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P:专注临停市场 打通不停车电子支付平台互联网+

砍柴网 / 网络 / 2016-04-01 16:30
而其背后计划的商业模式是通过掌握支付入口,挖掘与汽车相关的全部服务,建立基础停车为切入点的全产业生态链。简单来说,即通过停车入口,从洗车、保养、车险、维修的汽车...

2014年8月之前,ETCP停车选择的模式是从小区固定车主用户切入,首先将ETC模式复制到小区停车场,送设备给小区,然后给每个小区车主车里贴上一张类似ETC的充值卡,用户进出小区停车场时可“通过不停车”,直接从卡里扣费;而后,其再将这套设备扩展到临停停车场,用户便可在ETCP平台上更多得享受此服务。

“北京世纪城14个小区几万辆车用的都是我们这套远距离卡系统。” ETCP负责人介绍。

但这种模式对于打造一个不停车电子支付平台来说,在用户切入上出了问题。在没有“占领”更多临停停车场前,固定车主使用的频率和活跃度并不大,流水不高。

Img431515141

2014年8月开始,ETCP停车选择转移战线,从传统小区停车场变为专攻临停量更大、更有商业价值的停车场,模式是通过搭建智慧停车收费管理平台来抢占入口。具体来说,B端通过“三免”(对停车场免费提供全套软硬件系统、免费终身维保、免费终身升级)来占领一、二线城市临停停车场市场;C端车主注册“ETCP停车”App和微信平台,便可进出停车场不停车电子支付停车费,以及实时查询空车位、预订车位、车位导航、周边信息推送、反向寻车等。

ETCP停车模式的关键在于:“占领”足够多的停车场。在其CEO谭龙看来,停车场行业是一门独家生意,其模式存在重资产、普及速度慢、独家三大特点。也就是说,由于一家停车场不可能用两套系统,越快速度拿下越多停车场,越具备竞争优势。而面对鱼龙混杂的停车场行业,“占领”的关键在于能否提供线下的整套智慧停车系统,真正将数据统一到平台上来,而这需要大量资本持续投入,其发展速度不会太快。

比较已有的智慧停车解决方案,目前主要有两类服务功能:一是实时停车导航,即让车主通过App快速找到附近停车场的位置,同时提供停车场的收费价格、剩余车位等基础服务;二是打通支付宝、微信等,实现手机缴费,通过不停车。代表公司包括无忧停车、停车百事通、丁丁停车、科拓停车管家、高德车友汇、停车宝、安居宝等。

“这些功能仅依赖接入停车场数据资源来整合发布,依靠汽车流量进行静态推算,得出的数据结论并不准确。因此真正能算得上智慧停车的企业并不多,市场亟待整合。”谭龙表示。

相较而言,ETCP停车的核心优势在于其后台统一清层结算平台。“这套可以驱动多个停车场硬件设备、车主端运行的通过不停车、电子支付停车业务流程的大型软件系统,我们开发了3年,跑通需要1年到1年半,我们投入超过8000万,以将支付环节打通,目前支撑着上千家停车场使用。”谭龙说。

而其背后计划的商业模式是通过掌握支付入口,挖掘与汽车相关的全部服务,建立基础停车为切入点的全产业生态链。简单来说,即通过停车入口,从洗车、保养、车险、维修的汽车后服务和推广服务获取利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