内诸多人士一致看好,量子点可能只是一种过渡性技术,而OLED却真正代表了未来。

目前,OLED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韩国企业LG和三星手中,中国面板企业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在积极布局大尺寸OLED产品,其中华星光电正在攻关印刷显示技术,如果成功,未来OLED成本将大幅降低。

今年还会导入HDR技术

目前,在下一代显示技术方面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全新的OLED技术;另一种是改良技术型的量子点技术。量子点显示作为一种新型显示技术,能够以更简单的工艺和更低的成本做出显示效果非常好的大屏幕,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OLED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对彩电企业而言,量子点不失为一个更为实际的选择。

“量子点技术是显示技术的一个重大突破,是真正的下一代显示技术。TCL一直在坚持量子点技术的开发,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曾经也参与了研发,与美国专家共同努力,在2014年TCL就推出了中国第一台量子点电视,目前我们许多友商同样在核心领域布局量子点技术。”TCL多媒体首席技术官陈光郎说。

面对其他几家彩电巨头在OLED领域的全力布局,记者注意到,在3月底的业绩解读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就曾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没有计划推出OLED电视,今年我们彩电除了原有的量子点技术,还会导入HDR高动态对比的技术,这从系统上来讲完全是超越OLED的,但从价格上来说还是有优势的。”

巨头争相抢滩OLED

事实上,目前TCL虽然并不打算切入OLED领域,但其在OLED领域早有布局。李东生曾告诉记者,TCL将长期关注OLED,但目前OLED产品价格昂贵,因为它用的是真空蒸镀工艺,设备投资很高,材料耗损很大,而且良率低,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成本很高。

据了解,TCL集团旗下的华星光电正在攻关印刷显示技术,如果成功,未来OLED成本将大幅降低。

记者注意到,目前随着苹果iphone预期将在2017年全面采用OLED屏幕,各大巨头都开始抢滩OLED。而在早前三星方面也宣布将大力投资大屏OLED,近日鸿海在收购成功夏普之后,将把第一笔约18亿美元的投资投向OLED,预计在2019年开始出货。

上游面板企业京东方、华星光电开始积极追赶OLED核心技术,在终端层面,创维、长虹、康佳均已开始推出OLED产品,但由于价格高企,目前仍属早期推广。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仅有4.3万台,但2016年预期将猛增至20万台,并预计未来两年将保持400%的增长速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