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EO 访华,还和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下了局围棋业界

砍柴网 / 刘学文 / 2016-04-01 10:20
柯洁求战心切,刚好 Google CEO 到访中国,和柯洁下围棋,其中寓意令人深思。想必 Google CEO 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不仅仅是为了下一盘棋这么简单,下一盘大棋也是有可能。Goog...

科学家有国界,但是科学没有国界,同时围棋也没有国界。如果不是 Google 收购的 AlphaGo 人工智能,现任 Google CEO 桑达尔 – 皮查伊(Sundar Pichai)也很难和中国围棋选手,现今世界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柯洁有现实交集。

不过 AlphaGo 人工智能以 4:1 的比分战胜了前世界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之后,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现在的围棋世界第一柯洁,希望他能够代表人类迎战 AlphaGo,来一场最高水平的对决。而柯洁本人也多次表示,自己愿意迎战 AlphaGo,并且胜算在握。

现在 AlphaGo 在围棋上对战柯洁并没有确切的消息,但是 Google CEO 皮查伊今天访华,还到访聂卫平棋院,与三代中国棋手聂卫平、古力和柯洁会面,给 AlphaGo 对战柯洁带来了新的希望。并且,Google CEO 皮查伊还和柯洁对战了一局围棋,不过好像皮查伊似乎并不太懂围棋。柯洁也在今天发微博称:

“今天见到了古哥 @古力 还有聂老 @聂卫平 还见到了传说中的新任谷歌 CEO 桑德尔 皮查依伊先生,甚至还下了盘… 嗯… 勉强就叫它围棋吧!很开心!”

aac5fc13jw1f2g4yc1ussj20zk0qo0y4

从过往的微博来看,柯洁本人非常关注 AlphaGo 的动向,比如有媒体表示“AlphaGo 的最新版本自我估分在 4500 左右,远远超出积分 3625 的柯洁,实力水平大约在 13 段左右,人类选手中已然无敌”的时候,柯洁讽刺称:

“那我自己左手右手互博 1000 盘,每盘棋只下一手左手就认输,结果右手胜率百分之百。这样我是不是就可以说自己的右手是自人类出现以来最高的智慧生命体,自我估分 10000 分?”

在大胜李世石之后,AlphaGo 转而去挑战《星际争霸 2》这个电子竞技项目了,作为一款和围棋完全不同的项目,《星际争霸 2》非常考验选手的手速,而理论上,人工智能的“手速”几乎是没有上限的。另一方面,由于战争迷雾这种游戏特性的存在,人类选手和人工智能的信息相当不对称,这就给了人类“使诈”的机会。对于 AlphaGo 转战《星际争霸 2》,柯洁表示,作为手残党的他“连大气都不敢喘一声”。

Starcraft_II_screenshot

这一次 Google CEO 访华的东道主,棋圣聂卫平此前也一直关注着 AlphaGo 和人类的对战,他对 AlphaGo 的看法经历了轻视、震惊到拜服几个阶段。开始的时候,聂卫平认为:

“围棋对战,电脑绝对会输给人,战胜人的说法都是忽悠。”

不过在 AlphaGo 战胜李世石之后,聂卫平的看法转了个大弯,还表示不太看好柯洁:

“电脑的中盘力量太大,人类不是电脑的对手,我也不看好柯洁。”

柯洁求战心切,刚好 Google CEO 到访中国,和柯洁下围棋,其中寓意令人深思。想必 Google CEO 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不仅仅是为了下一盘棋这么简单,下一盘大棋也是有可能。Google 年初的时候在京沪进行了不小规模的招聘,这被解读为回归的前奏,而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更是有许多 Google Play 中国版的消息出现。

开春之后,Facebook 和 Google 的领导人都来中国走了一遭,一个在雾霾天秀跑步,一个来进行“围棋外交”,是一些改变的蛛丝马迹,还是幻觉重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