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高群书进军VR电影,将做下一部《阿凡达》营销

砍柴网 / IT耳朵 / 2016-03-30 12:00
VR的特点是让人有一种沉浸感,然而对于一部三十分钟的电影来说,最难的也是带给顾客一种沉浸的感受。可能对于三十分钟这个数字有人会感到迷惑。“30分钟是VR电影的一个临界...

在VR眼镜汹涌发展的大趋势下,电影这一行业也必定会去尝试从视觉效果上升级到VR沉浸感带来的效果。

三月二十六号下午,张艺谋以当红齐天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的身份宣布正式进军VR领域,引起业内极大反映,被问到是否拍摄VR影片时,张艺谋表示愿意去尝试。业内据此猜测张艺谋可能在新片《长城》中尝试运用一些VR技术。

就在张艺谋准备进军VR眼镜的前一天,业内另一名导高群书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联合风山渐、上市公司联络互动、磐石资本以及侯.德.健的澳洲特效公司photon将联手打造亚洲首部故事长片,初步投资1亿元。

“我七八年前就说想要把所有的电影题材都尝试一遍。第一次看VR电影的时候,就跟看3D《阿凡达》一样,突然感觉世界离你更近,更奇妙、更奇幻,…..就像在眼前发生一样。”高群书说。

图片1

高群书、张艺谋高调宣布进入VR领域,无疑将会刺激国内VR电影行业的发展。尽管所有人都明白这是一场“豪赌”,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他们却乐此不疲,因为一旦成功,将会成为中国VR电影行业的里程碑事件。

在谈及为何加入当红齐天进军 VR 产业时,张艺谋表示:“我是一个对电影视觉和新技术非常敏感的导演,并且对VR技术也有所耳闻。但我一直觉得这是好莱坞才拥有的技术,没想到国内已经有人做出来了。所以在当红齐天集团的齐笑和王磊找到我时,我们就一拍即合。”图片2

于张艺谋的尝试性接触不同,高群书一出场,便高调宣布单部投资至少1亿元拍摄VR长剧情片。目前有两部备选方案,一部是仙侠,另一部则取材于短片《美女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群书表示可能会从《美女罐》先入手,等各方条件成熟后再拍仙剑题材。

在高群书说到他和VR缘分的时候,他表示:“在2015年底,我和游族影业的林奇一起去好莱坞为电影《三体》寻找特效团队时,接触一个做VR(电影)的团队,他们曾经负责《盗梦空间》的物理特效。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VR,就跟看3D《阿凡达》一样,突然感觉世界离你更近,更奇妙、更奇幻,已经不满足于平面看一个电影了,而要身临其境,就像在眼前发生一样,就像在现场。”

对于新闻专业出身的高群书来说,新的电影模式可以给他的吸引无疑是巨大的。他的多年好友兼合作伙伴王兵则说他是个孩子,看出了他对VR的兴趣。于是提议尝试VR电影,大家迅速达成共识:决定投资1亿做亚洲第一部VR长故事片。

图片4

VR的特点是让人有一种沉浸感,然而对于一部三十分钟的电影来说,最难的也是带给顾客一种沉浸的感受。可能对于三十分钟这个数字有人会感到迷惑。“30分钟是VR电影的一个临界点,长了会有各种不适感,在这以内都可以接受。”业内人向记者总结道。为了这部电影的效果,澳大利亚技术研发团队在故事情节、声场光效 、场景转换、 情绪转换方面做了大量研究,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晕眩不适感。

具VR电影业内人士评价:“比如剧本中有左、中、右三扇门,传统的电影叙事可能就是演员推开中间那扇门这一条主线,但是在VR电影的环境中,观众和电影中的环境是互动的,他可以选择让演员从左中右三扇门中任意一扇门进入,而每一扇门后面都是不同的故事线。按照这样的逻辑,一个故事可能有N条主线,这对编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王兵在采访时说到“联络互动是一家手游上市公司,近年布局VR,在这个项目中负责VR眼镜部分,磐石资本投资是我们上一轮投资方,澳洲特效公司photon负责整个后期的制作,侯德健老师是特效公司股东之一。”

发布会上高群书的讲解,基本已经确定了理论的完成,接下来就是不断的试错阶段。备受关注的1亿元投资(风山渐的自有资金),大部分会投入到这个项目中来,估计会占了总预算的三分之二。

高群书明确表示今年年内肯定会完成,并且不会上院线。完成之后如果有节约成本打算的话,IT耳朵认为会和一些现有的VR体验店进行一些合作,毕竟这也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不管如何,对于张艺谋和高群书涉猎VR行业来看。电影将会掀起新一波的热潮。对于笔者来说,还是很期待年底这部VR电影巨作。

作者: 章翔   来源:IT耳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