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电频现中国接盘 国货如何当自强?家电

砍柴网 / 中国家电网 / 2016-04-01 11:15
去年国人远赴日本抢购的家电的事件还没有退烧,这两天日本白电两“巨头”一日之间皆易主的消息再次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各种中国家电“崛起”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也免不了质疑...

去年国人远赴日本抢购的家电的事件还没有退烧,这两天日本白电两“巨头”一日之间皆易主的消息再次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各种中国家电“崛起”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也免不了质疑:马桶盖、电饭煲抢购事件虽然不排除跟风的嫌疑,但在国人心中,产品质量的天平明显是偏向日本制造的。但为何日本家电制造业频现亏损,而中国家电企业为何能轻易成为接盘侠,又如何有信心扭亏为盈呢?

日本工业制造以“工匠精神”著称,从零部件来说,企业群体的技术结构犹如“金字塔”,底盘是一大批各怀所长的几百年的优秀中小企业,长期为大企业提供高技术、高质量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以螺丝钉为例,目前国内能生产的国标最小型号M3, M1螺丝钉需要进口,但事实上国内到处都有螺丝钉厂,日本全国仅一座螺丝钉厂,自然也做得精益求精。

而在技术研发方面,日本有三个指标名列世界第一:一是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世界第一;二是由企业主导的研发经费占总研发经费的比例世界第一;三是日本核心科技专利占80%以上,世界第一。这两点支撑了日本制造在国际市场中的稳固地位,不只在于表面丰田、松下、索尼、佳能、日立…而是更多在国际市场上众多领域的“隐形王者”。

日本家电作为曾经盛极一时的辉煌产业,以东芝、夏普为代表的家电品牌,甚至是中国家电市场的启蒙导师,如今却屡亏不止江河日下,此前有报道分析日本家电没落原因来自于是韩、中家电持续崛起和日本企业的僵化与保守。日本家电对最新技术的追踪与应用明显落后于中国、韩国,甚至日本家电固有的工业设计优势也被中国企业大大弱化,造成如今人们对日本家电的印象是产品保守而价格高企,中韩品牌趁机挤压了日本家电的生存空间。

E13755E8C6FFCE196A2D9C1D6328F0BF

通俗说就是,中国家电企业的模仿能力和整合能力较日本企业更胜一筹,日本由此在家电市场丧失了很多机会。但同时也要看到,他们把重心迁移到市场更为广阔的B2B领域,去产业链上游的核心技术攫取更高利润。退出尽管显得落寞,却依然可以主导市场。

反观国内的家电企业,在上游零部件如面板、半导体、压缩机等方面还未能断奶不说,在制造转型、品牌建设、渠道整合等方面都承受着莫大的压力。美的2015年营收遭遇了2012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却不动声色拿出31亿元收购东芝白电80%股权,同一天,鸿海更是以225亿元增持夏普股份,增资后鸿海将持有夏普66%股权,两笔并购资金后面都包含了一定的债务承担。

几十亿动辄几百亿的资金,对这两家接盘企业而言都不是小手笔,尤其对鸿海而言,短期内挑战大于机遇。人事调整、企业文化的磨合、资源整合、或有债务及供应商违约金等问题,都是未知数。郭台铭曾放出豪言,声称要在3年内让夏普扭亏为盈,直接遭美媒打脸,称其“自不量力”。

而美的这边,31亿拿下东芝白电40年的品牌全球授权使用及5000项专利转让,看似超值。但二者是不是能够实现技术、制造、采购、渠道等方面的共享,达到1+1>2的效果也仍未可知。毕竟并购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见,而在家电领域,早前TCL并购汤姆逊和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就是前车之鉴。美的接盘后,能不能继续发挥东芝的品牌价值并且把自主品牌打响非常关键。

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Made in China”依然没有摆脱廉价标签,中国很多自主品牌都被冠以有“牌”无“品”之嫌,在并购消息出来后,甚至还出现了担心美的并购后东芝的产品质量下降的声音,更有网友表示“比质量美的显然不如东芝,却有钱收购东芝,感觉有点心凉,以后恐怕没有好的产品可以用”。这种声音比起日本抢购现象更让业者心寒,但却在一定程度表现了国人对国货的印象。

20150722092041792

一直致力于打造新国货的小米,最新发布的IH电饭煲还未发售就遭到多番质疑,此前小米5发布后也是槽点众多。被各种质疑声环绕的小米,虽然产品越做越多,也越来越好,但“打动人心”之路却越走越偏。雷军都承认,以前他觉得是有些人迷信国外的产品,后来研究后发现,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产品差距在于缺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不难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已经越来越高,我们的产品都要和世界上做的最好的产品去比,电饭煲和日本比,手表要和瑞士比,汽车要和德国比…信息时代,消费者已经练就了“不将就”的性格。现如今家电消费潮流千变万化,技术也是日新月异,在并购机会面前自然是唯快不破,但接盘之后能不能开疆扩土,扭亏为营还是得用产品说话,坚守匠心才是制造之本。

刚落幕的“两会”上,不少家电企业代表委员都指出,工匠精神是打造中国制造形象的必须,也是产业整体升级,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基石。周厚健说:“昭示企业未来利润的唯一因素是质量,而市场唯一能让消费者信服的也是质量。”日本家电虽败犹存,在国际家电市场依然拥有话语权,对于中国家电制造依然具备很强的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笔者也期待早日看到国货自强之日,但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工匠精神决不能流于口号,静待中国家电将工匠精神付诸于行动,积跬步、决胜千里。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张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